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公示 | 2023年第二屆“中原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入圍終評作品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4-01-06

圖片

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4日,中原杯工業設計大賽組委會組織 5位評審專家組成評審小組進行線上初評和複評的評審工作,對入圍複評的設計作品進行了分組評審,複評評審全程由公證人員參與監督,評選出中原杯終評入圍名單及候補名單。

經各評審老師對所有參賽作品進行嚴格、公正的統一評選,決選出16 件作品入圍終評。其中包括創新產品方向 6件、產業融合方向5件、方艙產品方向 5件。5件候補作品含創新產品方向3件、產業融合方向1件、方艙產品方向1件。

現對終評入圍名單及候補名單予以公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如對獲獎作品有異議,請於公示期內以書麵形式反映至中原杯大賽組委會,並附上充分完整的佐證材料。反映問題若經組委會調查屬實,則取消該作品入選資格,並從候補作品名單中進行替補。中原杯大賽組委會郵箱:zyb@zkxingyun.com;

公示時間:2024 年 1 月5 日- 1月 8 日。

依據中原杯評審準則,入圍終評作品即獲獎作品,並頒發獲獎證書、獎杯及獎金;入圍複賽的77件作品將頒發入圍獎證書。

賽事即將進入終評環節,根據賽事規則5位知名設計大咖將以線上形式參與終評答辯評審,並評選出對應的等級獎。

最終獲獎結果於 2024年1月底 ,獎頒獎盛典上隆重揭曉,敬請期待!

*重要提醒:

1、入圍作品需提前準備終評答辯PPT文件資料 ;

2、入圍作品請聯係工作人員。郭老師:15959158412(微信同步),邀請至中原杯大賽決賽群;

 

第二屆中原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

入圍終評名單(隨機排序)

1、創新產品方向

 CPCX0384:大坡度硬岩掘進機 

單位:沈陽創新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

設計師:任國光

圖片

基於黑金剛級高可靠性掘進機技術平台和智能掘進技術平台,具備“防溜車、防傾翻、截割及裝運料優化、大坡度吸油” 五大核心技術,配備噴霧係統和風機除塵,創造低塵環境。創新研製,集切割、裝載、運輸、行走於一身,具有連續開挖、無爆破震動等優點,填補國內相關領域空白。

 

 CPCX0740 :NS100骨科手術機器人係統 

單位:佗道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師:滕軒

圖片

骨科手術機器人是一種基於智能化的骨科手術賦能工具,能夠將手術方案無差的具現到真實空間中,並為醫生提供引導,保障精度及效率。傳統骨科手術存在“看不見、打不準、拿不穩、高輻射”痛點,且醫生成長周期漫長。

 

 CPCX0718 :Self-cleaning handle 自清潔門把手 

單位:北京城市學院

設計師:崔潤豐、王舒羽、王若羽、毛伽桐

圖片

可以自動消毒的門把手,由簡單而精致的幾何形狀組成。相較於傳統的人工定時消毒,門把手令自清潔的過程更加及時、高效且持續。其頗為獨特的鏤空圓形把手設計,不僅能實現自我旋轉消毒,還能提升門把手通用性。

 

 CPCX0153:激光熔覆機 

單位:湖北工業大學

設計師:黃啟倫、田唯、阮林聰

圖片

一款集成車削、熔覆及鏡麵加工的複合裝備該裝備具有多種功能,可用於不同工件的加工和修複提供高精度和高效率的加工過程。

 

 CPCX0699:Bathing machine  

單位:無

設計師:黃誌龍

圖片

專為失能老人設計的便攜式沐浴輔助係統。它由一個可折疊升降的躺椅和可收納的充氣浴缸構成。本產品大大簡化了失能老人洗浴的流程,隻需將老人扶到躺椅上,整個沐浴過程就可以通過伸縮臂的控製完成。

 

 CPCX0610:基於自研核心驅動電機的手部康複外骨骼設計  

單位:燕山大學、韓國慶北國立大學

設計師:張鵬、於金須、薑楠、王孝冉、楊丹、馬惠國

圖片

設計靈感來源於鋼琴琴鍵,我們希望為患者還原一雙可以彈鋼琴般得手選擇混碳纖維聚乳酸材質(CFPLA)以減輕機器人對用戶手部的負擔為了實現精準的手部康複訓練,使用力矩傳感器等實時監測手部動作和肌肉活動,采用基於EMG的生理反饋係統實現機器人與用戶手部的緊密協調和運動控製。

