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家居別墅 >

墨片,純粹輪廓的安靜世界

作者:水相設計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12-16

在色彩到不了的世界,少了以顏色理解真實的共鳴與意義,日常熟悉的物體陌生了,始以全新路徑欣賞光影的輪廓布局。

灰,是黑與白共用的影子

消減色彩的錯綜交織,保留黑與白單純二元邏輯是本案設計特點。根據業主提出的色調偏好,水相設計認為空間調性應如藝術界看待單色畫的觀點:少了五顏六色的擾亂,更專注於物的輪廓、質地,以及光影能形塑的立體感。

但淨化色彩並非僅有絕對而兩極的黑與白互襯,我們必須創造兩者間的灰階地帶,恰如畢卡索的黑白畫《瑪麗-特蕾莎,正麵和側麵》,多種層度的灰色和諧地交雜於黑白間,表現各種進退麵的陰影。單純色相能使複雜的輪廓安靜下來,令人開始欣賞細節的微妙之處,灰階成了對現實的一種簡單想像。

黑,最能表現光線純粹的色彩

空間中,我們以黑色作為表現質地張力的主軸,貫穿公共空間的是一張長達4米、桌麵為天然火山岩的長型餐桌,礦岩表麵自然的質地疏密,在幹淨均質的色塊環境裏凸顯出物的本質力道。

這筆濃黑的線條,打破長型開放格局會安排的陣列習性,架構出與窗對景的視覺中心,串連玄關旁黑色調閱讀角落與另端臥室區軸線,任室內行為自由流動於兩側平麵。而藏在桌麵下一抹勃艮第紅,在默片般的場域畫出冷豔的戲劇張力,稍縱即逝但後勁十足。

帶領視覺的黑色,在90度軸線上迎來另一重點——立麵純淨的啞黑色VIPP廚房,利用類家具的輪廓設計特點,延續開放空間由各種黑色元件拚組層次的語彙。我們拚接、疊放質地各異的黑:黝黑霧黑焦黑、原始粗獷的黑、細如發絲的黑、冷硬寧靜的黑和奶油般濃醇的黑…從前在畫裏一致隸屬影子,淨化色彩同時也解放黑色的局限,經由日光在其表麵折射的光線強弱,影子有了輕重的韻律變化。

白,廣袤寂靜的溫柔映襯

餐桌末端、與向光麵垂直的灰白色長型牆麵,以間距約略的切割線創造極淺陰影,配合色調一致的天花板係統、灰色手工漆梁柱結構,以及同樣麵積占比廣的米灰色地坪,皆屬站在黑色對立麵的淡色語彙。並非純然淨白的表情,它們以互襯的形式詮釋畫布上代表光的部分,在黑與白、明與暗的二極概念間柔和衍生出更豐富的層次,和諧地整合形體輪廓。

生活是反複播放日常串連起的記憶長卷,在家的場域即便選擇對比強的黑與白,還是可以應用材質擴充單色變化的細膩度,帶來回味無窮的雋永。而層層疊疊不同調性的灰,消弭了黑與白的銳利,像不同時序裏各種濃度、長短的影子紀錄在同一畫麵中,摻入真實生活需要的溫柔。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