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懸掛式版面設計

作者:陳漢聰編譯 來源:LOGOSKY 時間:2009-10-22

【譯者的話】 在文字很多但圖片很少的情況下,你如何將一本冊子設計得整潔流暢,而且還讓人回味無窮?本文介紹了極佳的解決辦法:采用懸掛式版面安排元素,使到整個版面的視覺效果優雅迷人,視野開闊,品味十足,而且,設計起來還非常簡單!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很多設計師都有這種經歷,當你要為某份報告設計一本冊子時,客戶交給你的東西往往都是有很多文字,但卻很少照片,而且各種信息都顯得很雜亂。你如何才能設計出一本閱讀流暢、視覺效果讓人覺得吸引的小冊子?

如果你去過一些展覽館看過作品展示,你或許可以吸取到一些設計上的靈感:在展覽時,那些作品都是沿著同一條水平高度整齊地掛在墻上――我們可以稱這條水平線為 懸掛線 ,作品上方留有很大的空間,這使到這些作品給人一種很強的流動感,而上方的空間讓人覺得視野非常開闊,觸動人心。看一下我們是怎么做的。

水平線上,只有一個簡單的標題

什么是我們所謂的懸掛線?你可以將它想象成我們晾衣服時的那根繩子。在設計中,這條線段使到每一個版面都讓人感覺開闊。而這條線懸掛線一般是處于頁面高度的 1/4 的地方(見上圖)。水平線上整個空間除了標題就沒有其它東西占據著。當然,這個標題一定要低調簡單,不然,它就窒息了上方的空間,違背了我們的初衷。

這條懸掛線同時也是我們設計中的主線。在這條線的下方,我們要安排好一個網格線,以便能夠定位要放置的設計元素,而且每一頁都是按照相同的網線來定位。


下方區域的設計:我們雖然有七個縱列,但并不表示你每一個元素都只能放在一個縱列里,事實上,不同的元素可以占用不同的縱列,如圖片,你將七個縱列全部占滿都可以。而文字則要保持一致。不要在正文中間留下太多的間隙或空間,這樣才能給人一種一氣呵成的閱讀快感!

問題來了,文字要怎樣排版?每一欄文字要占用多少個縱例?請參考下方我們的一些提示:


注意在上方,當五列為一欄時,文字的整體高度不需要到底部,比起其它排版,下方留有較多的空間,給人一種更強的引言文字感覺。

不同的信息可用不同的背景顏色來區分,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兩部分不同的文字。但要注意,加上的背景顏色要填充整個版面,背景顏色在這里并不需要受那條水平線的限制,只是里面的內容要受水平線的限制,這樣才能給人一種整體協調的感覺。

“懸掛”圖片:象文字一樣,圖片同樣要“懸掛”在那條水平線下。為了使整個版面避免過于復雜化,我們將照片放大,一直到最底部去,或者橫跨整個展開頁。不要讓圖片下方留有太多的空間或者避免采用文字包圍圖片的排版方式,否則,會使整個版面顯得過于復雜,破壞了我們要讓整個設計給人一種干凈清爽的設計理念。

主要的圖片從上方一直到底部,而小圖片只是作為說明的一部分。上方的示意圖中,灰色區域表示圖片,白色區域表示文字,上述提供了其中三種解決辦法供參考。

這是另一種解決辦法。圖片將多出的空間合間全部占滿,而說明文字則是在圖片的上方,這與上述的說明文字放在旁邊不同。請細心體會這兩種不同的排版方式所帶出來的不同視覺效果。至于要具體選擇哪一種,則與你的具體圖片特征有關。

這里涉及到另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一篇文章完了,下一篇從那里開始?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緊跟著上一篇的結尾處開始,而另一種是仍然選擇從最上方另起一頁重新開始。在我們這里所介紹的這個排版中, 我們一定要保證所有的文章都是從最上方開始的 ,不要從頁面的中間開始。因為每個版面上方的開闊空間已經給人一種協調連續的感覺,如果另一篇文章從頁里中間開始,將會打亂這種流暢的節奏感。

第 2 篇報道仍然要從上方開始

在一個版面上排版一篇長文章,絕大多數情況下,在結尾的地方,總是離底部還有一些空間,不可能剛好填滿。如果這個空間不大,我們可以不理會它。但如果這個空間太大,我們也要避免讓下一篇文章從這里開始。相反,我們可以通過調節其它的元素(如文字區域的整體高度等)重新分布區域,如使到每一頁都留有一點小空間,這樣可以使到最后的結尾盡量靠近底部(見下方示意圖)。

這條懸掛線不但起著支配里面元素擺放的位置的作用,而且它還可以起到一種聯系作用。如使到封面與內頁保持協調統一的感覺。

在最上圖的封面中,雖然飛機的尾部機翼超出了懸掛線的位置,但由于它并不顯眼,而且圖片的主要元素都在懸掛線之下,所以超出的這一小部分并不會破壞整個視覺。

在里面的展開頁中,請留意文字的字體非常小,同時還有一個人造衛星在右邊較遠的地方,同樣我們將它縮得比較小,從而使整個頁里產生了一種很強烈的太空深邃感,在層次上產生了微妙的效果。

雖然從理論上講,封面與下方的展開頁不可能同時會并列出現,但由于封面與緊跟著的展開頁都遵循懸掛線的定位,我們仍然可以在視覺上將它們聯系起來。

背景用了黑色,起到兩個作用: 1 、象懸掛線所起的作用一樣,黑色的背景將封面與里面的展開頁聯成一體; 2 :黑色的背景給人一種太空感及厚重感,與我們所要涉及的主題非常配合。

本文所用顏色數值如下: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