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玩咖”態度做設計!不得不認識的日本平面設計師三重野龍

作者:佚名 來源:shoppingdesign 時間:2020-05-13

 

Ryu Mieno

三重野龍の

“玩咖”態度做設計

 

如果光看三重野龍的名字與渾身肌肉的光頭硬漢照,或許會誤認為他是個格鬥家、亦或是優人神鼓般的鼓藝表演者,看似粗獷但其實作品中透著緊致的纖細感,讓人感受到創作者個性中敏感的地方。

仔細端詳後又可發現,其中最吸睛的是他為每張海報所設計的標準字,字體具有大開大闔的流動氣息,文字的筆觸仿佛有著台上舞者簡潔有力的表演姿態。

三重野龍作品

仿佛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小說情節,覺遠禪師坐化前背誦九陽真經給郭襄與張君寶兩位晚輩聽,後來各自開創了峨眉派與武當派一般,古遠中國使用的正體中文字也因文化傳播,傳到亞洲各國,其中日本領受了部分「漢字」文化,並創造出自己的字母(平假名與片假名),繼而產出全新的日本漢字。

為「Tsushima Art Fantasia 2017」設計的海報主視覺

台灣目前使用的正體字與日本漢字共通的數量,其實比大陸簡體字多,加上日本設計師在漢字的字體設計總有令人驚豔的表現,許多台灣設計師也會使用日文字型中的漢字來為業主做設計。最近有位初出茅廬不久的設計師「三重野龍」更是各方注意的新興焦點。

為江之島文化藝術創造中心發行的情報誌《enoco》所設計的封面。被切開的管狀文字組合起來是「enoco」。

三重野龍說,他熱愛活動肢體,因此曾與一些夥伴組成有趣的舞蹈團體—— MuDA進行現場表演。對他而言,這樣的舞蹈表演除了肢體之外,也包含了燈光、藝術、音響等諸多要素,可以一次接觸到許多非他專業的領域,讓他充滿了想像空間。

而熱愛街頭文化的他,甚至過去也曾與大學同學一起組成了壁畫藝術團隊—— 「uwn!(うわん)」,會在酒吧或音樂活動的同時,在一旁進行現場彩繪壁畫的表演。這些看似與設計無關的私下活動,卻能從他的設計中讀出一點脈絡,帶著熱鬧、躁動、青春的個性。

鉄道芸術祭 vol.5 ホンマタカシプロデュース もうひとつの電車 -alternative train

サウンドパフォーマンス・プラットフォーム 2016

「畢竟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或許在設計上也不自覺地表現出一些這樣的意識吧。」他自己這樣說。不過,喜歡看漫畫的他在文字設計上卻受到漫畫表現風格的影響。 

「最近因為太忙沒看什麼漫畫,但以前很喜歡鳥山明、大友克洋、手塚治蟲、鬆本大洋等這些很會畫圖的人。」這些漫畫家有個共通點,便是不管在人物或背景上都能處理很複雜的線條,在三重野龍的設計中那些充滿著很多張力與情緒的構成,此時經他這樣一說,似乎也能像是漫畫一般看待,在文字裏面那些扭動的漫畫感也得到解答。

與攝影師鬆見拓也、詩人野口卓海合力製作的小書《bonna nezze kaartz》台灣限定版。文案是「話語是不純的,混濁了詩」三重野龍透露,原本應該是「純粹」才對,他少寫了一個字,反而呈現出另外一種有趣的語意感。

或許是喜歡畫畫的天性,與其說是在做設計,不如說三重野龍把電腦螢幕當成畫布,不以設計的邏輯思考文字與圖片的關係,而是先在腦海塗抹出一個畫面,再利用電腦軟體的筆刷或既有圖片完成他腦海中的構圖。在文字設計上,他很大方地分享他做字的方式。

アグリ・バイオ・キッチン 食べるのリテラシ

知らない都市 INSIDE OUT

除了與一般設計師相同,直接以電腦軟體製作出幾何型態的字以外,喜歡動手畫的他會使用各種工具實際畫出來後再進行加工,像是毛筆、鋼筆、噴漆等,不同的工具就像是筆刷一般,比起使用電腦筆刷,畫出來的線條細節帶了人性,筆觸更顯自然。

而他也會在日常生活中尋找看起來很像文字的物質,像是植物、裂痕、水面、指紋等。還有一招很有意思,他會將既有的字體結合他其他手繪的藝術創作,在合理的線條中增加一些非日常的劇情。

為壁畫藝術團隊—— 「uwn!(うわん)」的活動所設計的海報。當中雖然有重複的假名,但三重野龍還是讓他們長出不同的個性。

「不過最有用的秘訣就是,把你所有會的東西都拚命用出去就是了。」他笑說。2011年從京都精華大學的平面設計科係一畢業就接案到現在,說起這番話似乎特別有說服力。不過充滿藝術家靈魂的他,也還是會有靈感枯竭的時候。「這時候我會倒頭就睡,不然就找朋友喝酒。」感覺好像隻是在逃避些什麼,不過對他來說與其坐在電腦前幹瞪眼,不如跟朋友出去玩還比較有機會獲得靈感。

YCAM SUMMER EVENTS 2015

芸術植物園 BETWEEN BOTANY AND ART

芸能山城組 青銅の交響楽

他有許多誌同道合的藝術創作朋友,與攝影師鬆見拓也、詩人野口卓海一起合力製作的小書《bonna nezze kaartz》,每月隻發行50本,創作過程中不討論,由攝影師與詩人各自創作後,分別寄給三重野龍設計,直到作品完成前眾人都不知道最後會是什麼樣子。

難以預期,也最讓人期待藝術裏自由撞擊的火花,他甚至還與朋友一起經營一家京都的店——「VOU」,為其設計logo與商品,與朋友在一起鬼混的時間總是能創作出許多意外的驚喜。

日米ニューコネクションプロジェクト アリソン・オアー「PLAY BALL KYOTO」

日米ニューコネクションプロジェクト hyslom 「美整物」

山下拓也 museum〆an

YOU MUST SEE I “Flying Disc U.F.O!!!”

DAISAK EXHIBITION 「プリミティブなやつら」

常說從創作裏可以看見一個人的靈魂。不管從作品或是平時興趣去解析三重野龍,他渾身上下透出一種瀟灑不羈的硬漢性格,設計對他來說不在看起來很美或是手法用得很巧妙,而在是否能從設計的過程裏獲得快樂,所以他每次做平面設計的時候,除了傳達資訊的部分單純使用既有字型之外,會盡量使用不同的手法讓標準字有不同的個性,每次都是全力出擊,一筆入魂。

 

原文:shoppingdesign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