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著名設計師陳紹華訪談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5-03-12

設計人:陳紹華  
 
  記者打電話聯絡采訪時,陳紹華剛剛從北京返回深圳,參加完將在今年9月份召開的由全球頂尖設計師團體AGI舉辦的年度大會籌備會,這是中國設計界的一件大事。說起今年的AGI大會主題,陳紹華說,主辦單位清華大學原本提議“視覺與和諧”,但他認為沒有新意,韓國在三年前的一次設計大會用過類似的主題,陳紹華主張主題為:“中國風”。這個提議得到了大家的認同。屆時,來自全球各地的設計大師們將在中國紙扇上各施妙招。陳紹華說:“中國風”是一個不卑不亢的主題,有中國人的自信和氣魄在里面。包含中國傳統的哲學理念,有大象無形之氣度,也符合當今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 

  “模仿別人是設計師最大禁忌,用陜西話說是‘吃二饃’。”陳紹華用這句話作了一個小結。面對記者,他不想談自己過去的成績,更愿意聊一聊設計對社會的價值和意義,以及深圳建立“設計之都”的根本所在。 

  因為缺乏設計審美和品味,高學歷的“土包子”比比皆是 

  記者:(以下簡稱“記”)深圳市今年提出了“兩城一都”的城市定位,要把深圳建成“圖書館之城”、“鋼琴之城”和“設計之都”,把設計當成深圳的一張“名片”,將深圳打造成為一個現代化的設計之都。這個消息對設計師來說應該是一件好事。 

  陳紹華:(以下簡稱“陳”)深圳提出建立“設計之都”,可以說我們二十年的改革終于觸及到了一個最本質的問題,就是審美品位的現代化,同時也為深圳創造了一個未來經濟增長點的先機,市委、市政府關注到設計這個領域的價值,這是一個了不起的進步。對設計師來說,更是一個鼓舞。我更注重的是從領導到每一個市民真正認識到設計背后的意義和價值,以及設計對一個城市乃至國家發展的重要性。設計不只是指平面設計,平面設計只是其中的一個門類,我想強調的是一個“大設計”觀。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層面,就會提出提高全面素質的要求,但素質不僅是一般文化素質,不是說一個城市擁有多少大學生或者研究生,不是單靠學歷衡量。 

  記:你所指的“大設計”概念是什么呢? 

  陳:這里也還分一個廣義和狹義。廣義上講,其實就是一個“人的現代化”的問題,“人的現代化”的要素其中有兩個重要內容,即:審美素養和創造能力,或者說,在審美修養控制下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最近,一個日本設計師問我,你們“神五”送航天員上天,這么大的一個成功舉動,為什么不好好設計一下視覺系統。作為一個中國設計師我確有無地自容之感。還有,我們有很多國家一流的科學家發明的高科技產品,從外觀到品牌宣傳品視覺上真是慘不忍睹。更離譜的是,許多名畫家不知道如何穿衣著裝,自己出一本畫冊,封面的字體居然是最缺乏漢字美感的“綜藝體”,搞美術的人不懂美,在國內是非常普遍的,但是我們熟視無睹。因為缺乏現代意義上的設計審美和品味,所謂高學歷的“土包子”比比皆是。2001年我看到一張報紙,其中有一個小豆腐塊兒,可能很多人不會注意,或者看了也不會去思考,內容是查爾斯送威廉王子上學,學什么?美學史!可見要成為歐洲貴族的要素是什么?不言而喻。 

  記:我們從小就把美術和音樂的教育當作是附屬課程,沒有打好根底。 

  陳:是!我們的教育中只把審美當成可有可無的附屬課程,這是一個很大的誤會。說到底,提倡設計不是文化藝術上的事兒,是關乎國民素質的大事,也是政府要抓的根本大事,如果想讓深圳在今后的三五十年內有發展的后勁,就應該從娃娃抓起,這才是建立“設計之都”的最根本。 

  記:那么狹義上“大設計”又指哪些? 

  陳:狹義上講,設計這一概念是跨行業、跨門類的一個綜合性的特殊行業,如果說社會和企業比喻為硬件的話,那么設計就是幾乎涉及到所有行業的最重要的軟件之一。在當今的經濟社會中更是不可或缺的。它是提升一個國家、一個城市、一個企業、一個品牌、一個產品素質的重要成因,尤其是品牌和產品,它能夠賦于其不可估量的巨大附加值,為什么同一種產品,有擺地攤叫賣的也有在豪華商店里價格高出十幾甚至幾十倍的賣?我想說的是,設計是我們有待于開發的一個巨大的產業。我們發展經濟,不能把眼光僅僅停留在時髦的高科技領域,其實更大的經濟潛力在于那些諸多不起眼的傳統制造業通過優秀的設計和創造,去提升其品牌附加值。否則,我們永遠是一個廉價勞動力的大國,我們的產品在國外永遠是“狗肉上不了正席”。 

  “設計之都”真正的意義在于:鼓勵和確認人的個性和創造性 

  記:你對“設計之都”有什么具體建言嗎? 

  陳:三年前我曾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就是《設計立國》,列舉了一些我們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事例,如日本在戰后把設計作為國策之一,從政治、經濟、文化、國家建設一系列重大問題上引入設計先導的理念,強化設計教育,提倡創造學。在實施的過程中,首先建立起強大的專業化的專家系統,設計是由這個專家系統來完成的,而不是由國家管理部門制定完成。令人驚訝的是,日本戰后整個民族和國家的發展速度突飛猛進,其設計先導的國策輻射到其產品形象、市政形象、城建形象、人文形象、社團形象等方方面面,使這個民族在二三十年之內迅速重新崛起,甚至在某些方面趕超了歐美。韓國借1988年奧運會時提出設計立國口號,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目前在許多領域里直逼日本。

記:深圳建立“設計之都”應該具備什么樣的氛圍? 

