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法國著名工業產品設計師ora ito設計專訪

作者:未知 來源:未知 時間:2006-03-21


ora ito是設計師ito morabito的商界別名,1977年他出生在法國的marseille,他的父親pascal morabito是一位著名的設計師和奢侈品經銷商,他的店鋪開在巴黎的vendome,他的叔叔yves bayard是一位現代博物館的建筑師并且在現代很有名氣。他被設計院校開除后不到一年,就為建筑師做重要的助手,為roger vivier鞋做設計。他決定為商標做仿造品時只有21歲,為louis vuitton包設計了‘ads’圖案和為便攜式電腦包裝設計偽造圖案并且在因特網上發布,好象它們真正存在。不久后pretty發現人們濫用這些商標名并且他們都喜歡這樣的商標,收集這些東西在世界各地都可見,因此虛擬商標很快形成。當人們設法從他的站點定購虛擬產品時,虛擬的變成了真實的。ora ito也創造了一個夢幻般地2010巴黎景象,在他的幻想之城全部都是大公司,不僅有NIKE 3D廣告牌的拱形勝利之門,還有圣徒勞倫制造的埃菲爾鐵塔。在現代巴黎,他每天都在工作室創造真實的產品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客戶列表:
2002年為aluminium heineken 瓶設計的ORA-ÏTO被評為‘奧斯卡最杰出包裝’,他設計了‘ogo’強化氧水水壺,adidas和joop香水瓶,alain mikli、levi’s、ogo廣告競選活動,為圖書設計3D圖像,為cappellini 、magis設計站點,artemide的照明裝置,為cappellini、b&b設計家具,等等。
    
如果了解更多請點擊:
http://www.ora-ito.com
    
記者:你覺得以前做什么最開心?
ora ito:每天我都很快樂,不管是睡覺、醒來、被雨淋、去工作還是吃早餐、午餐、晚餐,我每時每刻都如此(笑)。

覺中國
記者:現在你喜歡聽什么音樂?
ora ito:如果我去俱樂部,我喜歡聽電子樂;如果在家或在車里,我喜歡聽hip hop,因為這樣我感覺像一個強盜(舉起胳膊放在車窗并且點著頭);如果是和女孩在一起,需要更多的是安靜和浪漫;主要看當時的心情,那就是音樂的力量。
記者:你聽收音機嗎?
ora ito:
是的,有關音樂方面的。


   
記者:在你的桌子上通常會放些什么樣的書?
ora ito:一些有關建筑方面的書籍。有一個大的問題是我很少讀書里的文章,我更多的是看里面的圖。

記者:一般你從哪里獲得新聞?
ora ito:
報紙。


    
記者:在女人穿衣方面你有什么樣的見解?
ora ito:
我真的喜歡上衣有點透明的,且不是我女朋友穿著。
    
記者:你不喜歡穿什么樣的衣服?
ora ito:
我從不穿牛仔褲。


    
記者:你飼養寵物嗎?
ora ito:我有一只拉布拉多獵狗,它叫‘ogo’像水瓶。實際上我是在火車上發現它的,在家我沒有任何玩具給它玩,它在地板上發現了水瓶并且玩耍它,我說‘ogo’時,它的耳朵突然亂轉,因此我就叫它這個名了。
    
記者:當你還是一個孩子是,你希望將來做什么?那時你想成為一名設計師嗎?
ora ito:我沒有想過,當你是孩子的時候你想成為一名警察,還有其他的。是,我總是想成為一名設計師、一名建筑師、一名藝術家等等,那時我不知道哪個是正確的,當然,現在就是了。


    
記者:你在哪里做設計方案?
ora ito:
說真的,在床上,那是工作最好的地方。僅有一個小枕頭和被褥,沒有電話和別人打擾你,那是安靜的最舒服的地方。
    
記者:為什么對商標感興趣?
ora ito: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就對商標入迷,是關于他們的歷史。開始設計的就是有關一個做夢的人(對夢的理解是非常困難的),當我開始時,我盡力在許多商標上開展我的想象。我欣賞他們的藝術,在沒有經過允許的情況下我在自己的設計里用他們的標識。每個人都知道那些偽造的‘商標’產品,所有的偽造vuitton,但事實上每個人都認為我所設計的是真實的,那就使我相當的出名。現在我是許多商標的藝術指導者,我的夢想實現了。


    
記者:你喜歡為誰設計產品?
ora ito:
許多東西我都想去設計,如為ferrari、劃艇公司或是sony等等,我愿意繼續設計更大的商標。

記者:你和其他的設計師討論過你的設計嗎?
ora ito:
是,但僅僅是在我的工作室里,除了設計師我沒有朋友。


    
記者:討論你的風格,同你的好朋友討論它?
ora ito:‘單純的這些’。因為我的所有設計看起來非常的樸素,但我能告訴你,有時創造它是非常復雜的。對adidas香水的設計,我做了一個非常簡單的制圖,但它花費了我三年的時間來完成。我還能說什么?這里有許多東西――未來的、純潔的、強大的圖像。
    
記者:你覺得你所做的哪個項目最令你滿意?
ora ito:
事實上大多數產品我非常的滿意,ross lovegrove對我說“我喜歡你的‘ogo’瓶,因為你設計的看起來像這樣(圓形)而其他的看起來像那樣(垂直的)”,它是很突出的。你必定能夠被認可和立足在這個巨大的市場中。


    
記者:你能描述一下從你第一次設計到現在的發展歷程嗎?
ora ito:
剛開始,我不是很自信,我不能真正地知道我應做什么,我是誰。我甚至不知道我是否將成為一名設計師――在這個年齡(27)你不知道是否你將一生去做這些。隨著有一點的經驗,現在我感覺更加自信。首先我做了一點顯眼的超安全標準設計,它看上去很有趣,設計風格像ron arad或ross lovegrove的。


    
記者:那時有沒有你特別欣賞的設計師或建筑師呢?
ora ito:
frank lloyd wright,是他使我想成為一名設計師。
    
記者:現在情況怎么樣?
ora ito:我還還沒有考慮太多。


    
記者:對年青人的忠告是什么?
ora ito:我要提出的忠告就是――不要抱怨自己,有許多有說“我沒有錢,我不出名,我沒有這個沒有那個”,要像nike所說的――“盡力做每件事”。要想存在,如果是好的它將被認可,人們將幫助你去創造它。盡力去做,就算像紙一樣,它也是存在的。還有,我們這一代人生活在一個信息時代,使用科技――我們有因特網,如果傳播信息,我們有移動電話,我們可以在全世界發布消息。我不敢說有一半,但至少有30%的工作是跟通訊有關的。起初我認為采訪你會占去我的一些時間,但通過會見你可以了解有關你的設計思想,并且了解了你的部分工作程序。


    
記者:對將來你所擔心的是什么?
ora ito:
當然是失業人數,它使的在中國的產品比在歐洲更便宜。現在有增加的趨勢,許多人沒有工作,而生活費變得越來越昂貴。我所擔心的是我將買不起一棟公寓。


标签:工業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