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體育用品設計 >

50大球鞋設計欣賞

作者:未知 來源:搜狐 時間:2006-03-23

   1985年,英國出現了一本專為男人設計的時尚雜志,FOR HIM MAGAZINE,簡稱FHM,開創男人生活品味的嶄新領域。1994年,同時出版知名雜志如THE FACE、ARENA等雜志的出版集團EMAP買下FHM,重新定義新時代的男人和他們閱讀的雜志。FHM絕不八卦,充滿資訊。在英國,它們的銷量穩居第一,每個月超過80萬本。在歐洲,它們還是第一。目前有十個國際版本:新加坡、澳洲、土耳其、馬來西亞、法國、南非、美國、菲律賓、羅馬尼亞。都是當地的領導品牌,2003年下半年總計全球銷量為280萬本。可以說是男人真性情的全球大團結!花費口舌介紹FHM雜志,無非是想讓大家知道它的權威性及被大眾的認可程度,FHM雜志評選出有史以來50大最完美的球鞋,此次消息無疑是一個重磅炸彈,再次成為了大家茶余飯后的討論話題,50大波鞋中,共分14個球鞋品牌,而其中以Nike及Adidas占絕大多數,Converse及New Balance緊隨其后……現在將FHM選出的50雙鞋款及其評論大致羅列在下,其中或許有些鞋款你不會認同,不過FHM還是將球鞋史上大致的發展趨勢較為公平的做了一個比較。

50. Nike Blazer
  
  排在第50位的是1973年推出的Nike Blazer,這也是Nike進軍籃球市場打出的第一張牌。當時有很多NBA球星穿著此鞋。時至今日,復古風盛行,它又再度成為最受矚目的鞋款之一。

49. Adidas Azteca Gold
  
  這款鞋是1968年為墨西哥奧運會推出,5000米金牌得主Muhammad Gammoudi、跳遠冠軍Bob Beamon、4×100米金牌得主Ray以及100米金牌得主Jim Hines等一同穿著,為此鞋締造了完美黃金記錄。在2004年奧運會前夕,Adidas又推出了其復刻版本,不過限量1968雙,且Made in Germany。

48. Dunlop Green Flash
  
  250000000,這個數字對于一款sneaker而言,代表著什么?答案便是――great & popular。從1929年推出至今,這款Dunlop Green Flash在全世界已經賣掉了近2億5000萬雙。看看Dunlop的官方網站,里面一句話便可以讓你領略到它的魅力――after 70 years,it also looks so good。

47. New Balance Trackster
  
  1960年,New Balance出品了名為“Trackster”系列的運動鞋,這也是全世界第一款可以提供多寬度楦頭的運動鞋,此舉成為制鞋業界的創舉,而它也被載入sneaker史冊。

46. Adidas Forum Lo
  
  不用多說了,經典的Adidas,1984年推出,而也正因為本身相當優秀,當時的發售價格竟然高達100美金。近年來復刻版本層出不窮。

45. New Balance 801
  
  第一眼看到這款鞋,可能大部分人會第一反應到Nike的Air Solo Slide,以為這是New Balance抄襲Nike而推出的一款休閑鞋,其實,真正的這種拖鞋加彈性鞋面設計的鼻祖正是這款New Balance 801,而跑鞋的鞋底亦可讓人在慢跑的時候穿著,方便與舒適性都相當好。

44. Adidas Micropacer
  
  1984年出品,可以說是相當有意思的一款鞋。最大的特色就是Adidas居然把微型電腦裝到了鞋里,使鞋具有了里程器、電子表等簡單的電子設備。雖然對于sneaker本身來說意義不大,但由于是第一次把現代電子科技與球鞋相結合起來,所以自然也得以入選。

43. Nike Air Max 97
  
  Air Max 97沿襲了Air Max 95的神話,1997年一經推出,同樣引起了不小的反響,而全腳掌整體Max Air的設計理念也被用到了Nike后來的許多籃球鞋和全能鞋上。

42. Air Jordan II
  
  從某種意義上說,Air Jordan II之所以入選,是因為它是Nike footwear有史以來第一款鞋面上沒有swoosh勾的球鞋,而其采用的優質皮革、Made in Italy的金字招牌,還有極少的發行數量,也使得它成為許多AJ迷們的最愛。

