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LOGO和吉祥物發布

作者:佚名 來源:標誌情報局 時間:2016-08-13

中國藝術節是具有全國性、群眾性的重要國家文化藝術節日。1987年秋,由中國政府批準,在北京舉辦首屆中國藝術節,原則上每三年舉行一屆,節期為15或20天。藝術節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與所在省、市的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政府和國家領導人曆來十分重視藝術節的工作。鄧小平同誌親自為中國藝術節題寫了節名,江澤民總書記出席了第二屆中國藝術節開幕式,並為第三、第四屆中國藝術節題詞,李鵬、李瑞環、李嵐清、丁關根、李鐵映、萬裏、薄一波等領導同誌都曾經為藝術節題詞或出席藝術節活動。藝術節名譽主席、主席由黨和國家領導人擔任。

2016年第十一屆中國文化藝術節將於2016年10月15日在延安舉行開幕式,於10月30日在西安閉幕。主會場設在西安,在陝西省內其他地市均設立分會場。昨日,“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的節徽、吉祥物、海報已正式確定。節徽“中和”為整體抽象的漢字“中”,吉祥物確定為以秦兵馬俑中將軍俑為原型的“秦親寶貝”。

節徽“中和”取義於《禮記·中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以上下動感的炫麗彩條開放而合作的圍護藝術節主標誌,整體抽象為漢字的“中”,闡述了作為中華文明五千年發源地——陝西,厚重的曆史、人文底蘊,以及在新時代國家實現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的中堅地位。
 

兩條色彩漸變的、充滿綠色和紅色的彩帶寓示:陝西,自古至今就是秦嶺、黃河圍護的豐饒之地,充滿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也是中國“大地原點”和路上“絲綢之路”起點;兼具了中華民族承先啟後的自豪和向往。具體到本屆藝術節,作為一次盛大的藝術的節日、人民的盛會,既有文華獎和群星獎“雙星輝映”的隆重評選,又有高雅和民俗的豐富多彩的藝術活動展演,可謂是通過一次藝術盛會,令我們共聚一起“夢想中國”,共享一地“中國夢想”。

吉祥物“秦親寶貝”:秦兵馬俑是中國重要的文化符號,更是陝西重要的文化標誌,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吉祥物“秦親寶貝”形象設計原型為兵馬俑中出土的軍階最高的將軍俑,他頭戴燕尾高冠,頜系鮮紅英帶,身披華麗鎧甲,儀表堂堂,器宇軒昂。

全身花紋則是將陝西剪紙中最具特點的陝北剪紙樣式—喜花作為藝術表現重點,造型飽滿厚實,多突出“面”的渾厚圓潤,體積感強,線條冼練誇張,曲多直少,美感顯明,重點表現畫面的神韻,剪工細致剔透、造型生動逼真、圖案空靈俊氣,柔中見剛,將藝術節深厚的內涵作為創作的基礎,以人民最喜聞樂見的剪紙藝術作為吉祥物的主特征。

“秦親寶貝”四個字以“秦”為曆史基礎,以“親”為情感訴求,以“寶貝”的概念在文化溝通與交流方式上貼近人民大眾,為藝術節的群眾基礎提供支持。

藝術節海報
 

文字來源: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官方網站
 

附:曆屆中國藝術節節標和吉祥物

注:第一至第四屆中國藝術節吉祥物暫無找到相關圖片,但小編了解到,第四屆中國藝術節吉祥物為“九色鹿”,設計者是甘肅畫院的王鐵城,其形象來源於敦煌莫高窟第257窟《九色鹿本生》故事。節徽LOGO(其中包含第一、二、三、四、九屆)則使用的是1986年10月8日由國家文化部確定的永久性節徽。
 

中國藝術節設永久性節徽為圓形,中心圖案為古體“藝”字變形,周圍環以“中國藝術節”中、英文字樣;中心圖案既象征手捧花束的人,又象征展翅欲飛的鳥,喻意中國的藝術將向新的高度騰飛。
 

本內容由標誌情報局收集整理。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