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意大利著名設計師Enrico談室內設計新潮流

作者:佚名 來源:中華室內設計網 時間:2009-07-05

  Enrico,意大利人,現在在意大利和上海都有辦公室,主要是以意大利為主的一些設計。 

  目前設計有一定新的趨勢和潮流,今天我(Enrico)想把我的一些作品跟大家做這方面的分享。雖然我是一個建筑設計師,但是以我的任務來講,室內設計比建筑的難度更大,因為室內設計需要更注重細節,這些細節才能讓你在生活中過的比較舒服和愉快。當然以目前的室內設計來講的話,從世界角度看有各種不同的潮流,各種不同的方式,最重要是如何表現屬于你自己的能夠讓客戶接受的一些室內設計方案。 

  我今天將用很短的時間跟大家介紹八個不同風格的設計作品,這八個不同的設計都是我自己參與的一些方案。 

  通常我在接方案的時候會遇到一個問題,客戶要求你做的設計是非常時尚的,但是各位不要忘記,設計所謂時尚的時候不要忘記表達你自己的設計,要做你自己,這個時候才可以把你的產品做出個性化來。 

  1、獨特性的東方元素設計:我曾經在羅馬做過幾年,(英文)大家知道是鼎鼎有名的大師,這個作品是我的室內設計,Amani在香港的第一個作品。當初在設計這個的時候,跟我們提要求的是Amani本人,Amani是時尚王國的國王,當初他要求的是有獨特性的設計,所以我考慮的時候就是以獨特的感覺去設計這個旗艦店。因為是在香港,所以Amani來的時候希望用東方元素設計,所以加一個彩帶,用彩帶的概念把所有的空間完全疊合在里面,包括餐廳,有里面所有的店面,所有的店面用彩帶完整的表現整個設計。各位知道,要用一個彩帶在整個室內設計中表達所有的空間,把你所用的材料全部連貫起來,里面其實是蠻復雜的。 

  2、前衛概念設計:剛剛那是七年前的作品,那么我們看看最新的,同樣一個Amani的店,在紐約的第五大道,紐約的第五大道是全世界名牌之所在,這個是3月份才開的店,各位看跟七年前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整個設計風格從七年前所謂的獨特風格,到七年后用更前衛方法來表達,都是用帶狀的方式表達樓梯,用樓梯的形狀把所有的空間串起來。在這個新的作品里面,各位可以感覺到,同樣一個概念:用樓梯貫穿整個空間,用的是黑色的地板,表現的是整個空間的感覺,讓它感覺更加充實。那么,這個樓梯間,樓梯不再是一個樓梯,樓梯本身所扮演的角色本身就是彩帶,樓梯本身就是一個雕刻體,是螺旋式的雕刻。各位做設計的時候,要有一個簡單的概念,并用這個簡單的概念去把整個空間有機的跟設計結合起來。 

  3、當代設計與古典設計結合:這個是05年在紐約所設計的,一個叫TB的店,TB在紐約是非常出名的時尚店,這里面很多東西都是手繪的。各位知道這家時尚店里的衣服主要的布料,都是所謂染色的布。在設計的時候,把油漆涂料放在天花板上面,用涂料去體現出這個旗艦店的特殊性。我給他們做設計,是先從整體做設計,然后再辨別整個大小,像做一個雕刻品一樣,從上往下升華整個設計。那么我把這種設計定義叫當代設計,當代設計的東西要跟古典設計結合,天花板上面的涂料和染色的布本身是一個同樣的概念,配上木材,讓整個味道進行調和。所以我的感覺是,做設計就像廚師煮菜一樣,只有能把不同的配料有機的結合的廚師,才是好的廚師。 

  4、低調奢華主義的設計:各位知道,在澳門的W酒店,它是一個精品酒店。它需要有它很重要的顏色的一個概念,特別是它在澳門,澳門有那么多賭場,怎樣讓它在眾多酒店中凸現出來它的個性?就是在設計的時候,把顏色調和的概念在這個酒店中充分的運用。那么在W酒店里面設計是源于什么,酒店大堂不叫大堂,它把酒店大堂叫做客廳,所以你要按客廳的概念設計酒店的大堂,在設計的時候要注意到每一個顏色的調和,所以在里面又可以看到不同的隱私。那么各位可以看得到,這個房間按整個顏色調和,紫色跟銀色結合,事實上為什么不用金色,中國人喜歡用金色呀,他說不是,在賭場里面銀色是代表錢會進來,所以用金色沒有用,而且紫色跟銀色結合比較漂亮。那么這樣子的設計,我把它定義為奢華主義的設計,因為到賭場的人肯定是很有錢的人,賭完之后要奢華一下,所以這個時候我把它定義為奢華酒店。那么當然我在設計的時候用了很多數碼的概念在里面,包括選色跟材料的搭配。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整個顏色非常和諧,顏色不多,就紫色和銀色而已,部分還有一些灰色,這些顏色的調和不見得就是色調就比較低調,這應該是屬于低調奢華的概念。 

