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原研哉: 最美的設計是虛無的

作者:陳偉 來源:ad110 時間:2007-12-21
原研哉聲音平和、低沉,他說,終其一生他都在思考,設計到底是什么。這個一頭銀發戴著設計極簡的銀絲眼鏡的中年人無時無刻不在觀察著生活的變遷和世界的變化。和我們不同的是,他在面對各種變化的時候,喜歡把所有復雜的、繁亂的、色彩繽紛的東西劃歸到一個永恒的起點來重新審視。 

從2002年開始,原研哉介入到無印良品的設計工作當中。在此之前,他曾夢想過為這個自己深愛的品牌做一個精致的設計,直到無印良品的締造者田中一光找到他并希望他能作為新生代的力量加入到無印良品的設計工作中時,他發現自己的預感變成了現實。 

為了給無印良品做出最理想的海報,原研哉從東京出發,輾轉來到南美洲人跡罕至的鳥狄尼市。他在這里找到了完整的地平線。一個巨大的干涸的鹽湖和遠處天際相交,目力所及,除了地平線外就是一片虛空。

在東京的深處對話在無印良品的設計工作讓原研哉對日本和東京的文化內涵有了更多的理解。世界上很多設計師試圖將無印良品的設計哲學引入到他們所在的文化圈,結果發現,無印良品并不是一個世界品牌,它只是一個在日本能生根發芽的品牌。 

“我每次出差都會選擇最早的航班,因為我喜歡看著這個城市從沉睡中清醒的時刻。它熱心地吸取著世界的養分,同時自己又像一個辛勤的耕耘者建造著他們衷愛的一切。我也是其中一個勞動者,渴望創造最純粹的東西。”原研哉如是說。
 


還記得你第一份設計的工作是什么嗎?
原研哉:那是我在武藏野美術大學讀研究生的時候。當時在設計師高田修地先生的設計事務所做兼職,這是我第一份設計工作。

當時的主要工作是給百科全書做圖片和地圖編輯。高田先生和曾經在資生堂工作的石崗瑛子是同事,那時候石崗正在為開始自己的新事業而尋找合適的工作人員。于是我自告奮勇加入了石崗的團隊,在那里工作一年之后離開了。 

大學畢業之后,我高中時代的朋友―作家原田宗典告訴我設計中心(design centre)正在招募工作人員。此時的原田在廣告公司工作,對廣告業界非常熟悉。而我對廣告一無所知,只知道繪制地圖和編輯圖片。但是日本設計中心不僅僅制作廣告,同時還制作產品包裝、日歷,這些都是我很感興趣的。后來在大學老師的推薦下,我加入了日本設計中心。 

設計中心的工作為你帶來了什么? 
原研哉:雖然開始不是很了解廣告,但是在設計中心工作需要承接很多廣告制作工作,慢慢地我開始喜歡上了廣告,并且努力制作出自己喜歡的廣告,有些作品還獲得了設計界的獎項。可以說,設計中心培養了我獨立工作、設計的能力,為我提供了一個展現自己的平臺。 

在你的設計生涯中,哪些人對你影響很大? 
原研哉:剛才提到的我的高中朋友原田宗典后來和我一起在設計中心工作,他負責文案,我負責視覺,我們配合得很好,可以說我對廣告的理解他發揮了很大作用。后來他獲得了日本一些文學獎走上了職業作家的道路,我和其他文案就很難合作到一起了。 

還有我很喜歡的杉浦康平的設計理念對我一生都影響很大。第一次看到杉浦先生設計的圖表我就被深深地打動了。那是一種非常鬼魅、神奇而又充滿韻味的設計圖案。這種設計意圖曾經一度深深嵌入我的腦海,甚至在大學時代我的設計都在刻意模仿他。但是很快,我意識到我不能重復前人的風格,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設計思想,到現在,我的設計風格和杉浦先生截然相反了,但是,不可否認,是杉浦先生讓我對設計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在你的設計中總有種至純至靜的東西,你希望這種風格傳達給人們什么樣的信息呢? 
原研哉:其實我的專業是信息傳達,聽起來是一個很前衛很先端的專業。而我認為信息傳達的目的并不是通過強烈的視覺沖擊來吸引人們的眼光,而是要慢慢滲透到人的五官當中去。在人們還沒有注意到其存在的時候,成熟、隱秘、精密、有力的傳達就已經悄然完成了。我相信這個目標的實現需要簡潔、一目了然的設計來完成。 

在一段時間里,我們對設計有些誤解。其實設計不是制造技術,而是從生活中發現新問題的行為。我們的環境是由具體生活著的人構成的,它所走向的前方就是設計和技術共同的未來。

這就是你所倡導的再設計(RE-DESIGN)? 
原研哉:是的。再設計追求回到原點,重新審視我們周遭的設計,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來探討設計的本質和內涵。從無到有自然是一種創造,但將已知的事物陌生化更是一種創造。 

2000年4月,我曾經策劃了一個“RE-DESIGN-21世紀日常用品”,在這次活動上,我收集了32名日本設計者對日常用品,比如衛生紙或者火柴進行重新設計的提案。他們的設計都別出心裁。

印象最深的是哪個? 
原研哉:很多都印象深刻。比如建筑師坂茂,他最擅長的是用紙作為建筑物的材料而聞名世界。這次日用品展上,他的作品是卷筒衛生紙。這種衛生紙中間的芯是四角形,因此衛生紙也就是以四角形的方式卷上去的。這個設計的內涵在于,如果是圓筒的紙你扯斷的時候不會有什么聲音,而四角形就會聽到“喀噠”的聲音,在提醒你,要節約資源。另外,四角形的設計在排列的時候彼此間沒有空隙,更加節省了空間。
标签:原研哉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