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月餅鐵盒包裝設計五法則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5-26

近年來,隨著人們消費需求的變化和消費水平的提高,不但月餅本身被賦予了新的內涵,對月餅外包裝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月餅包裝從鐵盒、紙盒、木盒、塑料盒、竹籃等應有盡有。與其它相比,鐵盒具有其獨特的優越性:一方面,金屬印刷可使用多種新型油墨和先進的印刷工藝,使印刷面具有良好的光澤度,更加美觀;另一方面,同等價格的情況下,鐵盒顯得高檔,適宜于大眾化禮品包裝。更重要的是,鐵盒具有兼容強度好,加工方便,易于造型,印刷美觀,適宜保存等特點。

長期以來,月餅的傳統包裝主要有四個裝的正四邊形和八個裝七星伴月圓弧過渡,罐口邊緣內卷成型,罐底與罐身采用外卷邊結構;圓形罐只是整體形狀為圓形,與正四邊形相同。但缺乏個性,因而市場占有率逐年減少。正因為如此,充分發揮鐵盒的特長,設計結構新穎、造型美觀、功能多樣的新型月餅罐,成為包裝廠家、包裝設計工作者的首要任務。

1、組合成型設計法

組合成型設計法主要包括形狀組合和功能組合法。也可分為平面組合法和立式組合法。

平面組合法--外包裝盒由兩部分,最外屋為設計精美的紙盒,內層為四個單獨的扇形鐵盒組合成圓形,四個扇形通過圖案的設計,巧妙地組合成一個有機整體。每個扇形盛裝一個不同口味的月餅,這樣,月餅盒既有賞月的意境,又具有攜帶使用方便的特點,適宜四個裝月餅盒,再有一種,外包裝盒也是由兩部分組成,最外層為設計精美的鐵盒或紙盒,內層由七個小扇形和一個較大圓形罐組成,通過結構設計和圖案設計形成一個整體。圓罐里面放一個大月餅,每個小扇形鐵盒里面放一個小月餅,象征闔家賞月,尊敬長輩。

立式組合法--罐身由四個獨立的圓形鐵罐組成,每個小圓柱罐的罐底外凸與其罐身卷接,最下端的小圓柱罐的罐身與罐底內卷成型,罐蓋采用雙層結構,內層與外層內成型。這樣,四個小圓柱罐與罐蓋套合后,形成一個外觀平整的仿古提籃式餅盒,用金色提繩將五個部分連接在一起。這種結構造型新穎,同時又具有二次用途。另有一種,罐身由兩個半圓柱形組成。而且設計成竹筒形,內層由四個獨立的小圓罐組成,根據小圓罐的大小,可采用沖壓成型,也可采用罐身與罐底內卷成型,罐口內卷。最上端小圓罐與罐身內卷連接,配上綠色手提繩,渾然一體。這種結構可方便打開,可視性和展示性較強,同時還具備較好的二次使用性能。

2、寓意性設計法
 
中秋月餅與其說是一種傳統食品,不如說是一種文化,是一種溝通感情、仁慈友情的寄托,承載著世世代代老百姓的祝福和期望。因此,月餅盒的設計更應體現一種文化,例如將月餅盒做成一個雙心形或,中間裝四個月餅,直接表達愛心,可作為子發送給長輩、長輩送給遠在他鄉的子發的節日禮物。與中國傳統美德“老吾老,幼吾幼”相呼應。又如將月餅盒做成厚書形,罐身的一端采用半圓塊連接,直角過度,罐身的罐口內卷,罐蓋與半圓塊鉸接,罐蓋采用雙層結構,內層外凸并與外層內卷成型。罐蓋和罐底均伸出罐身,與罐身一樣,四角均為直角。

可以內附一些介紹月餅文化的資料,將月餅文化滲透于中秋賞月和中秋送禮的氛圍中。同時這種罐形具有較好的二次用途,可用作文具盒。還有的鐵盒造型為圓,四季平安。

罐底與罐身內卷連接,罐身的罐口內卷子,罐蓋為單層時罐身壓凸筋或縮頸;罐蓋為雙層結構時,罐身的罐口略壓平,雙層蓋的內層外凸與外層內卷連接,并在內層外緣打幾個凸點用以定位。雙層蓋的罐外觀平整,罐形美觀新穎。同時整體造型又似古代的銅錢,寓意財源滾滾。這種罐可再與紙盒配合,鐵盒作為內盒,中央方孔放置茶葉之類的禮品,紙盒作為外盒。
   
