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抓住設計的本質!日本設計師大黑大悟(Daigo Daikoku)

作者:三辰 來源:研習設 時間:2020-10-13

大黑大悟作為日本年輕設計師中的黑馬,設計眼光可以用“老辣”來形容。單看他的名字就有一種大徹大悟的感覺,好像天生就具有一種洞悉本質的能力。

大黑大悟認為,“簡約設計是一種找出本質的能力,而不單單是一種表現外觀的視覺技術。也就是說,要做到簡約的設計,必須要在設計過程中勇於摒棄多餘的、次要的元素,依靠自身審美去選取真正重要的要素。”

大黑大悟還認為,設計不需要滔滔不絕地表述,而是要創造一個契機,通過一個點去引發別人的興趣,是一種更具挑戰性的方法。

大黑大悟還認為,重要的不是點子,而是最後的畫麵是否令人愉悅。即使列出100個正確的道理,卻不能好好表達,反而會給事物蒙上一層陰影,變得更難看清。

所以做設計就是:既要懂邏輯,又要有方法,既要有方法,還要會表達。做設計太難了。

大黑大悟1979年出生於日本廣島縣,很小的時候母親陪著他閱讀了大量的圖畫書,書中豐富多彩的世界對他的影響很深,大黑大悟覺得那就是他的平麵設計啟蒙。

除了母親的功勞之外,大黑大悟還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好奇心。

學生時期的大黑大悟經曆過一次印象最深刻的旅行,為了滿足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他第一次自己坐著電車在日本漫無目的地遊蕩,逼迫自己主動跟身邊的乘客尬聊,這種好奇與緊張交雜的感覺至今令他記憶猶新。

大黑大悟認為,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好奇心常有,但是緊張感是隻有新手才會有的感覺,隨著經驗的增加緊張感會消失,而隨之消失的還有對事物的敏銳。

△ 金澤美術工藝大學

大學時期大黑大悟就讀於金澤美術工藝大學,他從同學那裏得知了日本設計中心的存在,並立誌要進入這家公司,2003年畢業後,大黑大悟順利進入了日本設計中心原研哉設計研究所,8年後創立了自己的大黑設計研究室。

2009年至2012年,大黑大悟擔任了無印良品全球聖誕活動的藝術總監。每到聖誕節的時候,都會走一波活動。

上麵的海報都是由100個真人演員協助拍攝製作的。2009年,大黑邀請了這100人穿上統一的紅色服裝,跟著音樂的節奏不斷變換位置,組成各種圖片和字母的形狀,傳達出聖誕節的溫暖與樂趣。

小圖有點密集恐懼症,但如果在學生時期你有在運動會上表演過團體舞,那應該對這種形式有更深的理解。

2010年,大黑使用了與聖誕氣質很相配的蠟燭來營造聖誕氛圍,從圖片中燭光搖曳形成的斑駁感,應該能看得出,這些蠟燭都是真實拍攝的。不僅如此,大黑大悟還運用大量的拍攝製作了一支定格動畫,拍攝如此大規模的蠟燭難度是可想而知的,畢竟它們會滅。

我截取了視頻中的一個片段做成了上麵的動圖,原視頻中動畫是緊扣音樂節奏的,場麵極度歡樂。文章最後我會附上工作室的鏈接,有條件的強烈推薦看一下,媽媽會問你為什麼跪著看視頻。

看到上麵這個海報,你的腦中會不自覺地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字的聲音麼?當然,我指的是悅耳的那一種。2011年,大黑大悟使用了聲音這個概念,他將無印良品的產品在使用過程中發出的聲音清晰地記錄下來,類似於近幾年大火的ASMR,並剪輯成一條節奏感極強的視頻,看過之後隻能用四個字形容——引起舒適。

因為這一年的主題是“市場”,用這個方法既展示了自家的產品,又通過歡快的合奏烘托了聖誕的氣氛,同時也將一種令人愉悅的生活方式傳達給你。

這個項目是大黑大悟最受關注的設計之一,在這個案例中你能夠感受到最典型的日式美學。

椿山莊建於明治時代,是日本著名的曆史保護公園。園中的曆史性建築“三重塔”在2011至2012年迎來了百年一遇的修繕,並邀請了大黑大悟為開工典禮做視覺設計。

大黑大悟用高度凝練的三個紅色圖形概括出了三重塔的視覺特征,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藻飾,幹淨利落,頗有禪意。版麵中的空白是留給你的空間,你可以以任何方式去解讀,就像是佛教中的一片葉子。

書中使用精細的線圖和文字,用最簡潔的方式讓讀者能夠純粹地欣賞寶塔的結構之美。

一年後的落成典禮,佛魂被請回三重塔,此時三重塔的符號由紅色轉為金色,象征著三重塔“金身重塑”,而所有宣傳品的配色也由黑紅轉為黑金,使整個項目從開始到結束有著一脈相承的延續感。

