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在英國學藝術:從創意設計到產業化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04

  說到學習藝術,紐約、倫敦、米蘭這樣的時尚中心無疑是留學生的首選。近日,記者受英國文化協會邀請,前往英國參觀了英格蘭與蘇格蘭的一些高中、大學、繼續教育學院以及語言學校。此行的第一站,就是有英國“高等教育王冠上的明珠”之稱的倫敦藝術大學。

  倫敦藝術大學是歐洲最大的藝術類專業學校,在世界范圍內擁有20萬校友,其中包括約翰?加利亞諾、亞歷山大?麥克奎恩以及斯黛拉?麥卡特尼這樣的時尚界“大腕”。大學由五所學院組成,即坎伯韋爾藝術學院?中央圣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切爾西藝術與設計學院?倫敦服裝學院與倫敦傳媒學院。

  第一站:國際辦公室“中國制造”到“中國設計”

  抱著成為“約翰?加利亞諾接班人”,或者“斯黛拉?麥卡特尼第二”的心愿,亦或是僅僅出于對于藝術的熱愛,來自100多個國家的2.4萬名學生目前在倫敦藝術大學求學。這其中包括約1.5萬全日制學生,其中有3700人來自歐盟以外國家,中國大陸學生為259人。

  國際辦公室的老師稱,與1992年僅有1名中國大陸學生的數字相比,今天的中國學生對于藝術設計的熱情與他們顯現出來的才華已經達到了歷史高點,他們的夢想是讓“中國制造”變成“中國設計”或者“中國創意”。在中國學生中,最受歡迎的專業包括時裝設計、平面設計與室內設計。

  就在本月初,倫敦藝術大學的代表還與該校的杰出校友之一、曾為英國王妃戴安娜設計了7年皮鞋的設計師周仰杰(JimmyChoo)來到中國,在北京與上海兩地“搶占生源”。校方表示,中國將從世界制造業中心逐步轉型為產品設計研發中心,設計師將成為非常熱門的行業。倫敦藝術大學表示將在中國建立設計中心,有望年內落戶北京。

  第二、三站:中央圣馬丁與倫敦服裝學院

  創造力推進產業革新

  雖然中央圣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與倫敦服裝學院都是以時裝設計最為著名,但是在參觀過程中記者注意到,從最“虛”的工藝美術,到最“實在”的舞臺設計或者服裝面料設計,英國藝術類院校體現出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自由、創新與產業化的并重。

  在英國最大的藝術與設計學院―――中央圣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幾名中國學生帶著他們的作品向記者進行了展示。其中一名學習平面設計的男生帶來了他的作品《三國志》。他告訴記者,在英國教藝術的老師很少在課堂上“長篇大論”,而是會不定期地給學生布置作業,然后讓全班集體展示、交流作品,并且進行點評。因為作業要求往往非常簡單,比如這次的要求只有一個字:“書”,這樣留給了學生很大的思考空間。

  在學校的一個“閣樓”里,記者見識到了中央圣馬丁工業設計專業精英校友們留下來的作品。從這些工業設計藏品自身體現出來的歷史風格演變,設計與人類生活變遷之間的關系變得生動立體。倫敦標志性的交通工具―――紅色雙層巴士的設計者道格拉斯?斯科特,正是出自中央圣馬丁工業設計專業。

  中央圣馬丁與業界同時保持著多種形式的聯系:業界講座、商業研究項目以及學生實習。在這里,一半左右的教師是訪問講師,他們是全職的藝術家、設計師、演員、評論家或者藝術理論家。而倫敦服裝學院的老師則告訴記者,該學院各專業的教學都與產業息息相關,從舞臺設計、電影道具設計到化妝品化學成分研究,學校里每一個實驗室、車間、模具間里的學生作品,明天就可能深刻地影響到相關產業的變革。倫敦服裝學院的研究生目前就正在進行一項全國體型大調查,為英國的服裝制造業提供更新更權威的參考數據。

  第四站:招生辦公室

  作品與語言“兩手抓”

  據招生辦公室老師介紹,要申請倫敦藝術大學,“作品”和“語言水平”是兩個關鍵詞。針對每一階段學生的招收標準可以參www.arts.org.cn/1_level/req_intro.htm。

  作品必須體現“多樣性”

  大部分的國際學生要想進入倫敦藝術大學,都需要經過面試這一關。一般來說,面試官可以直接決定是否錄取預科與本科的申請者;至于研究生課程的申請者,面試官不能直接給offer,只能記錄下自己的意見,為相關的學科負責人提供推薦及建議。

  申請者提交的作品應該是在兩年之內完成的,而且必須體現材料、領域的多樣性。與綜合類大學不同的是,英國的藝術大學要求A-level學生必須完成一年的預科,才能開始讀三年本科。不過,外國學生,比如來自中國的高中畢業學生可以直接進入本科就讀。這樣的情況下,學生必須通過更加嚴格的入學面試,除了遞交25至50件近期作品,他還必須有能力對自己的作品進行評論和解釋。

  招生辦公室的老師強調,在評審作品時,創作過程和作品本身同等重要。所以學生在遞交已完成的作品時,還必須同時遞交創作過程中的構思草稿、圖案與計劃。

  語言雅思成績要求不低

  招生辦公室表示,能夠準確地用英語進行理解和學習是進入倫敦藝術大學的一個重要條件。如果申請者的母語不是英語,那么他必須提供相當于雅思5.0(英語語言課)、6.0(預科)、6.5(本科)以及7.0(研究生)的英語語言考試成績。另外,某些專業會對語言水平進行特殊要求。

  如果到面試的時候,申請者暫時沒有達到錄取標準,招生辦公室的官員會發給他“有條件錄取通知書”,為那些材料暫時不齊全或者雅思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提供機會。這樣一來,只要申請者在學校正式開學的時候,能夠補齊材料或者考試成績過關,他仍然有機會進入自己夢想的學校就讀。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