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萬科東海岸園林景觀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9

    萬科?東海岸坐落于深圳東部黃金海岸――大梅沙的山海之間,背倚青山,面朝大海,占地約26.8萬平方米,是東部最大的低密度生態社區,也是東部最受矚目的標志性社區。在具有如此珍貴的山水資源的地段,美國SWA集團在做總體規劃之前,運用尖端的地理信息系統,仔細精確分析場地的坡度、排水、朝向、視線景觀及原生植被,科學地確定哪些區域適合建造,哪些部分可眺望最佳的海洋景色,以及房屋朝南方向的定位,創建一個既尊重自然環境和地形地貌,又能夠滿足自然輕松的生活方式的住區,營造一個集居住、休閑、度假、運動和商務為一體的多元化社區,一個近海的美麗“山城”。

  景觀設計風格上采用熱帶簡約風格,在熱情洋溢的熱帶風情中,融入現代簡約元素,通過巧妙的結合,演繹出簡潔而溫暖的自然風格,將室內外融為一體,即將景觀引入建筑物,運用幾何圖形和豐富的質感對比,利用材料、植物、照明及遮蔭裝置,創建了一個系列微型氣候條件,以鼓勵室內外交融的生活方式。

  萬科? 東海岸根據總體規劃分三期開發,一期包括社區中心、異國風情商業街、珊瑚公園、山脊公園等內容。社區中心是一個人們可以聚集的充滿活力的街道,入口結合地形及扶梯形成跌落水景,給小區居民一種視覺沖擊,帶給人們一種休閑的人文氛圍。特色的燈柱、標識小品,簡潔的水景池、野樸飄逸的蒿草共同營造一個格調不俗的空間環境。曲折的街道空間、熱帶風情的植物與極具精細美感加勒比海建筑風情形成對比,達到一種動人心魄的藝術效果,使人受到強烈的感染。走出異國風情街,你首先會遇到水、火、土、木四元素,設計師利用環境設計手段使自然抽象化,即抽象自然的本質,將其引入到居住環境中,從自然中抽取水、火、土、木四個元素,將其引入火廣場、水廣場、水吧、珊瑚公園等一系列場景中,設計師的任務并非與自然按其本來的面目交談,而是將自然元素的抽象表達與該地區豐富的景觀資源相融合,創造一處使都市人能夠感受自然的空間,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居民們會產生一種與其它小區不同的感受,會發現與自然的一種新型關系,因為在這里,他們學會了用心靈去傾聽自然的聲音。

  山脊公園是利用一期的山坡地,在西部山脊因地制宜而修建的小游園,內有無邊界泳池及兒童游戲場。當你沉浸在懸浮于山脊之峭的無邊界泳池,仰望夜空繁星,感受日月星辰的出沒,晝夜的輪回,季節的交替,以及天地間一切形式的神圣自然法則的存在,使天地之精華融入到你的每一寸肌膚,每一次呼吸之中,與自然的力量和諧相處,從而打下生存和健康的基礎。

  將本地塊中為數不多的平地規劃為湖面,是本項目的又一亮點,對大多人來說,水面的粼粼波光可以引發快樂的源泉。水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能刺激人的想象力,反映周圍世界無窮的色彩變化,給人以無限聯想。在這里,水又可以延伸濱海的感覺,將海與山聯系到一起。設計上通過保留原有的山澗溪流,使山間清泉流入湖中,作為湖水的補充水源;湖底亦采用天然泥土構成,湖底生長著水生植物,它們與湖水中的魚類棲息而居,那些滋潤了植被和土壤后多余的雨水和山泉緩緩匯聚到人工湖;同時,通過溪流濕地的生態恢復,利用濕地植物降解有機污染物,使湖水達到生態自凈的功能,這樣就形成了一個自然界真正意義上的湖泊。湖邊設計了木棧道和觀景亭,人們早晨可以看見水面上的薄霧升起,晚上可以沿岸散步、交談;湖面與泳池水體似乎融為一體,又通過水渠與水廣場遙相呼應……

  在目前“住區環境”建設的大潮下,對景觀設計師而言,營造具有居住氛圍的景觀場景,追求質樸的愜意、簡單的樂趣、優雅的高貴和自由的空間,使人打開心扉與自然充分交流,以關注人的生存狀態和生活質量為焦點,創造親近、宜人的居住環境,無疑是義不容辭的使命。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标签:園林景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