此外,伴隨三重塔的翻修完成,大黑大悟還製作了兩本書籍《椿》和《曆史》,詳細介紹了椿山莊的曆史、文化與自然。這套“椿山莊三重塔視覺形象設計”將簡潔與雅致發揮到了極致,很好地展現了日式美學的追求,令人過目難忘。

武藏野美術大學是日本排名前三的藝術類高校,每一年都會發布海報等各類宣傳品。從2011年起,大黑大悟開始擔任這一項活動的藝術總監,發布了一係列廣受好評的作品。還記得前文大黑表達過的觀點麼?“設計要傳達文字所不能表達的意思”,這個案例就是一個很好的體現。

以上是2012-2014年的海報,這三組海報的主題分別是“擴散”、“凝聚”和“融合”。這三個詞表述的是三個動態的過程,而非靜止的狀態,你能從畫麵中感受到這三個詞所表達的感覺麼?如果能的話,可能這幾組作品的目的就達到了。

大黑大悟認為,設計可以不局限於讓觀者擁有某種“理解”,能夠單純地讓觀者擁有某種“感受”,那也是一種設計。

我還發現了一個神奇的視錯覺,把這幾張海報以漸隱漸現的方式循環播放,還真出現了動態的擴散效果。

2016年這組海報的主題是“個性”,你看不到這些人物的臉,也不用理解他們由不同圖形組成的身體代表什麼,你隻需要直觀地感受他們的個性就可以。

綠頭發的文青,粉頭發的朋克,藍頭發的搞科研,橙色頭發愛打麻將,青色頭發可能是高三班主任。當然這隻是我的個人感受,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感受。說不定你還能將海報與身邊的人聯係起來,當你在看某一張海報時覺得這張畫的就那個誰,也說不清為什麼,就是一個直覺。

Pristine是一個有機棉品牌,由於有機棉本身精細的質地和微妙的色調能夠最好地傳達棉花的品質,因此Pristine的品牌設計盡力去除過度的裝飾,專注於展現材料本身的魅力。

產品包裝僅使用小尺寸的卡片或紙帶印製基本信息,以求最大限度地展示產品本身,讓顧客直觀感受產品的品質。當所有產品被集中排列起來時,你看到的將是一片巨大的有機棉田,而不是一堆包裝。

其中棉線團的包裝更是采用了紡織過程中產生的廢布料,充分體現品牌的環保意識。

男裝係列的包裝區別於兒童與女性,采用了淡淡的灰藍色調,手繪插畫部分也改為純黑白,以此來體現男性特質,同時又不會脫離品牌的整體風格。

在品牌宣傳品上,這次的設計同樣有非常多的小巧思,名片的包裝采用了品牌生產的棉布,信封狀的傳單打開後,裏麵有不同產品的布料小樣,這些都是為了讓顧客直接感受有機棉的品質。而且宣傳用的卡片還可以用作書簽,而不必被丟棄。總之我在街上收到這樣的傳單我不會到處尋找垃圾桶,所以說創造美也是一種節約。

這個項目是受日本政府委托,推廣國內23個半島地區。根據定義,半島幾乎被水包圍,因此擁有一個得天獨厚的環境。海灘、村莊和山脈都聚集在同一個區域。同時,在曆史上半島一直充當著日本的門戶,豐富的混合文化也體現了半島的特色。這個項目是一個重新審視半島的定義、價值和未來的契機。

大黑大悟將一段半島的輪廓線與文字結合製作了這個標誌,非常直白且表現形式也極度簡潔。但簡潔不代表簡單,“推廣半島地區”這個主題其實非常廣泛,涵蓋了地理、曆史、文化等方方麵麵。但是是什麼造就了半島與內陸的種種差異,歸根結底還是半島的地理特性。大黑大悟的標誌中這一小段曲線,正是一切的源頭。

化繁為簡的過程不一定是舍棄,越是複雜的狀況越要抓住事物的核心,我認為這個項目完全可以體現出大黑大悟作為一位頂級設計師的實力。

不同的輪廓線搭配不同的文字主題,讓這個標誌係統有了無限的延展性,使標誌的潛力隨著項目的發展而擴大。下麵是2011-2014年間舉辦的三場不同的半島主題的展覽。

2011年的主題是“發現、學習和談論半島”。本次展覽製作了關於日本半島各地區的地理位置、概況和獨特事件信息的筆記本,它的出版旨在展示日本半島迷人的隱藏豐富性,喚起人們的求知欲,並使觀眾對半島地區產生了更深層次的興趣。

2013年的主題是“半島與人”。展覽采訪並拍攝了從北端北海道到南端九州的全日本半島居民。無論是臉上有著像曆史一般深刻皺紋的漁民,還是與周圍的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孩子,半島上每一個普通的居民都是這次展覽的主角。