41. Adidas Spezial
  
  1979年出品,專門為手球運動員設計,而后來一經推出,也同樣贏得了不少休閑愛好者的青睞。

40. Nike Vandal Supreme
  
  1987年推出,第一次采用降落傘布作為球鞋物料,而魔術貼的設計也是本鞋最大的賣點,雖然因為某種原因,Vandal Supreme在發售的第2年就宣布停產,但2003年它又重出江湖,以潮流鞋的姿態再次站在世人面前。

39. Adidas Pro Model
  
  70年代Adidas basketball footwear的扛鼎之作。在“魔術師”Magic Johnson和“大鳥”Larry Bird進入NBA之前,有一半以上的NBA球員腳上穿的都是這雙來自Adidas的Pro Model。

38. Air Jordan XI
  
  也許很多AJ迷都會對這樣的排名而憤憤不平。無論怎樣,Air Jordan XI都是劃分時代的巨作。它是現代球鞋與過去球鞋的分水嶺,無論從漆皮的采用還是鞋的整體設計,Air Jordan XI都引領了現代球鞋的發展。而當年因為宣傳力度的增加以及Michael Jordan回歸NBA后又奪總冠軍,它也成為了整個sneaker歷史上被最快賣光的球鞋(不包括限量發行版本)。

37. Pony Top Star
  
  20世紀70年代最受歡迎的籃球鞋之一,而今已成為一款類似于Puma suede的一款潮流鞋了。

36. Reebok The Pump
  
  1989年Reebok第一次推出“the pump”系列,引入了球鞋可以依照穿鞋者自身的條件進行充氣調節的概念,而1993年推出的此系列最強作品Pump Fury更是受歡迎程度不亞于Nike Dunk與Adidas superstar,推出了近150種配色,并與多個品牌推出合作版本。

35. Nike Terminator
  
  原本是為美國NCAA中的勁旅Georgetown University推出的球隊用鞋,后來由于獨特的設計,尤其是鞋后跟的NIKE大字,贏得了很高的人氣。于2003年底推出了原版復刻后,更是刮起了一股“終結者旋風”。

34. Converse All-Star Pro Model
  
  這款鞋可以如此的受歡迎還要得意于NBA巨星Julius Erving,在它大部分的職業生涯中都穿著這款Converse All-Star Pro Model,明星效應,熱賣自是不在話下了。

33. Converse Weapon
  
  無論是“魔術師”Magic Johnson還是“大鳥”Larry Bird,都穿著此鞋征戰NBA,而這也讓converse的影響力空前強大,就連剛剛進入NBA的Michael Jordan也曾經想投靠converse。時至今日,它的魅力也同樣不減,Kobe Bryant也同樣穿著它在賽場上拼殺。

32. Adidas Decade Lo
  
  Adidas Decade Lo在80年代剛剛推出時,引起了不小的反響,其原因便是它第一次跳出了當時球鞋設計崇尚單一的框框,加入了多元的立體搭配概念,并且在配色上也有了很大的突破,而不再局限于全白配的傳統觀念。這也是為什么到現在它還在流行的原因。

31. Air Jordan III
  
  它的入選可以說是眾望所歸了,在它身上有著太多的突破和榮譽。第一次推出可見式開窗氣墊、第一次去除鞋面上所有的NIKE標記、第一次采用現在已經聞名世界的AJ logo,光這3點便足以給它冠上偉大的頭銜。而Michael Jordan在穿著它的1987-1988賽季,更是入選了當年的全明星陣容,并獲得了全明星扣籃大賽冠軍以及常規賽的最有價值防守球員。

30. Nike Air Max 90
  
  1979年出品,專門為手球運動員設計,而后來一經推出,也同樣贏得了不少休閑愛好者的青睞。

29. Puma Mostro
  
  Puma推出的田徑用鞋,整鞋重量超輕。

28. Converse One Star
  
  又是一款超經典的converse,不過關于此鞋還有個有趣的事情,那就是1994年Nirvana的主唱Kurt Cobain在自殺的時候穿著的便是這款low cut的One Star。

