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淺談用戶界面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2-21

   在人和機器的互動過程(Human Machine Interaction)中,有一個層面,即我們所說的界面(interface)。從心理學意義來分,界面可分為感覺(視覺、觸覺、聽覺等)和情感兩個層次。用戶界面設計是屏幕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界面設計是一個復雜的有不同學科參與的工程,認知心理學、設計學、語言學等在此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用戶界面設計的三大原則是:置界面于用戶的控制之下;減少用戶的記憶負擔;保持界面的一致性。 


用戶界面設計在工作流程上分為結構設計、交互設計、視覺設計三個部分。 

? 結構設計 Structure Design 
  結構設計也成概念設計 (Conceptual Design),是界面設計的骨架。通過對用戶研究和任務分析,制定出產品的整體架構。基于紙質的的低保真原型(Paper Prototype)可提供用戶測試并進行完善。在結構設計中,目錄體系的邏輯分類和語詞定義是用戶易于理解和操作的重要前提。如西門子手機的設置鬧鐘的詞條是“重要記事”,讓用戶很難找到。 

? 交互設計 Interactive Design 
  交互設計的目的是使產品讓用戶能簡單使用。 任何產品功能的實現都是通過人和機器的交互來完成的。因此,人的因素應作為設計的核心被體現出來。交互設計的原則如下: 

  1) 有清楚的錯誤提示。誤操作后,系統提供有針對性的提示。 
  2) 讓用戶控制界面。“下一步”、“完成”,面對不同層次提供多種選擇,給不同層次的用戶提供多種可能性。 
  3) 允許兼用鼠標和鍵盤。同一種功能,同時可以用鼠標和鍵盤。提供多種可能性。 
  4) 允許工作中斷。例如用手機寫新短信的時候,收到短信或電話,完成后回來仍能夠找到剛才正寫的新短信。 
  5) 使用用戶的語言,而非技術的語言。 
  6) 提供快速反饋。給用戶心理上的暗示,避免用戶焦急。 
  7) 方便退出。如手機的退出,是按一個鍵完全退出,還是一層一層的退出。提供兩種可能性。 
  8)導航功能。隨時轉移功能,很容易從一個功能跳到另外一個功能。 
  9)讓用戶知道自己當前的位置,使其做出下一步行動的決定。 

? 視覺設計 Visual Design 
在結構設計的基礎上,參照目標群體的心理模型和任務達成進行視覺設計。包括色彩、字體、頁面等。視覺設計要達到用戶愉悅使用的目的。視覺設計的原則如下: 

  1)界面清晰明了。允許用戶定制界面。 
  2) 減少短期記憶的負擔。讓計算機幫助記憶,例:User Name,、Password、IE進入界面地址可以讓機器記住。 
  3) 依賴認知而非記憶。如打印圖標的記憶、下拉菜單列表中的選擇 
  4) 提供視覺線索。圖形符號的視覺的刺激;GUI(圖形界面設計):Where, What, Next Step 
  5) 提供默認(default)、撤銷(undo)、恢復(redo)的功能 
  6) 提供界面的快捷方式 
  7) 盡量使用真實世界的比喻。如:電話、打印機的圖標設計,尊重用戶以往的使用經驗。 
  8) 完善視覺的清晰度。條理清晰;圖片、文字的布局和隱喻不要讓用戶去猜。 
  9)界面的協調一致。如手機界面按鈕排放,左鍵肯定;右鍵否定;或按內容擺放。 
  10) 同樣功能用同樣的圖形。 
  11)色彩與內容。整體軟件不超過5個色系,盡量少用紅色、綠色。近似的顏色表示近似的意思。 

 西門子6688:“確定”按鍵設計的不一致性 

    用戶界面設計構筑了產品設計的基礎。如只有首先確定了手機菜單的交互形式,才能在造型設計上決定是采用五項鍵或上下鍵。 

  在國外,用戶界面設計人員有了一個新的稱謂:Information Architecture,信息建筑師。它不僅僅是指美工,而是具有心理學、軟件工程學、設計學等綜合知識的人。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