  5、現代和古典彼此調和:另外這個設計是在羅馬,風格大家可以看得出來,如果在舊的房子里面創造新的設計條件,這是一個值得大家參考的例子。這個房子是300年前的房子,我做這個案子是因為這個房子要重新裝修,這里離這次的羅馬震區很近,但是這房子并沒有被震垮。這是我所設計從外觀舊的東西用現代化的東西比較,古典化的方式,但是又呈現現代化的感覺,如果把現代和古典做結合,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范例。這是一棟古老的建筑,里面所有細節都很注意,包括墻的涂料,涂料不是一般的功能,在意大利有議價,議價就是本身介于工價和藝術家之間,這樣才能把所有的細節搭配的非常好。那么我所做的這棟三百多年前的建筑,要跟現代感結合,是很有難度的,所以我要把中間的沖突感降低,讓它們彼此調和。 

  6、文藝復興的風格:剛剛從三百年前的房子走出來,現在到了另外一個地方托斯凱尼(音),這兒臨近阿爾卑斯山和地中海,是意大利最漂亮的地方。整個的設計區域是休閑俱樂部。剛剛在羅馬那是舊房子做新東西,這個剛好相反,是新的里面要做舊的,新的房子蓋的完全是托斯凱尼(音)新的建筑。各位可以看到這個細節,包括原始托斯凱尼(音),還有上面的梁,都是新的做舊的,所有的細節都是仿造以前托斯凱尼(音)的風格,也就是文藝復興的風格。 

  7、新巴洛克風格:那么接下來我講的是新巴洛克風格,從圖片可以看出來,這是一個樣板房,那么什么叫做新巴洛克風格呢?或許各位知道,但是我還是想先解釋一下新巴洛克。所謂新巴洛克,就是在舊的巴洛克里面找到新的方案,如何用現代的風格詮釋巴洛克的類型。舉個例子講,我在做樣板房的時候,天花板是從羅馬的圖案取出來的,但是把尺寸調整了,顏色也沒有使用原來的顏色,也改變了,所以這個東西我把它定義叫做新巴洛克。再舉個例子講,各位看看墻上的兩盞燈,那不是燈,是用涂料涂上去的,把這兩種燈的樣子涂在墻上,使它看起來像兩盞壁燈在墻上。那么真正比較忠于原樣的,可以看到巴洛克那堵墻,那是原汁原味的巴洛克,只是墻的圖案做了修整。各位可以看到墻上白色和紅色相間,它和墻上的感覺是完全聯系的,所以從墻上可以看出來它本身就是一個整體的概念。這個作品是我的工業設計作品,是意大利家居廠商請我設計的,在上海做展示。大家可以看到靠墻的那兩個沙發,那么有兩個沙發是木頭雕刻的,雕刻出我很喜歡的這種感覺,這個跟人體的舒適度有很大的關系,那么木制的家居也是一樣。 

  8、數碼設計:最后一個要談的是數碼設計的概念,這個所謂數碼概念的東西,我等一下會解釋,有幾個層面的概念。這個案例叫做設計師之家,各位知道,當藝術家設計他的住宅和辦公室結合在一起的設計時,是很難的,因為藝術家本身有他不同的風格,所以要如何了解到藝術最深層的部分,能夠把這個東西顯示出來,這個非常重要。那么各位看到這里面有四層樓,大家可以看得出來,住的地方在四樓,畫廊是在一樓,為什么?因為藝術家本身是自我感覺比較高的,所以你住的高的話有居于天下的感覺,那么把藝術放在底下的話,可以把藝術慢慢的提升上去,這樣可以傳達藝術本身的生命力。我指的這樣的造型,是用的有機的造型把剛剛講的這幾個空間竄起來。作為一個藝術家,要跟外面所謂自然的光和影結合,所以這邊看到天花板,是讓它能夠跟外面的光和影結合。 

  以上這是我對于設計的感覺,我認為做設計一定要內外結合,但是各位做設計的時候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當你的建筑做的不好的時候,做設計怎么辦?那還是把設計抓住。謝謝各位,這就是我要跟大家共享的一些我的作品。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