 

2、產業融合方向

 CYRH121 :MFR-模塊化集成農業地膜回收裝備設計  

單位:壹格設計團隊

設計師:劉佳豪、任紫涵

圖片

旨在減少農田地膜對環境的汙染,同時提高農田的可持續利用。MFR模塊化農田地膜回收設備采用模塊化的設計,將農田地膜回收過程分為多個模塊,每個模塊具有獨立的功能,可根據具體需求和場景進行組合。引入自動化和智能化技術,結合無人機,實現對農田中地膜分布的巡查,根據地膜的材料、質量等特征進行自動分類,確保地膜回收工作的高效性和可持續性。

 

 CYRH088:橋梁纜索除冰檢測設備   

單位:大連交通大學

設計師:胡浩偉、秦桂祥、許佳

圖片

橋梁纜索除冰檢測設備可以通過滑輪沿纜索行進,采用高頻振動和高溫加熱達到除冰融雪的效果,且在通過纜索時可以傳輸檢測除冰後的纜索情況,其高效的作業模式順應了危險作業無人化的趨勢,為我國的“大國重器”保駕護航。

 

 CYRH012 :可持續防汛淨水沙袋   

單位:Design Lab工作室

設計師:田皓瑞、胡健禎

圖片

可持續淨水防汛沙袋通過內部高密度海綿材質,將洪水快速吸入沙袋內部,同時將汙染的洪水通過沙袋下方的汙水淨化器進行汙水淨化處理。最後將汙染的洪水轉換成幹淨衛生的飲水資源。本次設計有效解決傳統沙袋吸水慢、排水效率低、搬運困難等問題,為受災人群提供衛生的飲水資源,提高災後生存環境條件,保障了受災人員的災後生理和心理的健康。

 

 CYRH074:RESCUER城市洪澇災害公共救生筏   

單位:西南交通大學

設計師:徐鑫

圖片

針對洪澇災害多發地區,將道路護欄與救生筏相結合,正常使用狀態是道路護欄,當洪災發生時可迅速操作變成救援的救生筏,用於城市居民自救,緊急情況下為居民提供安全區域,在一定時間內保障人們的安全並在此等待救援

 

 CYRH182 :Hero-X勇士智能園林樹木維護設計   

單位:上海元本初設計谘詢有限公司

設計師:殷東紅

圖片

X-勇士 智能園林樹木維護平台設計。日常園林樹木植被的修剪維護澆水,噴藥。需要大量人,且存在安全隱患,這款智能園林數目植被維護平台的設計。采用了無人操作,隻要工作人員輸入程序。便可自動進行維護、簡單快捷方便。是園林維護的首選。

 

3、方艙產品方向

 FCCP079 :TRINITY-三位一體智慧方艙  

單位:湖南大學

設計師:高昀暉

圖片

致力於將最新的科技應用於方艙的設計中,將模塊化發揮到極致,整合空中-陸地-計算中心三者為一體,結合可變履帶、主動避震等前沿科技以實現智能化、自適應和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通過智慧方艙,我們可以更好地滿足人們在各種場景下的需求,提供更舒適、更便捷的工作體驗。

 

 FCCP097 :containers  

單位:深圳好奇心工業設計公司

設計師:師豔江、馮淑君

圖片

containers是一款小型方艙設計,造型機械科幻、粗狂硬朗,耐磨耐寒耐潮樹脂材料,符合IP55的防護等級,能夠在極端惡劣環境下工作。整艙可輕鬆放置於轎車後備箱內,符合三級公路運輸條件,符合鐵路運輸條件。艙體分為兩個部分,主艙室可以做為計算機、能源、發電機等不需日常操作設備的載體;輔艙室可以放置操作台、應急設備等常用工具,合理布局帶來更人機舒適的操作。同時我們還為它配備了一款四輪運輸車,可定位追蹤、可手動推拉。模塊化的方艙單元設計,上下可穩定拚接,能快速、便捷的轉運和部署。

 

