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從卡通字看字體設計的三大流程

作者:大貓Addict 來源:大貓設計 時間:2019-03-30

大家好,我是大貓,本周給大家帶來的是一篇卡通字體的設計教程。重點在於通過這個案例,了解一下做字的流程,以及快速做卡通字形的方法。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倍速播放的演示視頻!

視頻看完了我們來講一下常規設計字體的思路。

常規字體設計由確定風格、確定結構特征、後期調整完善組成,其中第一步確定風格引導了字形的走向。

 

No.1 確定風格

確定風格,就是確定項目的整體調性,這一步是至關重要的,往往第一步沒做準確,後面的設計基本就廢了。風格不匹配做出來也隻能當飛機稿。確定風格的第一步就是分析項目特征。拿本次周練的命題“甜甜貓的手賬”來說,整體的調性是活潑、可愛、卡通的感覺,所以如果做的太嚴謹、太冷淡就是錯誤的。

分析過後我們知道要做出活潑、可愛的感覺,那麼什麼樣的字體設計有活潑可愛的感覺呢?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去找參考,但參考並不是盲目的,我們可以利用用十字坐標分析法快速篩選適合此案的字體形式。具體做法為位,我們可以在X軸的一端寫上項目調性關鍵詞“活潑”,另一端端寫上反義詞“嚴肅”;Y軸的一端寫上項目調性關鍵詞“可愛”,另一端寫上反義詞“高冷”,如下圖。

有了這個坐標軸我們可以去找字體設計的參考了,將找到的參考根據其所傳達的感覺放到合適的區間內,如下。

在這四個區間中,既能表現可愛又能表現活潑的隻有右上方的區間,如下圖所示。

其餘三個區間都不是很匹配這兩種感覺。所以我們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分析這個區間中的字體設計作品,找出共性,也就是為什麼這些字體設計能夠傳達出可愛與活潑的原因。

觀察這幾組字裏面那些傳達活潑和可愛的感覺更強,將它們挑選出來,如下。

圖中有四組字,其中“夏日演習曲”雖然很活潑,但感覺並不可愛,而其他三組則是既可愛又活潑。而“夏日演習曲”與其餘三組的區別就是筆畫太過尖銳,其他的都是十分圓滑的,所以我們可以得到結論,筆畫圓潤的特征給人的感覺更可愛。

再仔細觀察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活潑的字看起來都比較隨意,每個字的大小也都是不一樣的,排列方式也是有高有低,甚至有些筆畫還可以穿插連接。

 

No.2 確定結構

得出這些既可愛又活潑的字型特征後,我們就可以確定項目字體的結構了。

上面也說了,這些字體大小不同,排列方式高低不等,所以我們項目字體的結構也應該采用大小、高低都不等的結構,如下。

當然了,我們也可以利用有類似結構的字庫字體提高效率,比如漢儀樂喵體、漢儀六字黑、方正基礎像素都是這類字體。

這裏我選擇了方正基礎像素去搭建字體的骨骼結構,如下。

搭建結構的時候我注意筆畫的粗細,因為粗體更能夠表現可愛的感覺,所以搭完結構將筆畫調粗了一些。搭完結構隻是第一步,我們還需要去調整結構,讓他們更活潑更可愛,如下。

我將字體的結構做了調整,也加了一些相連的筆畫,使之看起來更活潑美觀。

 

No.3 調整完善

接下來就是最後一步,調整完善了。調整還結構後可以根據需求調整不同的組合,為了讓字形活潑的感覺更有力一點,可以將字不規則的傾斜,如下。

做到這一步我們的字體差不多成型了,但總是感覺還缺點啥。其實現在字的結構和風格都挺匹配的,唯一缺的就是氛圍了,所以我們可以加一些點綴的小元素烘托以下氛圍,如下。

這裏我加了星星、桃心、貓爪,還把“貓”字裏面的十字替換成了星星,氛圍一下子就提升不少。黑白稿做完後我們可以為注入顏色增加活力。這裏我將不同的筆畫拆分開來,做穿插的同時填充了不同的顏色,如下。

到此我們的字體也就完成了,另外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調整不同的配色,如下。

那麼本期文章就到這裏,親們學會了嘛?另外,十字分析法不僅僅隻能做卡通字形,十字分析法除了能分析不同風格的字體,在版式、LOGO、KV等領域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活學活用才是王道!

 

原文地址:大貓設計(公眾號)

作者: 大貓Addict

标签:卡通字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