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奧運會徽從復雜的招貼畫到簡約的藝術徽記

作者:未知 來源:北京青年報 時間:2006-02-13

       會徽,是每一屆奧運會的圖騰。會徽的意義超越獎牌、吉祥物、主體育場造型等一切奧運元素,它具有跨越國界的力量,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主辦國家及城市對于奧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伴隨著現代奧運一個多世紀的歷史,奧運會徽也經歷了100多年的發展與進化。從早期復雜的招貼畫式會徽到今天簡約抽象的藝術性徽記,城市與民族的痕跡都深深地烙印在每一屆奧運會徽的上面。

  第1屆雅典天神競技重回人間

  19世紀末期,在法國人顧拜旦的不懈努力下,奧林匹克運動在歐洲開始復興。1896年4月6日,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由于條件所限,當時并未進行系統的宣傳和推廣工作,招貼畫和海報樣式繁多而混亂,但奧運會總結報告的封面被公認為本屆奧運會的官方會徽。

  古樸的會徽帶有明顯古希臘繪畫風格,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手持橄欖枝,注視著山腳下重新修復的古希臘奧運競技場,似乎在等待著來領取榮譽花冠的比賽勝利者。雅典娜頭部上方776-1896的字樣,標示出古奧運會停止與現代奧運會興起的時間。雅典娜、古奧運競技場、時間的烙印,這三個元素跨越了時空的局限,將神圣而輝煌的古奧運慶典與現代奧林匹克運動連接在一起。神廟、天使及橄欖枝,則表達出了人們對和平的渴望。

  第2屆巴黎女性登上奧運舞臺

  1900年巴黎奧運會從5月20日開幕到10月28日閉幕,歷時5個多月,成為一屆“馬拉松”型盛會。由于與巴黎世界博覽會同時舉辦,所以本屆奧運會在實質上變成了世博會的一部分,成了招攬觀眾的體育表演,因此本屆奧運會的大部分宣傳品上都沒有出現“奧林匹克”的字樣。

  雖然被“淹沒”在世界博覽會中,但女性運動員的首次參與還是開創了奧林匹克運動的歷史。本屆奧運會的會徽以一個女性擊劍運動員為主題,她身著黑色擊劍服,手握花劍、佩劍和重劍,畫面左下方用紅色醒目地標出了3項擊劍比賽的時間和獎金。與首屆奧運會會徽的典雅、平和相比,本屆會徽使用了對比強烈的黃色背景與紅色文字,擊劍運動員形象也顯露出積極的競爭意味,這一切都將法蘭西民族熱情而灑脫的個性表露無遺。

  事實上,本屆奧運會并未設置女子擊劍項目,直到下一屆圣路易斯奧運會,女子運動員才首次登上奧運會的擊劍臺。此外,在本屆奧運會上,賽會組織者還分別為田徑、賽艇、自行車及體操等項目設計了單獨的宣傳畫及海報。但由于缺乏統一規劃,即使將這些海報放在一起,人們也難以確認它們都屬于同一屆奧運會。

  第3屆圣路易斯博覽會中“日常節目”

  繼1900年巴黎奧運會被世界博覽會“吞并”后,1904年的圣路易斯奧運會再一次成為世界博覽會的犧牲品。比巴黎奧運會更加可悲的是,從圣路易斯奧運會的會徽上根本無法看出一絲世界級體育競技盛會的影子。主辦城市圣路易斯城的大幅圖片成為本屆會徽的主題,圖片下方巨大的“路易斯安那采購博覽會”字樣使人們無法將這個會徽與奧運會聯系起來,圖片上方“日常官方節目”的字樣是惟一與奧運比賽有關的說明。

  在設計上,本屆會徽的紅黃配色明顯借鑒了上一屆巴黎會徽的特點,瑣碎而華麗的包邊也是鮮明的歐洲風格。這表明美國藝術在20世紀初期還未擺脫歐洲的影響,本土文化遠未形成氣候。在內容上,奧運會明顯已經成為主辦城市擴大影響的工具,拉動經濟增長的工具。神圣而悠久的奧運傳統遭受著前所未有的沖擊與考驗。

