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工業征集 >

“上海電氣杯”第七屆工業設計大獎賽作品征集

作者:上海電氣杯工業設計大獎賽秘書組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6-29

一、主題產品
A組:A-1:LED節能照明燈和LED 節能照明燈具的工業設計
A-2:LED節能燈具的應用環境設計
B組: B-1:印包機械、機床、重型機器等裝備制造業產品部分構件的共性元素--觀察窗、門、拉手、踏腳板、護欄的工業設計
B-2:印包機械類、機床類產品色彩搭配規范設計(提供產品正視的線條圖填色)

二、組織單位
支持單位:上海市人民政府經濟委員會
主辦單位: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工業設計協會
承辦單位:上海電氣中央研究院 上海電機學院

三、競賽日程
1.報名時間:2008年6月25日起
2.投稿截止日期:2008年10月5日
3.評選結果揭曉:2008年10月25日后

四、參賽對象
1.從事工業設計工作的科技人員
2.大專院校工業設計專業師生
3.其他具有工業設計能力的人員和團隊
注:大獎賽評委和工作人員不能參賽。

五、參賽辦法
(一)、報名及賽事前期安排
1.參賽者一律先經由網絡報名(不收報名費),報名表格附于大獎賽征稿通告載于下列網站:
?www.secca.cn 上海電氣中央研究院網站
?www.sdju.edu.cn 上海電機學院網站
報名者請詳細填寫報名表字段并發送到大獎賽秘書組電子郵箱
E-mail: zmtsec@sina.com,秘書組回信告知以完成報名程序。
2.秘書組將根據報名表上的通訊地址寄送參賽資料(光盤),其內容包括主題產品的參考圖片及設計要點說明等(參賽者也可在網上尋找設計資料),提供的資料僅供參賽者設計作品之用,請參賽者妥善保管,不得外泄或作他用,違者作侵權處理。
3.參賽者在報名或設計過程中,如需進一步了解有關問題,可通過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與大獎賽秘書組及時取得聯系。
(二)、作品提交方式
1.通過郵局掛號郵寄(含電子文檔),郵寄地址:上海市中興路960號1號樓301室(上海電氣中央研究院)
郵編:200070
2.作者直接送到上海市中興路960號1號樓301室,(上海電氣中央研究院)

六、參賽者的權利和義務
1.設計稿必須為原創稿,不得抄襲他人作品,否則后果自負。
2.參賽作品稿件一律不予退還,參賽者請自行備份。
3.獲獎作品設計稿知識產權歸大獎賽主辦單位所有,作品如已申請
專利請不要投稿,并且嚴禁一稿多投,一經發現取消評獎資格。
4.作品如被企業采納應用,將優先邀請設計者繼續深入設計,報酬另計。

七、征稿要求
本次大獎賽主題產品共有A、B二組(A-1、A-2為一組、B-1、B-2為一組),參賽者可以任選一組投稿,也可以二組都投稿,可以每組多款投稿,但每組只取其中最高分的一款獲獎。參賽作品可以個人獨立創作,也可以多人合作創作。具體要求如下:
1. A組:參賽者將自己創作的LED節能照明燈和LED節能照明燈具,應用在各種環境條件下使用的不同效果,通過工業設計技術手段,在作品畫面上有效地表現出來,此設計以環保、節能為基本條件,進行發散性的設計,設計應用對象可以選擇工業裝備中的機床、大型設備、電梯轎廂、軌道交通車廂等內部的照明;選擇企事業單位中的辦公室、會議室、生產車間等環境的照明;選擇賓館、酒店的迎賓廳、客房等裝飾的照明;選擇公共環境的各類路燈、大樓外墻裝飾燈、節日彩燈等城市的照明。設計者要把燈具設計效果和應用環境效果有機的結合起來,真正體現LED環保、節能、高效的作用。
B組:參賽者創作的印包機械、機床、重型機器等裝備制造業產品部分構件的共性元素--觀察窗、門、拉手、踏腳板、護欄的工業設計作品(參賽者只要選擇三種),其設計的構件要求應用面廣、適宜性強、形象美觀、結構合理、富有特色、易于實現,參賽者提交的作品必須要有多方位的三維效果圖、結構爆炸圖,還要詳細的制作工藝、材質、大小縮放規律的文字說明;印包機械類、機床類產品色彩搭配規范設計作品,按參賽資料光盤中提供產品正視的線條圖填色,注明主色、輔助色、光澤度的標號和添加文字說明。可仿上海電氣已編制的《上海電氣產品視覺形象規范手冊(試行)-銘牌、廠牌、色彩篇》版面設計模式。(部分內容參賽資料光盤中提供),參賽作品不必按照規范手冊的規定設計,希望參賽者充分發揮自己的靈感、創意,但其共性元素形象規范標準設計方式可作參考,
2. A組、B組設計作品都要有可操作性,符合現代產品制造工藝,產品殼體基本結構要以爆炸圖的形式表達明確(A-2組應用環境設計和B-2組色彩搭配規范除外)。
3. "上海電氣"標志可根據設計需求放置(標志參賽資料光盤中提供,不硬行規定放置)。
4. 作品要體現上海電氣產品的大氣、穩重、美觀、簡潔、明快,具有時代感,并反映"上海電氣"品牌的獨特形象特征。