27. Asics Epirus
  20世紀80年代最輕的球鞋之一,在當時相當受歡迎,主要用于慢跑,其他資料不詳。

26. Adidas Samba
  
  Adidas設計的美式足球鞋,而這也是Adidas最早針對在濕滑的草皮上奔跑而設計的球鞋。

25. New Balance 574
  
  New Balance最經典也是最受歡迎的球鞋,穿過的人都覺得相當舒適。而到了現在,由于其鮮亮多變的顏色搭配,它也同樣成為了一款熱賣的潮流鞋。

24. Adidas Rod Laver
  
  歷史上最受網球愛好者歡迎的球鞋,其他資料不詳。

23. Adidas Marathon 80
  
  80年代最賦盛名的sneaker之一,貼腳性與排汗性一流,深得許多馬拉松和長跑愛好者的喜愛。

22. Puma Easy Rider
  
  Puma最受歡迎的慢跑鞋,也有很多人在休閑的時候穿著。年年都有不少新色推出。

21. Nike Dunk
  
  原本是為NCAA中球隊推出的籃球鞋,而今已經變成sneaker界中最具影響力的球鞋之一。這都要歸功于NIKE先進的設計理念。可以變化多端的顏色搭配令這雙Nike Dunk至今已經推出了近100種不同配色,而每次一有新色上市,也都會牽動一大批sneaker fans的心。由于近年NIKE開始涉足crossover,而Dunk更是充當著排頭兵的角色,與無數的藝術家和其他品牌推出合作版本,使得其在整個的sneaker界地位舉足輕重。

20. Adidas Munchen
  
  Adidas在20世紀80年代初推出的鞋款,為排球和手球運動而設計的球鞋。

19. Nike Air Max 95
  
  1995年推出的Air Max 95第一次把Nike sneaker提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作為NIKE第一雙全腳掌開窗Max Air跑鞋,雖然只是一雙普通的慢跑鞋,但由于其流暢的線條,絢麗的配色,再加上極強的潮流感,使其一經推出便引起搶購狂潮。而正因為其受歡迎的程度,所以也推出了很多種顏色和別注版本。

18. K-Swiss Classic
  
  老牌休閑鞋廠商K-Swiss的經典之作,推出初期被用做是籃球鞋,到后來同樣被大眾所接受。而此款鞋的突破性設計在于鞋身側面的條紋可以隨穿鞋者的腳型而伸縮,令整鞋的合腳性大幅度提高,這在sneaker史上也是首創。

17. Diadora B. Elite
  
  由意大利體育廠商Diadora出品,網球名將Bjorn Borg曾經穿著,其他資料不詳。

16. Vans Authentic
  
  1966年出品,超經典的休閑鞋,從最早推出到現在,已經復刻過無數個版本,但無論用料還是做工,都還遵循最原始的工藝。

15. Nike Cortez
  
  NIKE制造并上市的第一雙sneaker,于1972年出品,屬于慢跑鞋。

14. Asics Tiger Tai Chi
  
  由做網球鞋起家的Asics推出,為功夫巨星李小龍(Bruce Lee)在電影《死亡游戲》(Game of Death)中穿著。

13. Pro-Keds Royal
  
  又是一雙紅到現在的sneaker,雖然歷經數十年,但在歐洲和日本等地還是擁有著相當的人氣。不過論樣子還是與converse的Chuck Taylor,所以特別的在鞋側面加上了雙色條紋,以示區分

12. Flia Grant Hill 1
  
  1994年Flia為NBA新秀Grant Hill推出的簽名球鞋,由于Hill本身在NBA優異的表現,Flia Grant Hill也成為像Nike Air Jordan這樣的一個倍受矚目的球鞋系列,同樣也是Flia籃球鞋的當家之作。

11. Adidas Stan Smith
  
  Adidas在1965年推出的網球鞋,而因為美國網球名宿Stan Smith在網球界出色的表現以及對Adidas推廣所做出的貢獻,Adidas于1971將鞋的名字正式改為了Stan Smith,并在鞋上加上了魔術貼。值得一提的是,這是sneaker史上的第一雙簽名球鞋,比Nike Air Jordan還早了將近15年。左圖中上面一雙就是Stan Smith的原型,而下面一雙則是1971年正式推出的Stan Smith.

