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如何設計內頁

作者:陳漢聰編譯 來源:LOGOSKY.NET 時間:2009-11-14

【譯者的話】 一篇很有趣但很實用的文章:無論我們是在設計書本、 CD 或一些包裝,其實都會涉及到兩個部分。一個是封面,一個則是里面的一頁。對于外封面,我們一般總是特別注重,因為它是重中之重,但對里面的部分呢?照搬封面的圖案?這并不是一種最好的選擇。因為里外兩部分的形狀、大小或目的都不一樣。本文以設計 CD 為例子,來說明我們如何設計出“由外漂亮到內”的作品。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有外必有內。一旦你設計好一個漂亮的封面時,你希望接著的內頁也有著與封面相似的漂亮面孔。但里面的內頁卻有著不同的空間和不同的目的,那你如何還能保持一致的視覺效果?“簡單”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則。內頁應該比封面要顯得更簡單,我們提供四種解決辦法:

一、重復外封面的焦點:

圖 1 :上圖是我們用來設計 CD 封面的圖片

圖 2 :上圖的漂亮封面是我們從一張較大的圖片剪切而成的。在這個設計中,最關鍵的是要處理好圖片的位置:注意上圖右的示意圖中,這個海螺的位置決定了文字邊距的位置。

封面我們已經定下來了,現在輪到 CD 上的圖案。象在這個例子中,圖中已經有了一個很強烈的視覺焦點(那個大海螺),那我們可以去掉原來雜亂的背景,只將這個焦點放進來。這個貝殼在一個白色背景下形成鮮明對比,有著一種強烈的突出效果。

圖 3 :將外面的圖案復制放到里面,你可以獲得一種延續的視覺效果,包括形狀、顏色及圖案,同時又能突出某個焦點對象。象上圖,一個貝殼的視覺效果已經完全能夠與外封面取得信息上的聯系。

圖 4 :構圖需要有層次感。我們將文字及其它次要的圖片以低調方式處理,這樣可以與主要的焦點對象產生對比,從而形成層次感。為了達到這種效果,我們要定好中心線(見上圖左示意圖),這樣可以使觀看的人從上到下的眼睛是成為一條直線,同時,文字要小(比你想象中還要小),而文字顏色采用灰色(上圖右),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一種圖片上一些較淺的顏色作為文字顏色。出來的效果就是:簡潔清爽,而且品味十足!

二、發掘封面的內涵

如果封面所表達的主題很大,那內頁所選擇的圖案就要小。象我們要談到這個 CD 中,外封面是以森林做為主題,那我們就可以將森林里面的東西作為內頁,如:松球、一只鷹、一塊巖石。這種處理方法可以產生另外一種對比:主題的大和小,視覺的遠和近。

圖 5 :為了使內外能夠產生協調一致的視覺效果,我們首先將封面的字體照搬進來。注意我們 CD 所選擇的背景,它是一種中性背景,是為了能夠與棕色及白色的文字都能夠產生良好對比。

圖 6 :封面的森林圖案顯得廣闊,是遠景式的。所以我們選擇一些具體的東西將森林“拉近”,使到主題進一步得到深化。上圖的示意圖說明了里面與外面在排版上是對應的。都具有相同的水平中心線。

三、重點提取

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從各種門鎖的封面挑選一個作為里面的一個元素,并將它放大。

圖 7 :我們對上圖這個封面一眼 望 去,所看到是各種門鎖的拼貼畫。有趣的是,我們可以在封面上隱藏我們所要傳達的信息,而在里面揭開答案,這種設計屬于一種“講故事”的手法。

圖 8 :在里面的 CD 上只有一張門鎖的圖片來表達我們要傳達的信息:打開你的想象空間。同時,留意下方的文字采用了圖片的顏色,然后再用 50% 的色調,使文字顯得更平和一些。

各種不同的圖案拼合在一起無可避免地會使整個構圖顯得相當復雜,我們應當使構圖在視覺上顯得簡單一點。而其中一種組織辦法就是將其中一行由有著相似的顏色圖片組成。

圖 9 :( A )標題的一行是由具有相似圖片顏色的圖案所組成,其中留出一格來寫上文字;在一個有點擁擠的平面上,這樣的處理無疑使這個空間突圍而出。( B )文字的顏色也應該保持相似,如果我們采用冷色調的藍色文字,將會破壞整一行的連貫性。( C )所以在 C 中,我們從圖中取色,采用一種與鄰近相似的曖色調。

四、創造新的元素

我們在封面上先畫出一個區域――越簡單越好,然后復制它里面的元素。這種方法適合于封面沒有任何圖案或焦點可以采用的情況。

圖 10 :上圖內外兩個設計中,那個正方形區域的位置、形狀、字體一樣,但背景色卻相反。

圖 11 :這種設計顯得非常酷,非常有格調。看一下上面的名片正反面,我們可留意到兩種相似的圖形、大小及顏色在一起時,在一深一淺的背景中,可以形成良好的搭配效果。特別留意那些小文字,文字不能太大(不能超過 14PT ),否則很難形成優雅的效果。

將內外兩個形狀放在各自的同一個位置上,同時將有關文字對齊,整個設計顯得干凈簡單。請留意下面設計的文字是如何安排的。

圖 12 :從上面的黑線我們可以知道,內外的正方區域是大小一樣的,而在 CD 上,正方形的右邊中收線上,而下方的文字則處于中心線的另一邊,達到視覺平衡。而背景采用純白,與封套相映成趣。

圖 13 :同樣的,這張名片的正反兩個面上的正式區域也是大小一樣,且處于同一個位置上。文字顏色來自區域中的背景色。

請大家再仔細領會一下上述這些顏色是如何處理從而形成漂亮對比的。

本文所采用的顏色如下: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