 FCCP074 :RANGER-全地形多功能方艙  

單位:鶴壁天海電子信息係統有限公司

設計師:王歆、王星亮、王欣然、惠磊磊、陳楊威、侯佳佳、楊佳樂

圖片

Ranger是一款全天候、全自動、全地形的多功能方艙,將無人機與移動方艙的概念相結合,實現方艙的靈活部署,來達到全時全地形快速應用的目的。在外觀造型上,打破方艙板正的造型形式,基礎幾何造型的組合和切割使其更具現代感和科技感。在內部布局上,可以為不同的模塊化解決方案提供最大化的安裝空間。在功能實現上,搭載自動化無人機收放平台,可實現無人機收放全程自動化;方艙提供多種運輸及安裝方式能夠達到快速機動、靈活部署的要求;同時,根據作戰任務需求,無人機可靈活選擇掛載多種設備,在不同任務場景中實現作戰效能提升,滿足任務需求。

 

 FCCP037 :蜂巢多用途車載方艙設計  

單位:南昌工程學院

設計師:段鵬程

圖片

蜂巢多用途車載方艙采用了模塊化和通用化的設計理念。內置四組滑動式機架,方便更換不同的任務模塊;分區式散熱組件,讓係統具有更好的散熱性能;AGV智能電源小車模塊方便係統電源的更換和使用;方艙具有整體拓展的能力,以適應不同的任務環境。整體造型與配色簡潔大方,符合裝備產品的專業屬性和生產要求。

 

 FCCP041 :便攜式方艙設備  

單位:西安工程大學

設計師:張霽鵬、隋雪萌、劉慧楠

圖片

小型數據方艙根據其使用場景,功能需求,解決需要便攜性,盡可能減少占用體積等痛點進行設計。  斜麵屏幕與操作麵板使用更加友好,整體造型更加注重空間的使用率。底部可拆卸滑輪平台設計使其運輸效率提高。整體造型風格更加現代簡約,具有科技感,金屬質感體現其堅固耐用特性。

 

 

第二屆中原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

候補作品名單(按先後順序排序)

1、創新產品方向

 CPCX0152 :工業級金屬3D打印機係列  

單位:湖北工業大學

設計師:黃啟倫、田唯、阮林聰

圖片

產品為SP100-800mm全幅麵金屬3D打印係列設備,設備實現完全自主產權的多尺寸打印,配置全流程惰性氣氛保護,密封性滿足國際適航要求。係統結合了激光熔化技術和粉末床融化技術,適用於高精度和高質量的金屬打印。

 

 CPCX0219 :醫療steam編程玩具  

單位:江西師範大學

設計師:鄭澤文

圖片

針對培養孩子獨立成長性設計的醫療steam編程玩具,讓孩子快速了解看病去醫院全過程,培養孩子的獨立性,通過steam內的醫療健康視頻和測題讓孩子學習各種健康醫療知識和突發情況下的處理手法,培養孩子的自我保護能力,既引導孩子了解基礎的看病流程的同時又進行醫療健康知識的科普,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成長。

 

 CPCX0102:ANDI-安防巡檢機器人   

單位:大陸智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設計師:高源、韓緒茂、郭涵曄、徐鴿

圖片

機器人“行走”要具備強悍的通過性和靈活性,兼顧室內外複雜巡邏路麵的。功能方麵在標配的自主巡邏、避障、AI監控的基礎上,具備優秀的擴展能力(防疫背包、滅火背包、機械手臂等)。

 

2、產業融合方向

  CYRH095:“封神”插畫設計及文創應用   

單位:鄭州城建職業學院

設計師:張新凱,延正飛

圖片

“封神”插畫設計及文創應用的設計靈感,來源於封神之地鶴壁,通過這些極具神話色彩的人物,來展示鶴壁地區的文化魅力與傳奇色彩,與此同時,向人們宣傳封神之地——鶴壁曆史的博大精神與奇幻瑰麗。

 

3、方艙產品方向

   FCCP009:生命之星staroflife-通訊哨塔係列方艙   

單位:湖北美術學院

設計師:俞鵬、賀曉倩、曾一帆、丁周傑

圖片

生命之星通訊哨塔係列方艙旨在成為災後場景、後勤保障、農業科技、電網巡檢和野外科考等多領域的多功能通訊和生命保障解決方案。以科技感的外觀、模塊化設計和強大的應急響應能力為特點,為各種緊急情況和特殊環境提供創新解決方案。(完)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