5. 參賽作品應提交下列要求的彩色打印稿及其電子文檔:
如A組:A-1: LED節能照明燈和 LED節能照明燈具的工業設計共二款作品,其中每款作品提交3D彩色效果圖(斜正視方位)一幅、每款殼體基本結構的彩色爆炸圖一幅,要求整體3D彩色效果圖與相應的彩色爆炸圖同時放置在一張3號紙內,共提交二張。
如A組:A-2:應用LED節能燈具的環境設計,根據選擇的應用環境對象必須提交一幅設計作品,放置在一張3號紙內,共提交一張。
A組參賽者提交設計作品共計三張。
如B組:B-1:印包機械、機床、重型機器等裝備制造業產品部分構件的共性元素--觀察窗、門、拉手、踏腳板、護欄的工業設計,根據選擇外觀構件形態的共性元素的對象必須提交三款以上作品,其中每款作品提交構件的3D彩色效果圖(斜正視方位)一幅、每款構件殼體基本結構的彩色爆炸圖一幅,要求構件的3D彩色效果圖與相應的彩色爆炸圖同時放置在一張3號紙內,共提交三張。
如B組:B-2:印包機械類、機床類產品色彩搭配規范設計,將二個正視的線條圖色彩搭配規范作品,同時放置在一張3號紙內,共提交一張
B組參賽者提交設計作品共計四張。
另外,B組可參照《上海電氣產品視覺形象規范手冊》的模式,如規范說明不夠,也可增加附件頁面(數量不計)。

提交的作品其他規定:
-各幅可附關鍵部位的分析特寫視圖,可加入少量文字說明,為了評審公正,提交的作品統一用A3專用彩色噴墨紙或照相紙打印,一律不準裱板,使用其他尺寸紙張的稿件一律視為無效稿。
-同一組的每款作品提交整體六面圖(正視、后視、左視、右視、俯視、仰視)各一套(A-2組應用環境設計和B-2組色彩搭配規范除外),要求采用普通A4紙,每張打印二個視圖,每款作品共計三張,六面圖用線條表示,同一比例大小,不必標尺寸,可參考(參賽資料光盤中示范圖例),導入WORD格式,黑白打印一份,并與設計作品同時刻入光盤遞交,該六面圖納入作品的評分標準范圍。
-作品的主要部位設計創意說明。可附寫在相關視圖上。
-作品所有的打印稿及其刻成光盤的建模原文件、打印文件、六面圖、報名表一并提交大獎賽秘書組。

6. 為保證評選的公正性及畫面效果,作品上不得標注作者的個人信息資料和其他與作品無關的標記符號。

八、獎項設置
金獎:2項 每項獎金人民幣10000元(含稅)
銀獎:4項 每項獎金人民幣 6000元(含稅)
銅獎:9項 每項獎金人民幣 3000元(含稅)
入圍獎:15項 每項獎金人民幣 1500元
以上獎項除了獎金外,還頒發獲獎證書。
另外,為鼓勵各高等院校、企業、科研設計單位關心和支持大獎賽,根據投稿率及獲獎率,本次大賽特設優秀組織獎,優秀組織獎獎項及獎金如下:
一等獎 1項 獎金人民幣10000元(含稅)
二等獎 1項 每項獎金人民幣5000元(含稅)
三等獎 3項 每項獎金人民幣2000元(含稅)

九、評選標準
1. 創新性、時代性、實用性。(50%)
2. 材料、結構和制造工藝的合理性、可行性。(35%)
3. 設計稿的構圖形式和表達效果等(同一單位參賽作品請不要用統一底版形式)。(10%)
4. 六面圖制作的完整性和標準性。(5%)

十、組織形式
在主辦單位的領導下,成立大獎賽組委會、評委會及大獎賽秘書組。
1、大獎賽組委會、評委會
組委會由主辦、承辦、支持單位有關領導組成。
評委會由工業設計以及工程技術專家組成。
評委會負責參賽作品評選。
2、大獎賽秘書組
負責處理大獎賽日常事務工作。
大獎賽秘書組設在承辦單位。

十一、獲獎作品公布方法
獲獎作品在《設計在線》、《上海電氣中央研究院》和《上海電機學院》網站公布,并由大獎賽秘書組通知作者本人。領取證書、獎金等事宜將由大獎賽秘書組與獲獎者聯系。

十二、聯系方式
聯系人:鄭明耀 張無波
電話:021-26027876
傳真:021-26027846 E-mail:zmtsec@sina.com
地址:上海市中興路960號1號樓301室 (上海電氣中央研究院)
郵編:200070

聯系人:劉軍
地址:上海閔行江川路690號(上海電機學院)
郵編:200245
電話:021-64621675
傳真:021-64636250

報名表下載>>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