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是什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2-27

設計是什么?這是一個怎么也說不清楚的話題,每個人對設計都有自己的理解和體會,甚至具體到一個點,一個色塊。那么設計是什么呢,設計是一種跳躍性或者是邏輯性思維的某種沖動,是大腦對思維的一種具像化,而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創意,我個人比較不贊同把創意單提到設計之外的說,因為這種思維的方式,沒有通過具體的表達的話并不能成為創意,構造出具像的事物。從而達到同化觀賞者的思維或者說喚醒觀賞者的共鳴的目的。

美,漂亮,這些稱贊的用語,一定數量上可以體現出你作品的成功性,也說明了你的作品在某一部分人那產生了共鳴。作為一個設計師,要提高自己的水平,讓自己不在中庸,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的去做,去看,去理解,去思考,可當你達至一定高度的時候往往會被一些平凡的甚至是普通的東西所吸引,簡單的如一張白紙,而后的思維則不自然的向吸引自己的方式所改變,一直循環,還好人是種感性的動物,總會被生活所感動。而在感動的瞬間總能捕捉到自己的思想。其實說了這么多,我只是想說設計其實是一種由簡單到復雜,有由復雜到簡單的重復循環的過程。

做一個成功的設計師是需要文化積累的,而如今許多人所說的“中國的風格”“中國文化的精髓”其實總是停留在表面上,因為文化是一種互補共通性很強的東西,觸目可及的中國式設計無外乎傳統的書法、國畫、剪紙、臉譜等等,而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非常深厚的文化積累,不是簡單的畫幾筆,寫幾個字,看幾本書就可以學到的東西,就從中國的國畫來說,它與生俱來的表達方式是幾千年的文化沉積,而它所表達出的神韻和精髓不是簡單的模仿就能來的。話說回來,文化是互通性很強的東西,那么為什么老是說中國設計師的水平比國外的低呢,為什么國外的設計師能非常好的運用我們的元素的,其實說白了,我們缺乏的是學習的態度,大膽的創作方式,敏銳的思考能力,良好的交流環境。

模仿固然是好的,甚至于抄,我不否認這是學習設計的很好的方式,可最后只有把它所體現出的設計思維,表達方式真正的融合到自己的設計中,才能起到學習的效果,但如果只是一味的抄襲,卻忘了自己的學習目的,那么就說不上設計的提高,想創造自己的設計風格更是空談。

設計是一種態度,它決定了作為設計師的創造力,學習能力。一個優秀的設計師,他們的設計不論從整體和細節上都有自己的權衡。甚至是一個點,他都會去找盡可能多的位置來供自己挑選。而在這不斷的挑選的過程中也積累了自己的設計經驗,雖然看著簡單,可在以后的設計過程中,這些細節上的積累可以讓他節省時間。

設計是一種思維到具像的表達方式,簡單也好,復雜也好,它只是為了實現思維的具像而存在的手段,所不同的只是方式而已,簡單的幾個字可以體現你的思想,或者一堆的圖片加上幾個色塊也同樣可以表達出你的思想。而設計能力的提高只是讓我們多了幾種表達方式,然后在找出自己習慣的表達方式而已。進而開始完善自己習慣的方式。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