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工業征集 >

第二屆“中原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征集公告

作者:組委會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11-08

 

(一)大賽背景

為響應鶴壁市政府提出的產業發展新動能建設的要求,麵向鶴壁重點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的創新發展需要,充分發揮工業設計在企業自主創新、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作用,推動設計成果與產業發展的深度融合,鶴壁市淇濱區人民政府於2023年10月舉辦“第二屆‘中原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助力實現“鶴壁製造”向“鶴壁創造”、“鶴壁智造”的跨越。

 

(二)大賽目標

彙聚設計人才,服務鶴壁企業,強化“鶴壁設計”品牌,全麵展示鶴壁工業設計水平和設計成果的產業化能力,支持中原杯的設計創新成果落地轉化,提高製造業附加值,促進鶴壁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

 

(三)大賽主題

設計引領創新

 

(四)組織架構

主辦單位:鶴壁市淇濱區人民政府

承辦單位:中科星雲(鶴壁)數字科技創新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中科星雲物連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鶴壁產業技術研究院、鶴壁科創新城建設發展服務中心

媒體支持:新華網、人民網、騰訊網、科技網、河南省廣播電視台、河南日報、鶴壁市廣播電視台、鶴壁日報、鶴壁融媒、就是設計大咖、納金網、設計競賽網、設計賽

 

征集方向

大賽征集“創新產品”、“產業融合作品”、“中小型方艙產品”等3個設計方向作品,圍繞鶴壁“3+2”重點產業及淇濱區重點產業(信創產業、數字經濟、清潔能源與新材料產業、綠色食品產業、汽車零部件與電子電器產業、鎂精深加工產業、現代家居產業)進行產品創新創作。

1、創新產品方向

1.1、信創產業:通訊、物聯網、語音娛樂、可穿戴智能設備等智能硬件終端及軟件體驗產品以及包括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如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應用領域的產品和服務。

1.2、數字經濟:基於數字化和信息網絡等形式提供的服務與產品。包含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混合現實、智慧城市等領域的係統或交互或用戶體驗設計。

1.3、清潔能源與新材料產業:符合綠色、環保、節能、低碳理念的實用性產品,可“減少排放”或“產生清潔能源”。

1.4、綠色食品產業:包括不局限於食品包裝設計、食品加工等。

1.5、汽車零部件與電子電器產業:包括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城市功能服務型車輛、車路協同車輛、無人載具和機器人、汽車、飛行器等領域的產品及服務。

1.6、鎂精深加工產業

1.7、現代家居產業:家居生活及相關產品設計。包含生活家具、家用電器、廚房衛浴、家居家飾、老年用品、兒童友好用品、母嬰用品、玩具樂器等領域產品與服務。

2、產業融合方向

2.1、創意設計類:圍繞鶴壁曆史與人文,以及鶴壁特色食品產業包裝設計, 廣泛征集文化創意、紀念禮品以及食品包裝等創新設計作品。設計主題建議以龍崗鄉村、白蛇傳發源地、鶴壁集、大湖情、朝歌印象、黎陽倉、詩意淇河、封神之地等為主。

2.2、電子信息類:圍繞鶴壁產業發展新動能、賦能鶴壁製造業轉型升級與創新發展,廣泛征集電子終端、智能家居、智慧燈杆、智慧應急等創新設計作品。

2.3、其他類:其他類提升美好生活向往的創新創意作品。側重農業機械化、鄉村旅遊、農副產品加工等。

3、特別設置“中小型方艙產品”設計方向

3.1、中小型方艙產品應用領域:野外科考、施工現場、應急救援、公安、消防、氣象等;

3.2、方艙類型:中型方艙分為:A1/B1/C1類   小型方艙分為:A2/B2/C2類;

A方艙:作為邊緣計算中心的載體,需支撐具備邊緣端的數據處理、AI能力、存儲及傳輸等設備安裝和正常運行,需考慮到標準化和模塊化,內部計算單元設計參考標準的機架式服務器。

B方艙:作為邊緣通訊基站的載體,需支撐包括衛星通信、專網通信、無人機等設備安裝和正常運行。

C方艙:作為能源供應的載體,電源包括電池、發電機、太陽能等設備。

3.3、設計要求

a、方艙應能快速、便捷的轉運和部署;

b、方艙能夠在極端惡劣環境下工作。整艙需符合三級公路運輸條件,符合鐵路運輸條件,符合IP55的防護等級。

c、中型方艙適合裝入皮卡貨艙運輸,小型方艙適合裝入SUV後備箱運輸。

d、外觀具備科技感。

掃描二維碼下載,大賽附件參考資料及報名表

 

