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建筑設計大師—貝聿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3-11

  20世紀70年代末,中國社會在擺脫了政治桎梏,紛紛脫下“藍制服,綠軍裝”時,才發現,中國與世界現代建筑運動,基本隔絕了30年。

  此時,正是中國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建筑師們面臨著既要現代化,又要保持民族特色的集體困惑。中國建筑界在經過深刻的反思后,開始把目光投向國際建筑舞臺。一位負有國際盛名的華裔建筑師,引起了中國高層領導的注意。

  1935年,18歲的貝聿銘遠渡重洋,赴美留學。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戰爭改變了一個建筑師的命運,將他滯留異域。

  當中國建筑界正處在現代建筑何去何從的迷茫路口時,貝聿銘來了。
    



  貝聿銘(1917--)是美籍華人,被稱為"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優秀的建筑家"。1983年,他獲得了建筑界的"諾貝爾獎"--普里茨克建筑獎。
    
  貝聿銘的童年和少年是在風景如畫的蘇州和高樓林立的上海度過的,從小立志要當一名建筑師。后來他留美學習建筑學,以超人的智慧多次完成復雜的設計任務,并在紐約開設了自己的建筑設計事務所,又成立 了"貝聿銘設計公司",專門承擔工程的設計任務。
    
  在美國的許多大城市中,都有貝聿銘的"作品"。他設計的波士頓肯尼迪圖書館,被譽為美國建筑史上最杰出的作品之一。還有丹佛市的摩天大樓,紐約市的議會中心,也使很多人為之傾倒。費城社交山大樓的設計,使貝聿銘獲得了"人民建筑師"的稱號。


    
點擊放大圖片

    

點擊放大圖片

    波士頓肯尼迪圖書館

    
  在貝聿銘設計的那么多的建筑物中,華盛頓國家藝術館東大廳最令人嘆為觀止。美國前總統卡特稱贊說:"這座建筑物不僅是首都華盛頓和諧而周全的一部分,而且是公眾生活與藝術之間日益增強聯系的藝術象征。"
    
  貝聿銘的作品不僅遍布美國,而且分布于全世界,我國北京香山有名的香山飯店,也是貝聿銘設計的,它集中國古典園林建筑之大成,設計別具一格。1984年5月間,美國在鳳凰城舉行建筑學會年會,幾百名建筑師和來賓,從500多個侯選建筑物中選出了13個建筑物授予年度榮譽獎,貝聿銘設計的香山飯店名列榜上。
    
    “香山飯店的那個時候,對于中國的情況根本是說外國人回中國,所以我來了以后,想了好久,是否有這個資格可以做這個工作。因為谷牧副總理師請我的,他說:“你要造低層的建筑,你可以到郊外去。”所以我就選了香山。
    
    
1978年圣誕節的前夕,貝聿銘冒雪登上了西山。在他凝視香山的瞬間,中國的建筑師們也屏住了呼吸……

    香山飯店,是中國改革開放后,外國建筑師在中國的第一件作品,在它開業7個月后,貝聿銘獲得了建筑界的“諾貝爾獎”――普利茨克國際建筑獎。他將獲得的10萬美元獎金,悉數贈作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的“游學基金”。捐款時他附加了一個條件,得到資助的人,學成后必須返回中國,報效祖國。

  在香山飯店之后,中國現代建筑出現多元化的飛躍發展。但是,香山飯店無疑是中國現代建筑史上一座覺醒性的原創建筑。
    


點擊放大圖片

    香山飯店.1983


    
貝聿銘還應法國總統密特朗的邀請,完成了法國巴黎拿破侖廣場的盧浮宮的擴建設計。使這個擁有埃菲爾鐵塔等世界建筑奇跡的國度也為之傾倒。這項工程完工后,盧浮宮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人們贊揚這位東方民族的設計師,說他的獨到設計"征服了巴黎"。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