  第4屆倫敦“白城”是英國的驕傲

  1906年,原定舉辦第四屆奧運會的羅馬向國際奧委會提出申請,因意大利政府財政困難,無力興建體育場館,宣布放棄主辦權。國際奧委會不得不臨時與英國政府合作,將奧運會異地在倫敦舉辦。在短短的兩年時間里,英國政府表現出了驚人的工作效率。他們在當時簡陋的技術條件下,迅速地在倫敦西區一個荒蕪的叢林地帶上興建了一座有6.8萬個座位,可容納7萬余觀眾的“現代”運動場,即“白城”運動場。

  這個耗資4萬余英鎊的巨型運動場,擁有全長536.45米的煤渣跑道,可進行多項室內比賽。場地中央除設有一個足球場外,還容納了一個長100米、寬15米的游泳池!在20世紀初期,這個宏偉的運動場是全倫敦市民的驕傲。

  因此,本屆奧運會的會徽就是以“白城”運動場為主題的。一名跳高運動員正從以“白城”運動場為背景的畫面中心跳躍出來,透視繪畫手法的運用,使整個畫面具有了一定的空間感。在近一個世紀前,這是藝術上一次大膽的嘗試。

  第5屆斯德哥爾摩復古會徽打上“補丁”

  1912年的斯德哥爾摩奧運會無疑是奧運會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官方認可的會徽在本屆奧運會上首次亮相。在奧運會籌備期間,瑞典奧委會聘請了進行早期海報藝術嘗試的霍澤博格進行奧運會會徽的設計。霍澤博格擅長畫風景及人物肖像,并著名于設計教堂、學校等公共場所的裝潢。

  在進行本屆奧運會會徽的創作時,霍澤博格無疑從古希臘藝術及古奧運會裸體參賽的傳統中得到靈感。在他的作品中,幾個揮舞所有參賽國家旗幟的裸體運動員成為會徽的主體。但他這種“復古”的做法卻極大地震驚了國際奧委會,國際奧委會的高官們認為霍澤博格的設計過于大膽了。因此,當官方的會徽被正式印刷出來時,處于畫面正中的裸體運動員身前被“藝術”地加上了兩條細長的橙色絲帶。但即使這樣,許多國家仍拒絕公開展出這個被打了“補丁”的會徽。

  除了大膽地采用裸體形象來展示奧林匹克的運動精神,霍澤博格還打破了歷屆會徽的沉悶感覺,使用幾種極具視覺沖擊力的鮮亮對比色來襯托奧運會歡快的慶典氣氛。他反傳統的做法雖然沒有得到國際奧委會完全的認可,但這個天才設計對以后多屆奧運會的會徽都產生了明顯的影響。

  第7屆安特衛普主辦城市打上烙印

  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后,1914年國際奧委會在巴黎舉行代表大會,會議確定了國際奧委會五環旗、會徽,并作出了一些對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意義深遠的決議。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使原定于1916年在安特衛普舉行的第六屆奧運會推遲到了1920年。本屆奧運會提出了“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格言,開幕式上,奧林匹克的五環旗第一次在奧運會賽場升起,并首次舉行了運動員宣誓儀式。

  本屆奧運會的會徽與上一屆的設計如出一轍。一名帶有濃重古希臘痕跡半裸體的擲鐵餅者占據了畫面最主要的位置,參與本屆奧運會各個國家的旗幟環繞在他身體的左側。安特衛普市高聳的哥特式教堂尖頂及流經市內的斯海爾德河淡淡地襯托在運動員右側,安特衛普標志性的盾徽明顯地懸掛在畫面上方,將本屆奧運會的會徽打上了主辦城市的深刻烙印。

标签:奧運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