花好月圓,月下賞月,“月”又是中秋的中心話題之一,圍繞“月”進行創意設計,范圍相當廣泛。例如有一種階梯蓋式罐形,罐身、罐底與普通罐相同,只是在罐蓋進行創意改進,為多層階梯形,月亮以開窗孔來表示,形神俱備。

3、移植設計法

月餅外包裝材料多種多樣,如紙、木、塑料等,各種材料都有其本身的特點。作為高檔禮品鐵盒包裝,吸收眾家所長,結合鐵皮的印刷,加工特點進行改進,是切實可行的,以前鐵盒的外形均采用圓角過渡,而紙盒一般采用折疊直角,罐底和罐身采用同一張鐵皮,罐身成型采用折疊工藝。這樣罐身的四角為直角,罐身罐口內卷,罐蓋的四角也為直角。罐蓋的罐口內折并壓緊,這樣,融合了紙盒的外形和加工特征。罐的外形就像一個紙盒,改變了鐵盒的傳統形象,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又如六邊形深蓋套合式罐,罐身的轉角采用很小的圓弧過渡,罐底伸出后與罐身卷接成型,罐蓋也分為兩部分,蓋身與罐身的成型工藝相同。蓋頂的外緣拉深,嘗試與蓋身的內卷邊高度相同,蓋身和蓋頂卷接后,蓋頂與蓋身的上緣齊平。蓋頂面平整,罐岙和蓋身的高度相同,這種鐵盒融合了塑料蛋糕包裝盒的外形特點,配以典雅的顏色圖案,給人一種華貴的感覺,適宜做七星伴月月餅盒。

4、多功能設計法

普通的月餅鐵盒用后就廢棄了,而在充分保證月餅包裝性能的同時,設計多功能鐵盒,又是拓展月餅鐵盒市場的一個重要途徑。

例如,鐵盒的外形類似一個糖果盒,由六個半圓形的花瓣組成,罐底內卷,罐口內卷,罐蓋采用沖壓成型,罐蓋微凸或呈階梯形。這種罐形適宜于做七星伴月罐,消費者用完,可用作糖果盒。

又如,手推式兒童月餅罐,罐形為長方形,罐底相對于外表面平說沖凹外緣,沖凹的深度與卷邊高度相同,罐底與罐身卷接后,罐底外部平整,罐身的罐口外卷。罐蓋的結構復雜,罐蓋邊緣內卷,蓋的一端切除蓋身后內折壓緊,并與蓋身部位圓弧過渡,在蓋面沖刺幾個定位點,蓋合后即實現手推式功能。該結構簡單、新穎,用后可用作文具盒,符合兒童的購買心理。又如有一種月餅桶,其本身的結構并無特別之處,但可用來裝茶葉或其他食品,符合家庭主婦的購買心理。

5、仿形設計法

仿形設計主要用于單個月餅的獨立包裝,選用一些具有象征意義的形狀作為模型,再結合鐵皮的印刷和加工特點進行形狀設計。該方法運用范圍廣泛,可設計出許許多多的罐形來,深受消費者喜愛。

如一種扇貝形罐給人以新穎、高檔的感覺,上下兩塊用鉸鏈連接,開啟攜帶方便,適用于兒童消費群體。罐寓意明顯,配以相應的圖案,適宜于年輕人之間傳情達意,中秋過后還可用來裝小首飾。

月餅鐵盒的設計,方法多種多樣。在進行月餅鐵盒的設計時,首先要考慮創意的新穎性,要符合文化習俗并具有一定的文化內涵,要符合消費者的消費心理,同時要考慮市場的適應性。最后要考慮結構的新穎性、合理性,功能的多樣性,月餅鐵盒才能不斷創新,滿足消費者的消費及審美需求。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