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作者:蔥爺 來源:蔥爺 時間:2022-04-07

對於“參考”的態度,很多設計師是比較矛盾的,一方麵打心底裏排斥做設計的時候依靠參考,另一方麵在執行的時候又離不開參考。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通常是因為設計師對參考的認識,以及對參考的利用方式不正確。蔥爺認為參考不是抄襲的對象,參考是設計師做設計的鏡子或者老師。參考的作用應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麵: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01.了解一個品類的設計調性

舉個例子,假設你要設計一款補水麵膜的海報,而你以往並沒有做過此類設計,對這個品類的設計也缺乏了解,那麼在設計之前,你肯定得去找大量的同行作品來做分析,以確保自己做出來的設計在大的方向上不會跑偏。這時候你找參考可以分為三步:

❶ 找其他品牌的補水麵膜海報,看看競品是怎麼表現麵膜補水這一訴求的。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從上麵這些補水麵膜的海報中我們可以看到,這類設計的畫麵都會比較幹淨,都會用水的素材與產品或產品包裝做組合、色調都會偏向藍色、背景使用漸變色塑造光照效果。

❷ 找一些市場定位差不多的護膚品牌,比如我們要做的品牌走的是中高端路線、主要麵向一二線城市的年輕女性,那麼你可以去了解一下市麵上有哪些護膚品牌也是屬於類似這種定位的,把它們的設計找出來,最好也是具有補水功能產品的相關設計,看看它們是怎麼在視覺上把補水這一功能表現得高端大氣的。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比如顏色通常會比較少(1-2種),產品圖片會比較精致,畫麵會很簡單、很聚焦,文字通常用宋體或黑體,而且字號會比較小。另外,上麵的幾件作品都沒使用過於大眾的場景作為背景,比如水紋、水底之類的,也沒有使用插畫風格。

❸ 可以找一找與補水麵膜功能相似的其他行業的產品海報,比如純淨水、飲料,甚至是雪糕或者熱水器等等,這些產品的設計也會給你提供一些不一樣的設計角度。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 通過借鑒上麵的這些參考,我可以想到很多與普通麵膜海報不一樣的創意,比如有幾條小魚在一個皮膚光滑的女生臉上跳躍,濺起幾滴水花,寓意肌膚特別水嫩 ;麵膜的輪廓圖形裏麵是一個女生在海裏遊泳或者潛水的場景,水麵上方是藍天白雲、一束陽光穿入水底,寓意敷一張麵膜給消費者帶來了度假般的感受。

 

02.獲取靈感

從參考作品中獲取創作靈感,應該是找參考最重要的目的之一了,每一個設計師都有創意短路、頭腦一片空白的時候。一個人的認知和腦容量都是有限的,想一個創意太久容易陷入思維的慣性中,局限於用某些常見的角度來尋求解決辦法,這時候要麼想不到合適的創意,要麼想到的創意都非常普通、大眾,跟競爭對手區分不開。這時候我們也可以去找參考,而且不要局限在固定品類和設計類別裏,而是可以看看一些毫不相幹的行業以及設計類型;比如即使是做平麵設計也可以去看看視頻廣告,或者是一些藝術作品、logo設計作品等等。有時候參考中的一種創意手法、一種思考的切入點、一個設計元素、一種設計風格都會讓你突然靈光乍現,找到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比如我曾經設計過一組長隆的海報,其實靈感來源於上方的可口可樂海報,當時我已經有了用點讚符號與長隆場景相結合的想法,但具體怎麼表現一直沒想到很好的方式,後來從可口可樂這種發散構圖的海報中獲得了靈感,於是就有了下麵這組從點讚手勢裏綻放出長隆產品和場景的海報。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另外,競爭對手或者同品類產品的創意最好別借鑒,借鑒同行的創意很容易被別人說成是抄襲,而且跟同行的創意差不多,也很難與他們形成差異化。

 

03.參考細節的處理

創新被定義為是舊元素的新組合,你做的設計表麵上是自己原創的,其實本質上就是參考了不同作品的細節,然後組合出了一件新的作品,有些人可能會說我並沒有找參考啊,我是按自己的想法來設計的,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會有這些想法,為什麼會用這樣的設計形式、色彩搭配、設計風格等等,還不是因為以前看過類似的案例,你看過的案例已經在你的腦子裏形成的一種潛意識,所以即使你表麵上沒有借鑒參考,實際上卻是有的,市麵上也肯定有一些設計和你的設計是有很多共同點。

我個人在做設計的時候喜歡先想好創意、畫好草圖再去找參考,因為如果設計形式、元素的布局、素材的組合方式都是根據自己的設計需求來創作的,那就幾乎不大可能會跟別人的案例太過相似。參考的目的是想從別人的作品中找到合適的設計風格、色彩搭配、字體設計、元素質感和背景的處理等等細節解決方案。這些細節的參考通常是來自多件作品。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比如我當時設計上圖這張長隆夜間動物園的海報,創意部分真沒找過任何參考,但是在配色、裝飾元素、光影的處理方麵,我確實有找一些參考,比如電影《阿凡達》裏麵的色調和氛圍。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04.跟競爭對手進行區隔

有時候看競爭對手的作品不是為了抄襲他們,反而是為了避免跟他們的創意撞車,所以設計師看的東西一定要足夠多,因為很多創意和設計形式其實競爭對手都用過了,如果你不避開的話,很容易被說成是抄襲,更重要的是後續的工作也沒法展開。比如,如果你設計的logo市麵上有很多相似的圖形,那麼你就注冊不下來。舉個例子,為一個首字母是”b”和”o”的品牌設計logo,你想到了用這兩個字母組合成一個無限符號“♾”作為logo圖形,想法好像不錯,但是這個創意應該已經被用過了,除非你設計的圖形在外觀上很特別,不然肯定注冊不了。

設計師這樣參考設計,又能提升水平

還有,如果你要參加專業的設計比賽,原創性也非常重要,有時候,你覺得自己的創意很棒,但最終可能什麼獎項也撈不到,因為類似的創意和表現手法很多年前就被別人用過了。

總結

所以說,參考對於設計師來說是很重要的,不必在這件事情上產生困惱,即使是設計大師、大神也得找參考,隻是人家找的參考比你的更優質、更開放,他們對參考的使用方式跟你也會有所不同而已,不要把參考作為抄襲的對象,把參考當作你做設計的一麵鏡子或者是你的老師。

 

作者:蔥爺
來源:蔥爺(id:congyenanian)
标签:設計參考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