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PHOTOSHOP人物繪制技法和實例詳解

作者:佚名 來源:太平洋電腦網 時間:2006-07-15

筆者個人感覺,鼠標繪畫中人物肖像部分是最難把握的。而人物肖像繪畫中的重點仍是形的把握。

繪制人物,尤其是人的五官是一件很細致的事情。人的臉都是由相同部件組成的,就是這些部件的微小變化造成了人和人五官的不同:嘴角的上揚和下撇;眼睛的大小區別;臉型的寬扁圓窄。這些都需要大家的觀察和積累才能把握。

這個教程中,筆者將通過對明星臉部的刻畫,帶大家一同來完成人的肖像繪制。通過對人臉結構的講解,讓大家在鼠繪過程中走些捷徑。

人的臉雖然有各自的特點,但也不能否認有一定的共性。這個共性就是人臉部“三庭五眼”的結構關系。

如上圖所示,三庭即:發際線到兩個眉梢之間的虛擬線為一庭;眉梢線到鼻尖部位虛擬的線為一庭;鼻尖線到下顎為一庭。這三部分間的距離大致是相等的,稱為三庭。

五眼即:人眼水平位置的虛擬連線平均分為五份,每一份為一個眼睛的寬度------兩眼間的寬度相當于一個眼睛的寬度,眼尾角到臉側的寬度同樣相當于一個眼睛的寬度。

繪畫時所觀察到三庭五眼的距離相等性只體現在人臉與視者正對時。當人的臉部側對視者或仰視、俯視等時候,所觀察到的三庭五眼變化會有所改變。如上圖中的右側圖形所示,人臉側對視者的時候五眼距離發生了透視的變化。三庭基本不變。

當人仰視或俯視的時候,視者觀察到人臉部的三庭也會發生透視的改變,如下圖所示:

我們不難發現,俯視時候,視者觀察到三庭的變化為:上庭距離變大;中庭、下庭依次變小。仰視時候則相反。這些也同樣遵守了透視的規律。

筆者上面說的,除了對三庭五眼的定義屬于純理論的東西以外,其他的都是通過我們觀察后得到的對自然規律的總結。前人總結出這些的目的其實就是告訴我們,他們觀察到了什么。讓我們可以繞過觀察的環節,走一個大大的捷徑。

很多有志學習Photoshop手繪的朋友都很抵觸這些東西。 其實,筆者認為這樣很不明智,你認為可以放棄的卻是你一直在苦苦鉆研的。繞了大大的一圈后,回頭來一看這些東西,你會很懊悔的對自己說:我研究的不就是這個么?

下面接著介紹人臉的結構。

不同人的臉型也是不同的,很多專家都用幾何形狀來歸納:有的人是正梯形;有的是倒梯形;有的是長方形;有的是圓形;有的是正方形等。用幾何形狀歸納人臉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抓住人臉型的特征,非常有利于對整體的刻畫。

眉毛,嘴、鼻子的變化也是多樣的,讀者要多多觀察,多多思考,多多積累。

當然,很多人的臉部結構未必完全符合三庭五眼的規律,長相也屬于五官端正。所以三庭五眼并不是五官端正的標準。筆者更傾向于將其理解成一個參照,不同人參照的結果會有所不同。

另外,根據畫種的不同,對三庭五眼的表現方法也不同:比如,漫畫創作的過程會將人物的某一特征夸大,使其造型表現得更生動;抽象畫更是經常打破這個規律的典范。

 

标签:人物繪制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