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醫院導示系統設計典范(一)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04

  學習設計后不久,我便對"建筑"這門學科產生了自卑感。我大學設計專業后才開始接觸到設計概念這個詞的,當時對于是從接觸到德國鮑豪斯(Bauhaus)理念才開始真正領略到一點設計真實含意的我來說,建筑是綜合一切設計的最高水平,在我頭腦中閃光,在我心目中占據著特殊的位置。與建筑和城市計劃相比,平面設計、工業設計、紡織品設計等各領域只不過是看成被建筑統一前的低水平而被切割成片的小房間而已。
    建筑和城市包括家具、宣傳畫、書籍、照明燈具等一切。用鮑豪斯的觀點來講,建筑和城市可以被看成是由設計各領域組成的交響樂。因此把平面設計這個領域定為自已職業的我,好像坐在一個巨大管弦樂隊的一角扮演著吹口琴這樣一個小角色。當然即便如此,也并不是說吹口琴這個角色不好,如果在這個崗位上充滿自豪地扮演好這個角色,能出色地演奏的話這當然也好,然而我卻無論如何也難以進入角色。總之,對于設計,我強烈地憧憬著攀登能看穿設計全部的山頂。我想攀登能看到設計這一概念所涉及領域的一切角落的山巔。換句話來講,我從來沒有如此熱衷?quot;設計"一詞,從來沒有如此喜歡"設計"一詞。
    由于上述原因,我曾不止一次想辭掉平面設計工作而改學建筑。但是為什么沒有那樣去做呢?其原因我自己也不明白,也許是由于重考建筑專業還要重新學習數學太麻煩的緣故吧。但這也不是決定的因素。我憧憬魅力無窮的建筑世界,但終究我還是沒有走入這個世界。在我差一點就要決斷進入邏輯性高于感覺的建筑世界前一刻,我還是控制了自己,這恐怕還是由于我覺得我向已適合搞平面設計這種工作吧……但又不甘心。其結果是自己老是在無數次的沖動中躊躇,猶豫不決,苛責自己,這種情緒不斷持續、積累就形成了開頭講的自卑感吧。
    但是,在做平面設計工作中,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的自卑感也漸漸地消逝,完全從那種情緒中擺脫出來了,感到身心無比的輕松。發生這種轉機主要是由于我對設計的看法、觀念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即不應從物質的側面來看它,一切都應從"交流"的觀點來看。
    我們依舊住在屋頂下,建筑物依舊在增加,組成新的城市。但我漸漸地明白了一個道理,即對人的生活和文化來說,更重要的與其說是物質,毋寧說是"信息"。墻壁,地板,天花板是物質,但用另一種觀點來看,它們也是能向我們五官感覺說話的"信息"。
    就連城市也是這樣,它不單純是由混凝土建造的樓房的堆積物,而是有速度和密度的多種信息的堆積。這樣只有具有編輯信息、構筑信息,使信息完美地流通下去的這種技術的"交流設計"領域,才有廣闊的發展前途。就連建筑物也不是位置固定在一個特定場所的物體,它在各種圖像中不斷變化,被作為媒體中流通的信息來捕捉,也可以把它考慮成自己下工作的領域。
    另一方面我在這里所說的"信息"不是作為無機質數據的堆積,而是指人體五官感覺所提供豐富情趣知覺對象物的體驗。雖說是專門搞平面設計,但當然也不不只注重于視覺,而是要有綜合觸覺、嗅覺、聽覺,甚至味覺察覺豐富的感覺世界、充實這個世界的技術。使這種技術通過交流的八式應用于社會。這就是我所思考的設計。
    同此,不管宣傳畫的制作也好,商品廣告產品的制作也好,或是進行空間設計也好,都應著眼于充實信息量,換句話說也就是充實素材,即文字、圖片、插圖等造型零件。即著眼于充實作為其零部件的這些具體材料的信息量,使其按照自己的目的進行最適當的編輯作業,這即是我的設計原則。
    現在,能夠高度快速地進行信息編輯、加工和流通處理的計算機及工業技術已經普及,我更深地認識到要樹立以交流為起點的新的觀念。在這種環境中,一般進行無感性繁亂枯躁數據的操作,因此我們必須構筑人體五官能感知的具有更豐富更高品位感覺的信息建筑物,這也是我今后設計工作的理念。
    我開始拿攀登設計生命之樹。我只不過還是爬在樹的下邊而已,但我感到渾身充滿了攀登的喜悅。我還要向上攀登,要爬到更高處,能更遠地看設計地平線。

 

 

 

 

 

标签:原研哉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