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從4款主流產品中掌握登錄注冊流程

作者:Echo 來源: Echo的設計筆記 時間:2020-01-05

登錄和注冊這個看上去很“簡單”的功能,其實很複雜,大公司甚至有專門的產品經理隻做登錄注冊模塊。

登錄注冊為什麼這麼難,因為他涉及到老賬戶體係、未登錄邏輯、第三方賬號綁定體係等等。

通常而言,登錄注冊是關聯在一起的,用戶隻有進行了注冊,才會有登錄,但這種做法,僅限於互聯網早期。

但隨著互聯網發展,公司業務對於注冊登錄成功率要求越來越高,就逐漸減少了注冊和登錄的步驟,有些產品甚至不再有注冊流程,以此提高平台的用戶量和登錄成功率。

不同的產品,設計登錄注冊的邏輯有些不同,本篇文章以產品緯度,來看看市面上的主流產品是如何設計登錄注冊流程。

本文主要探討的產品如下:

1.抖音

2.微博

3.淘寶

4.愛奇藝

 

1.抖音

登錄

當手機的移動數據打開時,用戶進入登錄界面,通過中國移動認證服務,一鍵完成登錄,可以說這是目前最簡潔最快速的登錄流程了。

用戶協議、隱私協議和中國移動認證服務條款,通過說明告知用戶登錄即表示同意,這種做法可減少用戶勾選同意的流程步驟,提升完成率。

當點擊其他方式登錄時候,底部會出現一排第三方登錄入口,如下圖所示。用戶可選擇通過第三方登錄。

當手機的數據網絡關閉時,這時候主流程是通過驗證碼登錄。驗證碼采用分步的交互形式進行操作。Facebook的數據表明,分步可以提高成功率。

當手機流量數據打開時,用戶輸入手機號後,再選擇密碼登錄時,在密碼登錄界面會帶上之前輸入的手機號,用戶隻需要輸入密碼。密碼登錄流程沒有采用分步操作。

 

注冊

下載抖音之後,用戶點擊我的tab,彈出下圖界面,抖音將注冊和登錄合為一體,用戶通過驗證碼驗證即代表注冊成功。

 

2.微博

微博登錄和注冊合並在一起,沒有專門的注冊入口供用戶注冊,用戶通過驗證碼登錄之後即代表注冊。

當用戶沒有登錄時,則在首頁會懸浮一個登錄/注冊按鈕,用戶點擊即可進行登錄/注冊。

微博登錄頁面應該提供說明:未注冊用戶通過手機驗證之後即代表注冊。目前微博缺乏這個細節。

微博非主流程目前設計的布局過重,和主流程按鈕並列,用戶容易誤操作。用賬號密碼登錄應該使用文字鏈的形式展示。

由於微博產品存在很多年。早期微博用戶注冊都是在pc端上完成,所以依舊提供賬號密碼登錄的入口。

第三方賬號登錄時,由於微博第三方登錄過程中沒有綁定手機號這個流程,故第三方賬號和手機號賬戶體係沒有打通。第三方登錄的賬戶為一個新的賬號。

 

3.淘寶

登錄

淘寶登錄細分為兩個場景,一個是用戶下載後登錄過,一個是用戶下載後未登錄。

當用戶下載後登錄過,這時候淘寶主流程是刷臉操作,通過刷臉登錄,簡單快捷,支付寶也一直在推廣刷臉支付。支付寶將未來押寶在刷臉,所以淘寶才會將刷臉作為主操作流程。

當用戶下載後未登錄過,則主流程是通過手機驗證碼進行登錄。淘寶這裏沒有使用分步操作。

由於大部分下載用戶使用過淘寶購買商品。用戶下載手淘app進行登錄時,默認主流程是登錄,用戶可點擊文字鏈注冊進行注冊。

注冊流程依舊是通過手機驗證碼進行注冊。

由於和騰訊的競對關係,支付寶也是淘寶體係中第二大用戶量的產品,所以支持唯一的第三方登錄是支付寶。

 

4.愛奇藝

愛奇藝的登錄注冊流程和抖音基本一樣。

但是愛奇藝是在小浮層上進行操作。用戶操作不聚焦,內容都擠在了一個小區域進行操作,頁面的可操控性差,容易誤操作導致流程失敗。相比而言,抖音的登錄注冊在新頁面更加合理科學。

以上就是關於4個App的登錄注冊的簡單解析。如果大家喜歡這種類型的選題,後續我會更加深入的講解其他各種功能流程。

 

原文地址: Echo的設計筆記(公眾號)

作者:Echo

标签:登錄注冊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