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室內外手繪效果圖欣賞(一)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0-16

    建筑裝飾手繪效果圖(也稱建筑繪畫或建筑裝飾繪畫)是一種繪畫藝術創作。經過多年的創作與發展,今天,這個主題的創作已呈現出多種風格、技巧和流派。有強調空間關系的寫實主義繪畫派,有強調色彩與線面關系的裝飾畫派,還有強調速寫效果,筆法簡練含蓄的快速繪畫派。此外,有鋼筆線條畫、針筆淡彩畫、彩色鉛筆畫、馬克筆畫、水彩水粉畫以及電腦手繪畫。其畫風有細膩有粗獷,有具象有簡括,種類繁多,效果各異,各有特色,不一而足。
    大凡繪畫創作,都要先構思立意。被創作欲望所驅動,創作者心中都會浮現出一種意像,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意”。此意像雖然朦朧,但卻是作者所力求表達和在畫面上實現的。沒有這種意像,創作無從開始,無法實現。就象在黑夜中遠方的一盞燈,雖然朦朧,卻能引導你前進,即“意在筆先”下筆之前先立意。對同一個創作對象,每人的立意是不一樣的,因為每個人的藝術經驗、生活經歷都不一樣,審美觀也不一樣。立意要好、要新、要奇,創作之前一定要掌握與主題創作有關的資料。作為藝術創作,平時的積累必不可少,也就是平時要多“燒香”,要解決好構思、構圖、透視、比例、色彩和繪畫技巧,材質表現等問題。創作時“抱佛腳”也需要,抱佛腳需要急才急智,靈機一動。
    創作的過程就是把意像表現出來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意像不斷強化、清晰。但一開始的意像并不是很確定的,它需要不斷地補充和完善,同時,藝術創作也不是機械加工,能按嚴格的程序進行。創作中的每一筆,每道色都帶有隨機性,下一筆往往是根據上一筆來的。因此,創作就要隨時根據畫面情況和效果進行調整,甚至會作較大的改變,而與原來想象的效果相距甚遠,這是創作中常見的現象。就象爬山一樣,雖然目標不變,但亦會根據山勢的變化而隨時調整和改變路線。這就是“意隨筆走”畫面之意像隨筆的效果而改變。
    建筑裝飾畫雖然也是一種商業繪畫,是工程圖的一個組成部分,但其具有獨特的藝術感染力。這種感染力,既是藝術的,也是技術的結構、造型、功能、材料。我們進行建筑裝飾繪畫創作,就是要通過藝術的表達形式和技法去表現技術的美、技術的力量、人類的智慧。
    豐富的藝術形式和準確、復雜、合理的工程技術性形成了建筑裝飾繪畫獨有的魅力。

 

 







 

标签:手繪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