(六)參賽對象

1、國(境)內外企業、機構、院校、個人或團隊均可作為參賽單位自主選擇專業賽組別參賽,國籍戶籍不限,但同一作品不可重複參賽。所有參賽作品必須是參賽者/參賽團隊的原創作品,具有較強的可產業化特質;

2、全國各地的企事業單位及鶴壁科創新城重點企業;

 

(七)參賽要求

1、大賽采取線上報名的方式征集作品,參賽者需將參賽作品、參賽報名表、參賽承諾書投稿至大賽官方郵箱zyb@zkxingyun.com。參賽作品提交格式為壓縮包格式,壓縮包命名格式為:參賽類別+參賽單位+姓名+作品名稱。

2、參賽作品需提交1~3頁的A3尺寸版麵(豎構圖,高420mm×寬297mm,分辨率300dpi,JPG格式)。其中,第一頁為主版麵(應包含作品名稱、設計構思、效果圖、設計說明),其他頁麵可從設計主題、設計構思、結構圖、效果圖、實物照片、工藝說明等角度詳細闡述;文字清晰可讀,並標注頁碼和總頁數;版麵中不得出現作者姓名及任何標記,不得出現參賽企業名稱,參賽者可以提交多件作品,但每件作品隻能投一個方向。

3、所有進入終評參賽作品需提供實物或手板模型,以利於終評專家審評。入圍決賽作品組委會將根據實物打樣製作的實際成本給予每件最高500元的補貼。若參賽作品實物規格較大,請提前聯係工作人員,具體協商。

參賽者在收到入圍終評通知後,需在規定時間內將實物作品寄送至組委會指定地點。(注:參賽者所提供實物樣品,原則上不予退回。郵寄實物樣品產生的郵費由參賽者自理,組委會一律不接收到付件。)

郵寄地址:河南鶴壁市淇濱區朝歌大道蓮鶴大廈副樓 4 層中科星雲

收件人:唐老師/郭老師

收件電話:15959158412

(備注:實物郵寄前請先提前聯係工作人員)

 

(八)時間安排

大賽啟動:2023年10月28日

征集截稿,2023年11月30日

賽事初/複評:2023年12月2日-12月6日

論壇沙龍/終評評審/頒獎典禮;2023年12月8日

(決賽采用“路演+評分”的模式進行,參賽者提前發送修改後的設計圖紙、設計說明和路演PPT到官方郵箱,路演采用5+3模式的答辯評選,參賽選手產品介紹5分鍾,評委提問3分鍾,選手接受決賽評審委員會專家現場評分,評選出“第二屆中原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一、二、三等獎以及優秀獎。)

 

(九)獎項設置

一等獎 1 名:獎金50000元人民幣/獎杯/證書

二等獎 2 名:獎金20000元人民幣/獎杯/證書

三等獎 3 名:獎金10000元人民幣/獎杯/證書

優秀獎10名:獎金2000元/證書

入圍獎60名:頒發證書

優秀指導教師20名:頒發證書

備注:大賽獎金均為稅前獎金

 

(十)大賽聲明

1、參賽作品須為原創作品,參賽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識產權和權利,如發生糾紛,由此產生的責任由參賽者承擔,且組委會有權在大賽的任何階段單方麵取消其參賽及獲獎資格,同時不再遞補相關獎項;為保證作品質量,組委會保留對部分獎項空缺或減少的權利。

 2、大賽參賽作品的知識產權歸參賽者所有,大賽組委會對所有參賽作品享有推介、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推廣、宣傳等權利。除組委會和參賽者授權外,任何單位、個人和第三方不得將本次大賽的作品進行再設計、生產、銷售、宣傳、出版、展覽及其他形式的推廣、宣傳等。對於具有產業化前景的設計方案或產品,組委會組織參賽者與本地製造業企業對接,推動設計成果產業化。

3、大賽組委會對本次大賽保留最終的解釋權。

 

(十一)聯係方式

第二屆中原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工作組委會

聯係地址:河南鶴壁市淇濱區朝歌大道蓮鶴大廈副樓 4 層中科星雲

聯係人:郭誌強、唐肖肖

聯係電話:15959158412/0392-3669776

官方郵箱:zyb@zkxingyun.com

掃一掃進入大賽官方設計交流群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