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設計 >

網站設計的51條原則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7
01 明確內容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網站設計者,并正想建一個網站的話,首先應該考慮網站的內容,包括網站功能和你的用戶需要什么。你的整個設計都應該圍繞這些方面來進行。

02 抓住用戶

如果用戶不能夠迅速地進入你的網站,或操作不便捷,網站設計就是失敗的。不要讓用戶失望而轉向你的對手的網站。

03 優化內容

內容是核心。大約在兩年以前,企業網站就像一本廣告冊子,更槽糕的是,網站使用了大量的圖片,似乎要幾個世紀才能下載完。

04 快速下載

沒有什么比要花很長時間下載頁面更槽糕的了。作為一條經驗,一個標準的網頁應不大于60K,通過56K調制解調器加載花30秒的時間。有的設計者說網頁加載應在15秒內。

05 網站升級

時刻注意網站的運行狀況。性能很好的主機隨著訪問人數的增加,可能會運行緩慢。但是,如果你不想失去訪問者的話,一定要仔細計劃好你的升級計劃。

06 學習HTML

用HTML設計網站,可以控制設計的整個過程。但是,如果你僅僅是網站設計的新手,你應該尋找一個允許修改HTML的軟件包。HomeSite4是一個很好的Web設計工具。在設計過程中,HomeSite4能幫助你學習HTML。它還允許你切換到所見即所得的模式,以便你在把網站發送到Web之前,預覽你的網站。

07用筆畫一個網站的框架

圣人云:筆比劍更強大。在用計算機之前,用筆畫一個網站的框架,顯示出所有網頁的相互關系。計劃好你的用戶如何以最少的時間瀏覽你的網站。

08 網站地圖

許多設計者把他們的網站地圖放在網站上,這種做法,卻是弊大于利。絕大部分的訪問者上網是尋找一些特別的信息,他們對于你的網站是如何工作的,并沒有興趣。如果你覺得你的網站需要地圖,那很可能是需要改進你的導航和工具條。

09 點擊規則

聽說過3次點擊規則嗎?對于小型網站,在你的主頁上,沒有任何一條信息,需要點擊次數超過3次的。對于大型網站,使用導航和工具條來改善操作。

10 特殊字體的應用

雖然你可以在你的HTML中使用特殊的字體,但是,你不可能預測你的訪問者在他們的計算機上將看到什么。在你的計算機里看起來相當好的頁面,在另一個不同的平臺上看起來可能非常糟糕。一些網站設計員喜歡使用來定義特性,這雖然允許你使用特殊的字體,但是仍需要一些變通的方法,以免你所選擇的字體在訪問者的計算機上不能顯示。級聯風格表CSS有助于解決這些問題,但是只有最新 版的瀏覽器才支持CSS。

11 檢查錯別字

好的拼寫是人們一生中重要的技能。但是遺憾的是,許多設計者都缺少這種技能。確保你拼寫正確,并且格外注意平常容易誤寫的錯別字。

12 避免長文本頁面

在一個站點上有許多只有文本的頁面,是令人乏味的,且也浪費Web的潛力。如果你有大量的基于文本的文檔,應當以Adobe Acrobat格式的文件形式來放置, 以便你的訪問者能離線閱讀。

13 不要使用卷滾條

人們厭惡在網上使用卷滾條。Trouble網站(www.Trouble.co.uk)是一個典 型的設計很差的網站。它基于一個浮動的架構,為了閱讀所有的文本,瀏覽者不得不使用卷滾條。

14 網站介紹

你應當有一個很清晰的網站介紹,告訴訪問者你的網站能夠提供些什么,以便訪問者能找到想要的東西。但是,許多設計者都沒有這樣做。有效的導航條和 搜索工具使人們很容易找到有用的信息,這對訪問者很重要。告訴訪問者你所提 供的正是他們想要的信息。