2014年的主題是“半島與廚房”,這一次展覽呈現了日本美食文化的多樣性。到日本各地旅遊,食物的主題總是最能引起人們討論的話題。人類自然對食物充滿強烈的好奇心,在半島上,日本的飲食文化仍有最深厚的根基。其實不管在哪兒,隻要你展覽美食,就永遠不會缺少觀眾。

畏嚴吾我想大家多少都有聽說過,他是目前世界上在世的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他最經典的設計語言就是將木方反複堆疊形成的類似百葉窗的建築結構,又或者是更加誇張地堆成搖搖欲墜分分鍾要塌的效果。

本次中國展的視覺由大黑大悟負責,他就是提取了這一經典設計語言的視覺特征來完成這次的設計。

這一設計的巧妙之處在於,它既是畏嚴吾風格在視覺層麵的凝練,又符合展覽的主題“隙間”,也可以說畏嚴吾式設計的靈魂就在這空隙之間。更妙的是,空隙的加入讓這個設計伸縮自如,自然就能夠適應各種大小不同的型材。

因此,這套視覺係統不僅在視覺上還原的了畏嚴吾的設計,同時這套係統的應用本身就是將畏嚴吾設計的功能性在平麵世界中的完美展現。

△ 清裏燒酒釀造所

北海道清裏燒酒產自日本唯一一家由當地政府經營的燒酒廠,這家酒廠坐落在北海道的清裏。1975年,這個小鎮的居民創造了日本第一款土豆燒酒。2014年,為了讓清裏燒酒獲得全世界的認可,以促進清裏成為一個為人熟知的文化農業村,清裏燒酒的概念和設計全麵更新。

為了設計出被當地居民所認可的能夠代表其文化的品牌形象,大黑大悟花了整整兩年時間去深入當地人的生活,了解他們的文化。最終開發出了“世界、北海道、清裏”的宣傳口號,並形成了上麵這款標誌,它代表著“自然”、“農業”與“人”。

瓶身設計采用了一種自然的流線型,容量由日本燒酒常用的780ml改為國際通用的700ml。三款燒酒的顏色分別取自自然中的水(透明色),雪(純白色)和木(金色)。其中雪白色的瓶身采用了一種霧麵無光澤的處理,使它的觀感和觸感都很特別。雖然你摸不到它,但從圖片裏還是能夠感受到它不遜於北海道雪景的美。

這個項目最特別的部分是,提案過程采用了罕見的開放提案的形式,公開召集了近150位當地居民來聽取意見,因為大黑大悟認為,當地人才是最了解清裏燒酒的人,大黑稱這次設計的最終形成是當地所有人努力的結晶。可以說這次品牌更新不是一次簡單的包裝設計,而是在全麵打造清裏的地方文化及鞏固當地居民的文化認同與自豪。

在東京邊緣的八王子市,海拔599米的高尾山,據說是離一座城市最近的山之一。在它的腳下矗立著高尾599博物館,大黑大悟是這座博物館的創意和策劃總監。

海拔599乍聽起來好像有點不太厲害呢,我們國家能排得上號的名山海拔怎麼也得一千起步。但是也別小看這599,由於地處暖溫帶和冷溫帶氣候的交界處,高尾山獨特的生態係統使得兩種氣候帶的植物在此混雜生長。目前山中已確認的植物種類多達1600餘種,相當於全英國的野生植物種類之和。同時還有超過5000種昆蟲和150種野生鳥類。高尾山每年會迎來300萬登山者,是世界上遊客最多的山,觀光量是日本最負盛名的富士山的15倍。

大黑大悟為了讓世人認識到這座山的魅力,果斷把599放在了標誌中。而且高尾山的特點是雖然不高但是底盤很大,大黑將它簡化成一個扁的三角形放在了599的上麵。這一案例的標題中已經提到 “綜合設計”,因此標誌設計隻是其中的一部分,599這個數字將會貫穿整個項目的每一處,成為高尾山最醒目的名片。

為了能讓高尾山這個項目更廣範圍地傳播,大黑的設計需要觸及到展覽、遊客服務、網站甚至建築等方方麵麵。博物館整體分為三個部分“NATURE WALL”、“NATURE COLLECTION”和“599 Guide”。

NATURE WALL是一個20米寬的白牆,有山毛櫸樹的浮雕和高尾山的真實動物標本。但是關了燈投上影,這裏就變成了一個劇院。描繪高尾山四季的動態圖像被投射到牆上,美麗而幽默地展示了自然的感官和科學魅力。

NATURE COLLECTION是將高尾山的植物固封在丙烯酸樹脂中製作的一個植物展。由於高尾山隨著四季的變化會有各種不同的植物交替生長,遊客來到高尾山沒辦法同時領略它們的美是很遺憾的,因此舉辦了這個展覽,同時作為博物館,你可以在這裏認識高尾山的每一種植物。

