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山本耀司(Yamamoto Yōji)的創意哲學

作者:小察 來源:察覺 時間:2020-05-11

 

Yamamoto Yōji

山本耀司の活出你的創意人生

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日本服裝設計界三巨頭之一,與三宅一生、川久保玲齊名。三十年前在法國震驚國際時尚界,法國藝術與文學最高勳章“司令勳位”獲得者。世界公認的服裝設計大師,也可以說是日本設計界最有名的設計師!

自二十世紀 80 年代在巴黎時裝周出道起,就改寫了服裝設計的曆史,也是世界認識日本服裝設計的先鋒,獨特的設計風格幾乎成為藝術品,卻又能在商業成就上大放異彩,近 40 年的設計生涯至今仍熱情不減,成為時尚史上的經典傳奇。

 

“反對” “反對” “反對”

Yamamoto Yōji設計表達

“反對”是山本耀司最明顯的標簽之一,這與他的經曆息息相關。

二戰時期,山本耀司的父親乘坐改造漁船在戰場早早殞命,給他造成很深的打擊,並萌生了對政府對權威的懷疑,戰爭結束之後山本居住的地方新建成了歌舞伎町,由母親獨自撫養,在女人堆中長大的山本耀司,對女性有著特殊的情感,也對壓迫女性的男性們充滿了抵觸。

被母親的擺脫貧窮的願望支配,山本耀司行屍走肉般的念了法律,卻總是格格不入,在糾結和迷茫中去了巴黎遇到了時尚,跌跌撞撞成了一名設計師。

 

“我不是一個設計師,而是一個表達者,一個對社會表達反對意見的人。”

——山本耀司

 

山本耀司可以說是日本設計師中語錄最多的人,這些語出驚人的句子就像他的Logo一樣流傳。而這些鮮明的表達,通過設計作品成為他旗下品牌的態度,這些態度就是時尚或者潮牌最核心的價值所在。設計師不能沒有表達。

 

在巴黎投下一枚原子彈 

▲1988年香奈兒秀場,知性和優美曲線依舊是當時巴黎的主流審美

巴黎是山本耀司最喜歡的城市,也是他藝術理想和設計生涯的開端。日後再談起遊學巴黎的這段時光,他依舊覺得難以割舍。他對巴黎的情感,甚至超過東京,超過日本的任何一座城市。

故事從1965年開始,那一年的山本耀司和他的朋友橫跨了西伯利亞,在幾乎遊遍了整個歐洲之後,來到了巴黎。

巴黎帶給他的是一陣直抵靈魂的共鳴。從他踏上這片土地開始,他就知道這是屬於他的城市。大學畢業後的山本耀司對自己的法學專業毫無興趣,他選擇留在母親的裁縫店幫忙。一心想讓兒子從事更有社會地位、更體面的法律行業的她,最終還是遂了他的心願。並把他送進了日本文化服裝學院,開始了他的設計師生涯。從小跟著母親熟練掌握了各種縫紉技巧的山本耀司, 在文化服裝學院簡直如魚得水。

在當時,不論是巴黎還是效仿巴黎的日本都在為女性設計更貼身的剪裁,仿佛除了將女性的身體緊緊裹住便沒有其他方式能表達女性的性感。

但是從法學院畢業的山本耀司帶著自己對獨立女性和日本民族文化的理解的作品闖入巴黎。

懷著對權威秩序的反叛,他把日式審美中的侘寂——不完美的完美,融入作品中。

山本耀司以和服為基礎,在作品中加入日本哲學“間”的概念,用層疊、懸垂、包纏等手法,在身體和面料之間留出空氣順暢流通的空間,這種充滿禪意的表達在當時簡直是一枚原子彈。

▲ 山本耀司的作品包含了濃烈的文化烙印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這句話每個人都會說,但是,真正能將民族文化帶上國際舞台的,又有幾個人?不是說重新設計一套和服,搬上巴黎時裝秀就是在輸出民族文化,這對於山本耀司來說,不過就是一份“土特產”。

確實,把民族文化的精髓提煉出來,取其意境,加入自己的獨特設計理念,才是他作品成功的核心所在。

五彩斑斕的黑色

Yamamoto Yōji的童年底色

黑色是Yamamoto Yōji最摯愛的顏色,從個人著裝到作品再到發布會秀場主題,無一例外主色都是黑色。

對黑色的摯愛可以追溯到Yamamoto Yōji的童年,守寡的母親總是衣著嚴肅,讓童年的Yamamoto Yōji意識到冷靜、節製的美,黑色正是童年山本體味到生活的本色。同時黑色也讓他感到安全,可以不被社會程序裹挾,能夠自由的躲進黑的陰影裏。

他被成為黑色詩人“黑衣客”。他曾經這樣描述黑色:“黑色是一種最有態度的顏色,它分明在表達‘我不煩你,你也別煩我’。”

但他的黑不是一成不變的。

他用黑色體現材質的肌理之美,將織物面料運用得出神入化。並用獨特的剪裁結構呈現一種沉穩的褶襇效果。

▲不設性別局限,黑色,寬鬆,都是山本耀司設計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黑色擁有謙虛和傲慢兩種特質,黑色是慵懶、隨性卻神秘莫測的。黑色是一種有態度的顏色,他分明在表達:我不煩你,你也別來煩我”

——山本耀司

 

原文:察覺

标签:山本耀司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