  陳:設計與創造是分不開的,人的最大價值就是具有創造性,“設計之都”真正的意義在于,鼓勵和確認人的個性和創造性,把人的最大價值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縱觀人類發展史,你會發現,凡是崇尚個性、自由寬松、鼓勵創造的民族、國家或朝代,定是興旺發達、繁榮強盛的;反之,肯定是落后、衰敗的。 

  記:你認為建立“設計之都”政府的職能是什么? 

  陳:如果僅僅認為深圳有幾個平面設計師,包括音樂和其他文化門類的人才在國內外上拿了幾個獎,在全國有一定的影響,因而把它當成一個城市形象工程來抓,那就沒有任何意義了。我之所以提“大設計”這個觀念,是希望從理論的深度、從戰略的眼光給予更多的關注、支持和投入。另外,應當給予那些真正具有學術造詣的、有國際眼光和前瞻性的各類專家學者一定的話語權和重大決策參與權甚至拍板權。如果能夠做出一些實際可行的舉措,才具有真正的意義。 

  設計師不是藝術家,不能孤芳自賞 

  記:你好像每隔幾年就要發力,1995年為世婦會設計郵票,2000年設計的申奧標志,今年設計猴票,這三級跳,給你帶來哪些不同的人生感受? 

  陳:我作為一個設計師,沒有算過要幾年揚一次名,其實都是碰上的。為什么我會成功?這與我自己對設計的定位和理解是分不開的。不管是國家委托的也好,還是企業的委托,我都統統當作客戶對待。我一直希望設計的作品能達到雅俗共賞,設計師不是藝術家,不能孤芳自賞,也不能完全憑個人愛好,一定要有的放矢,有目標消費群和受眾對象。要結合一定的文化背景、考慮大多數人的審美層面,結合國際文化走向和現代審美情趣,綜合全面考慮,尋找最佳路線。 

  記:設計本身都是命題作文,客戶的要求非常明確,這種局限性會影響個人水平發揮嗎?你如何解決兩者之間的矛盾? 

  陳:所以我并不是什么客戶都接。我選擇客戶關鍵看他能否在一個層面對話,是否對設計師的勞動尊重?這種尊重里當然包括價格。現在存在“甲方現象”,我掏了錢就指手劃腳,完全體現我的意圖,有的客戶是帶著自己的想法和創意來的,他找設計師不是希望借助設計師的實力和創造力,只把設計師當成一個匠人,完成他的想法,其實他出錢買的是自己的創意。而廣告公司就這樣被客戶“強奸”,這是一種悲哀。 

  記:我知道申奧標志的設計只象征性地給了你5000元的稿費,像世界婦女大會郵票和猴票的設計稿酬是不是要好點? 

  陳:世界婦女大會的郵票是1995年設計的,當時國家郵票印制局的設計費是每枚郵票500元,我設計了四枚一套,總共得了2000元稿酬。現在郵票的設計稿酬一升再升,成了每枚2000元,比1995年漲了4倍。我設計的這枚猴票性質特殊,猴票幾乎是所有生肖票中最受關注的,而且是第三輪生肖票的打頭炮,一定要一錘定音,要成功。而且我國的郵市從1997年開始一直處于低靡狀態,郵政總局一直試圖借助猴票來激活郵市。基于這樣的背景,所以破例,把這枚猴票的設計費按現行價漲了五倍,1萬元,創了中國郵票史上設計費的最高紀錄。結果猴票一經推入市場,就產生了轟動效應,預期漲兩三倍就不錯了,結果漲了八九倍。 

  記:在中國做設計師應該難在哪里? 

  陳:設計師的思維一定要創新,你先創作了這種形式,別人模仿你就是抄襲,其實設計就跟申請專利一樣。在創作和表現方法上,你不去占領,遲早有人占領。你得不斷創造發明、強調深化、才能占領高地。為什么中國的設計師難呢?別人比我們早走了幾十年,我們一直在追趕,追的過程中很有可能無意踏上別人的腳印,這是免不了的。

  陳紹華無疑是國內平面設計師中的領軍人物,隔幾年就有一次大的爆發和亮相,屬于那種很有后勁兒、可持續發展的類型。 

  翻開中國短暫的平面設計史,陳紹華是一個不可或缺的人物。 

  1984年,陳紹華在第六屆全國美展上憑著一幅《綠,來自您的手》獲招貼畫金牌獎。 

  1995年,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中國召開,這是中國第一次主辦世界性的大會,身處深圳的陳紹華在最后關頭被推薦設計的四枚一組的郵票,方案出來,一路綠燈,在一片叫好聲中通過,陳紹華從此嶄露頭角。 

  2000年,全國征集申奧標志,陳紹華再次一炮打響,設計出他迄今為止認為最滿意的作品,名動全國。設計原作被北京檔案館收藏,作為2008年申奧001號文物。 

  2003年12月1日,全國首枚防治艾滋病題材的郵票發行,設計者又是陳紹華。 

  今年猴票的成功設計,不僅讓陳紹華成為眾中央到地方各媒體追捧的新聞人物,而且也讓他成了婦孺皆知的設計師。那張色彩鮮艷、笑意盎然的笑面猴不僅贏得了百姓的喜愛,而且深受郵迷的追捧,為一直低靡的郵市注入了一支強心劑,新猴票面市后,票價一路飄紅,連翻幾個跟頭。 

标签:陳紹華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