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設計師需要了解的色彩理論基礎指南

作者:MoreDesign 來源:網絡 時間:2019-07-23

深入了解色彩理論屬性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很好利用一些定式理論和色彩搭配方法應用於你的設計!

本文重點介紹了色彩理論和色彩組合在設計中應用的基礎知識:  例如學習更多關於色相環、RGB、CMYK色彩模型的相關知識。

很多人認為UI的色彩選擇主要取決於設計師的品味和美感。然而,色彩選擇的過程比表面看起來要複雜很多,在設計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在我們之前的一篇關於顏色心理學的文章中,我們發現顏色對我們的情緒和行為有很大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產品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設計所選擇的顏色。研究表明,人們隻需90秒就能對一種產品做出下意識的判斷,而其中62%至90%的判斷僅基於顏色。因此,選擇合適的顏色對於改進產品的轉換率和提高產品的可用性是非常有用的。

為了創造好的設計,更有效地運用顏色,你需要了解顏色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們之間是如何相互聯係的。這就是為什麼藝術學校、學院和大學的學生學習色彩理論,致力於研究色彩的本質。今天,我們提供給你記住(甚至學習)色彩理論的基礎上的顏色組合,可以有效地應用於你的設計創作。

01.色相環/色輪

如果你上過有關繪畫的課,你一定見過由不同顏色組成的圓圈。它被稱為色相環/色輪,這有助於理解不同的顏色如何相互關聯,以及如何將它們組合起來。色相環通常由主色、次色和三色組成。最主要的是這三種色素的顏色不能形成任何其他顏色的組合。把原色結合起來,就得到了第二種顏色,而原色和第二種顏色的混合就得到了第三種顏色,它們通常有兩個詞的名字,比如紅紫。

色相環/色輪是由艾薩克·牛頓於1666年以示意圖的方式創建的,從那時起,它經曆了許多變換,但仍然是色彩組合的主要工具。主要的想法是,色相環/色輪必須這樣做,以便顏色適當地產生混合。

02.顏色模型

在你開始混合顏色之前,你需要了解顏色有兩種不同的性質:有形的顏色是物體表面的顏色,其他顏色是由光產生的,比如電視的光束。這些類型創建了兩個顏色模型,通過它們可以形成色輪:加法和減法。

加色模型將紅、藍、綠作為原色,因此也稱為RGB顏色係統。這個模型是屏幕上使用的所有顏色的基礎。在這個係統中,原色以相同比例組合而成的第二種顏色是青色、品紅和黃色,但是你需要記住,你添加的光越多,顏色就變得越亮越淺。對於習慣於油漆、染料、油墨和其他有形物體的減色法的人來說,通過混合加色得到的結果往往是違反直覺的。

減色法通過對光的減法得到顏色。它由兩種顏色係統組成。第一種是RYB(紅、黃、藍),也稱為藝術係統,常用於藝術教育,尤其是繪畫。RYB是現代科學色彩理論的基礎,該理論認為青色、品紅和黃色是三種顏色中最有效的組合。這就是CMY顏色模型的形成過程。它主要用於印刷,當製版印刷的關鍵部件為黑色油墨時,該係統被命名為CMYK(青色、品紅、黃色和黑色)。如果沒有這種額外的色素,最接近黑色的陰影將是渾濁的棕色。

03.色彩的加法與減法

您應該記住這兩個係統之間的主要區別:加法用於數字屏幕,減法用於印刷媒體。如果你正在做的設計項目是要打印出來的,不要忘記一個簡單但重要的規則:你在屏幕上看到的顏色在打印出來的時候看起來不一樣。加色譜比CMYK更寬,這也是為什麼建議設計師在打印前把他們的項目轉換成減色法,這樣他們就可以看到接近他們得到的結果。然而,如果您使用數字產品,RGB顏色係統是明智的選擇,因為它允許創建驚人的東西與它的廣譜彩色。

04.色彩協調

“協調”這個詞通常與有序和令人愉快的事物聯係在一起。色彩協調是指在設計中以最吸引人、最有效的方式對色彩進行排列,讓用戶感知。當色彩有條理的時候,觀者會感到愉悅和平靜,而不協調的設計則會給人混亂和厭惡的感覺。色彩的平衡在設計中是至關重要的,因為用戶對網站或應用程序的第一印象,顏色有很大的影響。設計師區分了有效工作的基本配色方案。

05.單色

它是基於一種顏色與它的各種色調搭配。單色的呈現總是一個勝利的選擇,因為它色彩屬性單一,容易創造一些簡潔的配色方案。

06.類似色/同類色

要創建類似的色彩,您需要使用顏色輪上相鄰的顏色。這種類型的配色方案用於不需要對比的設計,包括網頁或橫幅的背景。

07.互補色

互補的方案是混合的顏色放在彼此前面的色輪上。這個方案與類似的單色相反,因為它的目的是產生高對比度。例如,藍色背景上的橙色按鈕在任何界面中都很難被忽略。

08.分割互補

這個方案與前一個方案類似,但它使用了更多的顏色。例如,如果你選擇藍色,你需要選擇另外兩種顏色,這兩種顏色相鄰,意思是黃色和紅色。這裏的對比度沒有互補方案那麼鮮明,但它允許使用更多的顏色。

09.三元/三色方案

當設計需要更多的顏色時,您可以嚐試三元方案。它基於色輪上等距的三種不同顏色。為了在這個方案中保持平衡,建議使用一種顏色作為主色,另一種顏色作為輔色。

10.四色方案/雙互補

四色方案是為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因為它是最難平衡。它采用了四種顏色的色輪,這是互補對。如果你把所選顏色上的點連接起來,它們就形成了矩形。這個方案很難協調,但是如果你做的一切都正確,結果可能會令人驚歎。

作者:MoreDesign
個人主頁:https://dribbble.com/MORED

标签:色彩理論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