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Photoshop巧用高反差保留無損銳化照片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13-12-04

銳利化通常是后制照片的最后步驟,包括 Photoshop 在內有很多很多銳利化的方法或軟件可用,而高反差保留是其中一種頗受推薦的方式,因為它的程序簡單,而且能夠近乎無損影像地處理,還有相當高的彈性和控制度。高反差保留,顧名思義,就是過濾出一些高對比的部份來處理,主要就是影像的邊緣 / 輪廓部份,也就是我們最想銳利化的地方。相較之下,其他銳利化功能,往往是整幅畫面都進行修飾,造成不必要的粗糙化,因此高反差保留還是較受推薦。

后期步驟

首先,我們在Photoshop打開圖片,然后在圖層位置右擊該圖,并選擇復制圖層。然后在新圖層上,選擇 濾鏡–>其他–>高反差保留。而一般銳利化照片,我們會選擇0.5 – 3像素不等,視乎你所處理的影像是什么。這次我選擇 1.5。

然后再選擇 圖像–>調整–>色相與飽和度。將飽和度調到最低,減少顏色干擾。然后在這張已經使用 高反差保留 的圖層,把它設定圖層模式為疊加,而不透明度則保持 100%。

銳化處理結果

大家可以看看比較,以下是 100% 剪裁,左圖是手術前,右圖是手術后,明顯在線條、邊緣位置及細節上清晰多了。

另一張照片的 100% 剪裁,也有明顯效果。

以下不是 100%,但也明顯看到花瓣的紋理更清晰,但是其他部份 (低對比位置) 的影像卻沒有劣化。

金屬表面的坑紋更明顯,字也更清晰。

總結

在后期制作的時候,可以選擇不同的覆蓋模式,例如以柔光強光來取代覆蓋,或是調節 不透明度,我就常常用強光及減低不透明度來銳利化,感覺更「硬朗」。

當然這個只是用后制手法,令影像更銳利、主體更突出而矣,大家在拍攝的時候也需要不少技巧,以拍出最銳利及清晰的照片,簡單列出如下U

1) 使用腳架、遙控快門甚至反光鏡預升,盡量減少任何震動;如果要手持相機,則盡量增加快門速度。

2) 用小光圈,一般的風景攝影人們會設定為 f/8 – f/11,有助整體畫面清晰;又或一般拍攝時,使用最佳光圈值 (通常是最大光圈值收一至兩級)。

3) 使用最低 ISO 值,減少噪聲。

4) 準確對焦,如有必要甚至使用手動對焦。

5) 留意光線,一般而言順光兼強光會造成影像過于平面化,例如正午的太陽,有光有影的畫面通常拍出來比較突出,自動對焦也較容易。

6) 使用質素更優良的鏡頭,通常和價錢是正成比的;又或使用定焦鏡頭,通常質素較佳。

7) 不要使用鏡頭上的防震功能 (例如 VR / IS),亦不要安裝濾鏡。

8) 使用那些移除了低通濾鏡的相機 (例如 Nikon D800E 或 Sony RX1R)。

 

标签:銳化照片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