599 Guide為遊客導覽的部分,將鼯鼠作為高尾山的吉祥物,通過動畫的形式為遊客展示,方便遊客理解。同時網站作為遊客了解高尾山的重要途徑,也是屬於本項目的設計內容。

為了避免枯燥,網站采用了大量的插畫以及動態的交互方式,站內會有很多與鼠標互動的小細節,希望遊客在點擊的時候感受到這種樂趣。

為了配合這一切的有趣,高尾山博物館使用的字體也經過了重新設計,其中大寫Q和小寫g的細節調整非常明顯,當然其他字母也都經過了調整,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許多細節部分生硬的直線被改成了曲線。

這樣做可以減少人工的痕跡,與自然界普遍存在的有機曲線更相稱。

同時,景區圖標的設計也做到與文字風格相搭配,共同營造高尾山項目的氣質。

在高尾山的眾多禮品設計中有兩個是格外需要介紹一下的,一個是“599 book”。

這可以說是一本百科全書,記錄了高尾山的一切,這本書厚達300頁,內容與設計都極其精美,完全可以作為關於高尾山的文獻資料出版,而不隻是一本紀念手冊。

高尾紫羅蘭和櫻花,它們兩個被選為當地的代表性花卉作為紀念品出售,也就是說你可把展覽中的兩種花帶回家,不過看起來很貴的樣子。

這是一個用當地木材製作的捐款箱,你可以獻出自己的愛心為高尾山自然保護盡一份力,同時博物館紀念品收入的10%也會用於這項工作。

有關於環保是如此大型的自然開發項目中必然會遇到的現實問題。高尾山的開發項目曾因當地居民的反對而陷入停滯,大黑接手之後,他將整個項目的開發過程和結果一點一點地畫給當地人看,讓他們了解到項目是如何珍視高尾山的生態,而不是以犧牲自然為代價。最終項目得以順利開展,經過整整四年時間才最終落成,並獲得紐約 ADC 2016 環境設計項目金獎。

Dear Mayuko是一個倡導生活方式的化妝品和美容品牌,以使用穀蛋白(一種在蠶繭中發現的天然保濕成分)而聞名。大黑大悟負責整個品牌在創立時的方向和設計,以及指導從商標、包裝、店麵、促銷工具和廣告等所有項目。

他將品牌的洗護用品所換起的蓬鬆的、起泡的、絲般的、有光澤的感覺描繪成各種各樣的圓形,這些圓形就來自蠶繭的形狀。

廣告圖片想要展現一種空氣感和透明的感覺,以傳達Dear Mayuko渴望擁有的“純真的”放鬆的皮膚理念。

我覺得作為護膚品牌,產品外觀設計成這樣很難不戳中美少女們的心,種草和下單就是最好的選擇。

再看一眼店麵,如果不差錢的話,整個店都想盤下來。

店鋪跟外包裝設計都采用了浴室瓷磚的概念,125mm x 125mm的網格模式可以將各種不同的材質都統一在一個風格之下,讓這個店鋪裏的一切都毫無違和感。

越乃寒梅是Ishimoto清酒釀造廠的招牌產品,日本最負盛名的清酒之一。

越乃寒梅的意思是指經得起寒冬的梅花,因此標誌由象征雪花的六邊形和象征梅花的圓形切割而成,這是一個典型的格式塔原理的應用。這裏的六邊形和圓形都不是生硬的幾何圖形,細節部分經過了手工感覺的處理,使這六條邊的造型與中心的毛筆字和諧一致,極具文化感。所以剛開始我還以為這一圈是六個“一”。

“灑”是品牌時隔40年推出的第一款清酒新品,專為年輕客群創造的味道。外觀使用了充滿活力的藍色酒瓶和日本傳統的淺青色酒標來體現這種新鮮清淡的感覺。在設計上與同係列其他產品既有統一又有明顯的差異性。

同係列還有“無垢”、“特撰”和“特釀酒”三款,其中“特釀酒”的配色采用了金色,酒標的設計也略有不同,更具高級感,可見它是更貴一些的,但它不是最貴的,最貴的在下麵。

品牌110周年紀念酒,限量3900瓶。貴到盡頭就是洗盡鉛華的白,白到連名都看不見。大黑大悟為了體現這種安靜的美麗,在酒標設計上采用了光澤壓印的工藝,遠看似有若無,湊近了才能看到每一處精致的細節。

這一款瓶身設計與中國古代文人對於梅花高潔不爭的詮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王安石的《梅》中有一句,“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指路一下大黑工作室的官網,裏麵有一些視頻,有條件的同學可以看一下。

http://daikoku.ndc.co.jp/

 

原文地址:研習設(公眾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