15 閃爍讓人頭痛

通過使用標識可以吸引訪問者對你的主頁特殊部分的注意,但這也讓你的訪問者頭痛。如果你想使訪問者再次光顧你的網站,就少用此方法。

16 背景顏色

背景顏色也會產生一些問題,可能會使網頁難于閱讀。你應當堅持使用白色的背景和黑色的文本,另外還應當堅持使用通用字體。

17 向前和向后按鈕

應當避免強迫用戶使用向前和向后按鈕。你的設計應當使用戶能夠很快地找 到他們所要的東西。絕大多數好的站點在每一頁同樣的位置上都有相同的導航條,使瀏覽者能夠從每一頁上訪問網站的任何部分。

18 點擊記數器

不要輕易考慮在你的網站上放置一個醒目的點擊記數器。你設計網站是為了給訪問者提供服務,而不是推銷你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大多數瀏覽者認為計數 器毫無意義,它們很容易被做假,瀏覽者也不想看廣告。如果你顯示你的網站是 多么受歡迎,你最好提供一個鏈接,顯示訪問日志。

19 不要用框架

與記數器一樣,框架在網頁上越來越流行。在大多數網站上,在屏幕的左邊 有一個框架。但是設計者立刻就發現,在使用框架時產生了許多的問題。使用框架時如果沒有17英寸的顯示屏幾乎不可能顯示整個網站。框架也使得網站內個人 主頁不能夠成為書簽。也許更重要的是,搜索引擎常常被框架混淆,從而不能列出你的網站。

20 去掉圖像

在瀏覽器中即使去掉了圖像功能,也要保證訪問者能夠在你的網站上獲得滿意的效果。對于那些使用ISDN連接并且關掉了圖像功能的訪問者,還能獲得好的 網頁加載性能。可以通過在網頁底部提供另外的鏈接和使用替代文字,而不是圖像來滿足訪問者的需要。

21 重復使用圖像

一些網站由于使用大量不重復的圖像而錯過了使用更好的技巧的機會。在創建商標時,在網頁上多次使用同樣的圖像是一個好的方法,并且一旦它們被裝入 ,以后重新載入就會很快。

22 避免使用過大的圖像

不要使用橫跨整個屏幕的圖像。避免訪問者向右滾動屏幕。占75%的屏幕寬度是一個好的建議。

23 選擇使用Flash動畫

許多使用比較慢的計算機的訪問者發現動畫圖標很容易耗盡系統資源,使網站的操作變得很困難,因此,應該給用戶一個跳過使用Flash動畫的選擇。

24 盡量少使用Flash插件

雖然許多Web設計者認為Flash功能很強大,并且Netscape5.0將支持Flash, 在使用時不必再下載任何插件。

但是,最好還是取消使用Flash做各接口的想法。

25 讓用戶先預覽小圖像

如果不得不放置大的圖像在網站上,就最好使用Thumbnails軟件,把圖像的 縮小版本的預覽效果顯示出來,這樣用戶就不必浪費金錢和時間去下載他們根本 不想看的大圖像。

26 動畫與內容應有機結合

確保動畫和內容有關聯。它們應和網頁渾然一體,而不是干巴巴的。動畫并不只是Macromedia Director等制作的東西的簡單堆積。

27 慎用聲音

聲音的運用也應得到警惕。內聯聲音是網頁設計者的另一個禁地。因為過多地使用聲音會使下載速度很慢,同時并沒有帶給瀏覽者多少好處。首次聽到鼠標 發出聲音可能會很有趣,但是多次以后肯定會很煩人。使用聲音前,應該仔細考 慮聲音將會給你帶來什么。

28 少用Java 和AxtiveX

在網頁上應盡量少使用Java 和AxtiveX。因為并不是每一種瀏覽器都需要使 用它,只有那些Netscape 和Explorer的早期版本的使用者才需要它。另外Mac在 處理Java時也存在問題,過分地使用Java,會使Mac崩潰。

29 慎用插件

在Web設計中,如果依賴于一些特別的插件,會減少網站的吸引力。如果訪問者沒有所要求的插件,將不得不到其它站點去下載,這樣訪問者有可能就不會返 回了。

30 使用著名的插件

如果網站上有聲音或視頻,要保證使用者通過使用某個知名的插件,能夠聽到或看到。許多站點使用QuickTime、RealPlay和 Shockwave插件。因為,許多訪 問者并不愿意浪費很多時間和金錢去下載可能僅使用一次的插件。

