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經典設計 >

沉睡的巨人:近現代海報設計與中國經濟變遷

作者:佚名 來源:design360 時間:2020-03-20

各國設計均有其獨特的風格,日本的設計簡約而細膩,偶爾會有大膽的色彩碰撞;北歐以其極簡主義聞名,讓設計回歸到自然樸素的本質,以最少的元素呈現最豐富的效果;而美國設計給人們的印象大概是像波普風等,以圖形為主、色彩鮮豔而極具衝擊力的風格。那若是說到中國設計,躍然於你腦海中的又是怎樣的風格呢?

今年2月,一場名為「沉睡的巨人:海報與中國經濟」的展覽在紐約海報博物館(Poster House)舉行,其中便展出了中國在1920年至2000年裏的廣告海報設計。

 

不同時代的廣告和宣傳海報,能反映出當時的社會狀況。這些海報作為視覺載體,記錄了中國從成立到改革開放時期,這跨越一個世紀的漫長演變曆程,同時也描繪了中國經濟發展及其與世界之間緊密聯係。展覽通過呈現這些風格各異的廣告海報,探索了海報在展現社會、政治和經濟曆史時所起到的“窗口”作用。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列強入侵中國帶來了西方的文化風潮,各外國和本土公司在中國的商業活動迅速擴大。他們開始嚐試使用西方的營銷推廣方式,隨之興起的便是結合了西方與中國本土設計元素的“月份牌”廣告宣傳畫。

1925年,鄭曼陀,Crosfield's Umbrella Soap

“月份牌”起源於20世紀初期的上海灘,在20年代到40年代進入鼎盛時期。據上海檔案信息網記載,鴉片戰爭後,各國洋商競相湧入中國,並展開廣告攻勢以招徠顧客。起初,他們的廣告上都是些外國現成的西洋人物和風景,但中國商戶卻對這些西洋畫不感興趣,推廣效果不佳。

因此,洋商們開始學習中國商號贈送顧客年曆的做法,請畫師以美女、戲曲人物、曆史故事等為主題設計月份牌,並印上年曆月份。等到銷售商品或逢年過節時,商人們便將這些月份牌附贈給顧客。這種做法極受中國顧客的歡迎,很快便流行起來。

1926,各界請點亞細亞火油洋燭

 

1927年,恒信洋行染料

 

1928年,雙嬰孩牌香煙

1928年,稚英畫室,啟東煙草股份有限公司-哈德門與金碑牌香煙

“月份牌”中的元素一般包括人物插畫、廣告商品以及公司行號,有些會在畫的下方或背面印上年曆。它們具有鮮明的藝術特色,是傳統國畫技巧、年畫形式以及西方素描、水彩技法的融合。

這些“月份牌”廣告上推廣的大多是香煙、電池、藥品和飲料等各種貨物。民國以後,大多生意紅火的行業都會製作月份牌,以此推廣自己的產品。出版家張元濟在給留學德國的蔡元培寫信問好時也提到“寄上月份牌十份,並乞分致同人為禱”,證明了月份牌在當時的時尚流行程度。

1930年,稚英畫室製作的月份牌廣告

 

1930年,周柏生,卜內門肥田粉

1932年,西瀛藥房

 

1932年,金梅生,華成煙公司

 

1932年,稚英畫室,華成煙公司

 

1932年,稚英畫室,廣生行有限公司

 

1932年,稚英畫室,上海中央香皂廠

1935年,鶴穀天洋梨汁汽水

1935年,珞玲牌雪花膏

1938年,謝之光,小金鼠香煙

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之後,廣告在一段時間內主要以宣傳國家政策與號召為主題。政府部門在街道、學校、政府大樓等公共場所張貼宣傳海報,甚至將海報單獨出售並讓人們掛在自家屋子裏,以此大規模推廣國內的經濟項目。

1962年,《按勞分配,多勞多得》

 

1963年,《榴開百子》

 

1964年,李慕白與金雪塵,《群英會上的好姊妹》

而1950年《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的簽署,以及蘇聯的經濟援助也影響了海報設計,使這個時期的海報采用了以工人階級為主角,並將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場景作為背景的前蘇聯社會主義現實主義風格。這種風格持續了很長時間,在中蘇分裂甚至是毛主席逝世後依然存在。

1971年,《毛主席萬歲!萬萬歲!》

 

1972年,《美國原子彈隻是紙老虎》

1972年,《艱苦奮鬥創新業,紮根農村誌不移》

 

1977年,《樂為支農出把力》

到了1978年,鄧小平推動中國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國際產品廣告的重新湧入刺激了中國設計的快速演變。

例如,鼓勵對外貿易的“經濟特區”深圳也成為了中國設計發展的溫床,在全球化進程的加持下,將國際前沿的設計理念與中國設計師和消費者這一新興社群所產生的創造力融合在一起。中國的平面設計也從這段時期開始采用了更國際化的現代風格。

1996年,陳紹華,“溝通”海報邀請展

 

1998年,王序,《紙老虎’98》

 

1998年,張清,華人設計百傑展

 

1998年,陳紹華,《育齡七十賀》

 

1999年,餘秉楠,中國國際藝術設計博覽會

 

1999年,法國愛麗舍四重奏北京四重奏中國巡演

 

2000年,丹麥潮 — 丹麥現代設計藝術展

 

「沉睡的巨人:海報與中國經濟」展覽共收集了53張海報,記錄了中國自100年前起,跨越整個世紀裏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演變,講述了中國如何漸漸崛起成為經濟強國的故事。

此次展覽由Steffi Ibis Duarte和Marc H. Choko策劃,於2月27日在紐約海報博物館開幕,展期將持續至8月23日。若需瀏覽更多展訊,可前往官網了解。

 

資料來源: www.juxtapoz.com

編譯排版:Roni

校對:Chips and Yogurt、Yeeman

作者公眾號:Design360(ID:design360magazine)

原文:Design360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