10. Converse Jack Purcell
  
  如果單從外表看,你會很難相信這已經是距離我們近70年的一雙球鞋,而它,就是Converse在20世紀30年代推出的羽毛球鞋,后來此鞋以美國羽毛球選手Jack Purcell的名字來命名。這款鞋的問世影響了一大批sneaker制造廠商的注意,無論是Adidas還是New Balance到后來都推出了類似的球鞋。這也足見當時Converse在sneaker界的領導地位。

9. Adidas Gazelle
  
  此款鞋為Adidas在1968年推出,采用天鵝絨作為鞋面的物料。這款鞋也贏得了許多排球和手球運動員的青睞。

8. Nike Air Force 1
  
  1982年,NIKE誕生了一款影響了整個sneaker界的球鞋,這就是Air Force I。它對當時的球鞋減震科技發出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戰,這就是Nike Air Sole的誕生。從此以后,氣體減震的理念開始身入人心,而NIKE以后的大部分鞋類產品中,都運用了Air Sole作為減震系統。

7. Reebok Classic
  
  Reebok推出的經典Classic,就鞋本身來說沒有什么太大的特點,但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地方,只要有Reebok賣,就會有Reebok Classic,就會有人穿在腳上。這就是它可以排在第7位的原因。

6. Vans Checkered Slip-On
  
  同樣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鞋子了,正因為這樣,它的受歡迎程度才能如此得高,而許多潮流牌子也選擇了它作為crossover的對象(如Beams等)。

5. Adidas Superstar
  
  Superstar,又名“Shell Toes”(貝殼頭),是Adidas于20世紀70年代出品的籃球鞋,它在Adidas中的地位就好比Air Force I在NIKE中的地位,同樣是劃時代的作品,也同樣從推出到現在都紅透半邊天。

4. Puma Clyde
  
  20世紀60年代出品的籃球鞋,由當時美國籃球聯盟中勁旅New York Knick的當家明星Walt Clyde Frazier穿著,故取名為Puma Clyde,其他資料不詳。

3. Adidas Country
  
  20世紀70年代出品,其他資料不詳(不知道為什么它的排名會比Superstar還高)。

2. Air Jordan I
  
  相信所有的Jordan迷都對Air Jordan I有一種特殊的情結,這款最早也是最經典的Air Jordan,也是Michael Jordan球王之路的開始!
  誕生于1985年,作為第一款Air Jordan鞋由于配色違反了當時聯盟所規定的球鞋配色標準,因此遭到了聯盟的強令禁止。但是喬丹憑借著NIKE公司的全力支持,在補交了巨額罰款后,堅持穿著此鞋完成了整個賽季,因此也使得作為新秀的他獲得了人們更多的關注。同年喬丹還獲得了年度最佳新秀獎,并曾經在一場對抗當時聯盟最強球隊波士頓凱爾特人的季后賽比賽中一鳴驚人地獨得63分。
  而Air Jordan I 從85年開始到現在,一共復刻了三次,分別為1994年、2001年和2003年,而最近的一次復刻換了上漆皮的設計,但是卻收到了不少AJ迷的批評,認為Nike在想將AJI推入潮流鞋款的同時,卻失去了原來的感覺!而在這幾次復刻當中,黑紅和紅白兩種顏色,始終是AJI的招牌顏色!

1. Converse Chuck Taylor All-Star
  
  1917年世界第一雙ALL STAR帆布鞋在美國CONVERSE公司誕生,二十世紀初有“籃球大使”之稱的美國職籃巨星CHUCK TAYLOR(查克.泰勒)對這款新面世的帆布鞋愛不釋手,深信ALL STAR鞋能讓籃球選手在球場上縱橫馳騁,盡情發揮,因此不管走到哪里,他總會帶有一雙ALL STAR帆布鞋,熱心地向身邊的朋友、籃球選手和教練推薦,并根據籃球運動對運動鞋的要求和切身體會,親自參與了ALL STAR帆布鞋的改良設計,使它更適合于籃球運動。1923年,CONVERSE公司為表彰他對ALL STAR帆布鞋所作的貢獻決定把CHUCK TAYLOR(查克.泰勒)的簽名作為ALL STAR商標的一部分。ALL STAR CHUCK TAYLOR帆布鞋于是誕生。現在,全明星經典帆布鞋已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帆布鞋的代名詞。創造了全球惟一單一鞋型銷售六億雙的記錄。同麥當勞、可口可樂、福特汽車、Levi's牛仔褲一樣成為美國傳統文化精神的表徽。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