31 使用先進技術

跟上新的技術。Web技術的進步絕不會停止,所以應花一些時間來研究新產品 和開發技術。

32 自己創建圖像和聲音

使用你自己創建的或從某個商業網站上下載的圖像和聲音。在制作商業網站時,應該花足夠的資金來創建圖形,以增強公司的宣傳。

33 平臺的兼容性

要為用戶著想,必須最少在一臺PC 和一臺Mac機上測試你的網站,看看兼容 性如何。

34 用軟件分析工具找錯

使用軟件分析工具檢查HTML。軟件分析工具Doctor HTML能夠幫助檢查HTML中 的任何問題。如果你有許多網頁需要檢查,可選用軟件分析工具。在網址www.we blint.org/validation.html中,你能夠找到更多有效的HTML工具。

35 避免錯誤鏈接

網站中可能與其它一些有用的站點作了鏈接。但是,如果在你的網頁上有鏈接,一定要經常檢查它們,保證鏈接有效。鏈接的網站可能很多,但不要鏈接到 與你的內容無關的網站上。

36 給觀眾成熟的東西

如果網站沒有完成,就不要發送到Web上。所有好的網站都是在幕后完成之后 再發布的。

37 在搜索引擎上登記網站

任何一個人發現你的網站的機會都很少,除非你把你的網站在主要的搜索引擎上進行登記。

38 設計一個留言板

瀏覽者愿意把時間花在好的網站上,所以最好有一個留言本,這能激勵訪問者再次回到你的網站,還有助于擴充網站內容。

39 測試網站

在你的網站正式發布之前,必須進行有用的測試。在設計網站時要使用最新的軟件,但是不要忘了人們并不會使用最新的瀏覽器,所以要照顧到以前的瀏覽 器。在上載網站時還要測試所有的鏈接和導航工具條。

40 演示即將發布的網站

在網站正式運行之前,讓人演示它。演示中人們會告訴你所設計的網站是否容易使用。


41 動畫點綴

網頁上的動畫最多只用一個。

42 內容組織

在開始創建新的網頁前,仔細考慮網站內容的組織。決定好想讓訪問者瀏覽的內容,然后設計導航系統。

43 “空白萬歲”

注意留空白。不要用圖像、文本和不必要的動畫GIFs來充斥網頁,即使有足 夠的空間,在設計時也應該避免使用。

44 圖像壓縮

為了保持小的圖像,可以使用類似GIF向導的程序,它能自動對圖像進行壓縮 。

先聲明圖像的大小

在圖像顯示之前最好能詳細說明圖像大小屬性,可以在IMG標簽中保存這個屬 性。這可以使網頁顯得很流暢,因為瀏覽器可以在圖像被下載之前在屏幕上顯示 整個網頁。

45 圖像大小屬性

可以在IMG標簽中保存這個屬性。這可以使網頁顯得很流 暢,因為瀏覽器可以在圖像被下載之前在屏幕上顯示整個網頁。

46 用戶注冊

如果能知道誰瀏覽了網站以及是怎樣瀏覽網站的,那么就能得到大量有用的信息。但是,要求訪問者在瀏覽網站之前進行注冊,這樣做是要冒風險的,因為 這將趕走一批不愿意注冊的人。獲得信息的另一種方法是進行有獎競猜或金錢獎 勵,讓用戶能主動填一些信息反饋表。

47 使網站具有交互功能

  在網站上提供一些回答問題的工具,使得訪問者能從網站上獲得交互的信息。

48 圖片更新

盡可能經常更換網站上的圖片,人們更愿意點擊的是圖片而不是文本。

49 在網站上提供游戲

游戲是很好的交互工具,它是使訪問者能再次光顧網站的好方法。

50 挑選工具軟件

仔細選擇Web設計工具。保證使用自己最想要的、自我感覺最好的軟件。

51 使用最新版本的軟件

盡量使用Web設計軟件的最新版本,還應當能被授權進行免費或便宜的升級。
标签:網站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