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新古典主義畫家雅姆·蒂索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2-16

   James Jacques Joseph Tissot 雅姆?蒂索,法國 維多利亞 新古典主義畫派(1836 ―― 1902 )
    Tissot出生在法國南特(法國西部港口城市)一個中產階級家庭。 他最初在巴黎的 Beaux 藝術學習藝術。 Tissot's 早期的畫主要是歷史,這主要來自于荷蘭學校教育的嚴重影響。在當時作為一位年輕人最好的不冒風險的是學習印象派畫家的風格。而這一切的平靜都被1870年的法國佛朗哥普魯士戰爭所打破。法國在這場戰爭中的敗北及其隨后的巴黎公社的建立,1871年Tissot 一家決定搬到倫敦居住。這次搬遷給Tissot帶來相當的影響。生活所迫畫家需要很快地賺一些錢。因此,Tissot開始繪制那些高度完美的有關倫敦社會生活的繪畫。這其中誕生了著名的畫作“Too Early”。這些畫作事實上立即引起了公眾和藝術批評家對其繪畫藝術的關注。
    Tissot's 的成功在倫敦引起了他的印象主義畫派同事們的相當的妒忌, 當時他被那些同行們視為一個小人物。對Tissot's 的作品的充滿敵意的評論在今天看來都難以理解。主要的批評指責他的畫像是一張相片,而且是那樣的平庸。在當時,雖然繪畫表現出了耀眼的技藝和高盧人的智慧和詭辯是那些在英國的藝術家們所不能相比較的。同時由于敵對的評論及其當時英國社會等級意識嚴重使得這些表現社會陰暗面的畫作不是一下子被人們接受。
    在1876年發生了一件改變了Tissot's 生活的一件事件。他遇見一個年輕的、有魅力的愛爾蘭離婚者名叫Kathleen Newton。 Kathleen同在印度服役的一位英國軍官結婚。但是由于她和另外的一個男人保持通奸關系并生下了他的孩子,這一超越人們社會文明的作法使得她被恥辱的被送回家。Kathleen Newton變成Tissot's的情婦而且搬進他在倫敦的家。這一生活方式的改變使得一個久經世故、穿著得體、非常看好的畫家變成了社會公眾談笑的話題。為此Tissot 遠離社會同Kathleen一起來到他的郊外小樹林別墅里平靜的生活。除了招待以下及少數來自藝術界的朋友以外,Kathleen變成了Tissot's 沉思女神,而且在大部份他的繪畫作品里表現出來。那時她對與Tissot’s美好生活和愛的感受。
    另外的一個吸引Tissot 作畫的是倫敦的港口和泰晤士河。他以泰晤士河為背景而作的畫使我們有與其他作品中所感受到的不同的藝術風格。對大氣的呼喚、一縷輕煙、或許能夠聽到碼頭工人和船夫的呼喊。
    1882 年,Kathleen Newton在她28歲時死于肺炎。 Tissot 不能從這一突來的悲劇中恢復過來,在心愛的人去世一周后他搬回了巴黎。他從此不再接觸任何浪漫的女人。他把倫敦的房子賣給Alma Tadema。最初 Tissot 繼續在巴黎社會寫生但是很快放棄這些并將繪畫投身于宗教場景繪畫。他兩次訪問中東地區去尋找作畫的宗教真正背景。在這以后Tissot開始對唯心論感興趣,他的作畫動機取決于這個感興趣的東西是否神秘。
    1902年8月8日星期五Tissot在 Buillon 去世。
    一個偉大的藝術家與他美麗墮落的女人及其一個悲慘的愛情故事。這就是他的一生。
    近幾年來,日本和美國的收藏家們開始挖掘Tissot 畫作的真正價值。那些過去批評家充滿敵意的評論卻成為最好的欣賞Tissot’s 作品的看點。

美麗 帆布油畫 59.7 x 49.7 cm 私人收藏

 

藝術家的女人 1883――1885年 帆布油畫 美國汽車大亨克萊斯勒收藏  

 

标签:法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