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視覺識別的審美設計

作者:未知 來源:亞洲CI網 時間:2006-02-28

       視覺識別在CI設計中最為直觀、具體,與社會公眾的聯系最為密切、貼近,因而影響面最廣。它是在確立企業經營理念與戰略目標的基礎上,運用視覺傳達設計的方法,根據與一切經營有關的媒體要求,設計出系統的識別符號,以刻劃企業的個性,突出企業的精神,從而使社會公眾和企業員工對企業產生一致的認同感和價值觀。

  VI基本設計系統,主要構成要素是標志、標準字、標準色、象征圖案、企業造型等視覺符號。VI的根本目的就是通過這些要素的設計,形成一個最直接的視覺形象,結合這些基本設計在應用系統中的廣泛應用,統一而充分地表達企業理念和內在特質,以求得廣大公眾的認同。

  一、視覺識別的美學原則  

       (一)“以 MI為核心的原則  VI中標志設計要素與一般商標是不同的,最重要的區別在于VI中設計要素是借以傳達企業理念、企業精神的重要載體,而脫離了企業理念、企業精神的符號只能稱作普通的商標而已。優秀的VI設計無不是在表達企業理念方面取得成功的。而標志設計的關鍵,是在設定出企業理念的基礎上,如何設計出最有效、最直接地傳達企業理念的標志。“太陽神”的標志,以圓形、三角形的幾何形狀為基本定位。圓形是太陽的象征,代表拋灑光明、溫暖、生機、希望的企業經營宗旨,以及代表健康、向上的商品功能;三角形的放置呈向上趨勢,既是APOLLO(古希臘神話中賦予萬物生機,主宰光明的保護神)的首寫字母,又象征“人”字創造型,顯現出企業向上的升騰的意境和以“人”為中心的服務及經營理念,以紅、黑、白三種代表色構成強烈的色彩反差,體現企業不甘現狀、奮力創新的整體心態“太陽神”字體造型時根據篆體的“⊙”作為主要特征,結合英文APOLLO的黑字體形成獨具特色的“合成文字”,把這種特定的藝術形象印在包裝箱、招貼畫、辦公桌和戶外廣告上,簡法,單純、明確地表現出企業精神,經營意識、產品屬性。商標、產品、企業命名“三位一體”的整體效果,使公眾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人性化設計原則  現代工業設計,需要以充滿人性的作品來使消費者接納,使人感到被關心的親和感,這是現代工業設計的基本點。如著名的APPLE標志,在設計上表現出充滿人性的動態畫面:一只色彩柔和的,被人吃掉一口的蘋果,表現出 YOUCAN OWN YOURCOMPUTER的親切感。在操作COMPUTER時,伴隨音樂,可以進行溝通、會話,表現了良好的人機相容的關系。這種人性化的設計,是APPLE電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三)民族化設計原則  由于各個民族思維模式不同,在美感、素材、語言溝通上也存在著差異,所以應該考慮帶有民族特色的設計,、才熊被國人所認同,進而才能贏得世界的認同。

  (四)化繁為簡、化具體為抽象、化靜為動的設計原則  現代設計有著多種變化,包括由繁至簡,由具體符號到抽象符號,由平面設計GRAPHY DESIGN到溝通設計COMMUNI-CATION,由靜態到動態等豐富變化。

  (五)習慣性設計原則  設計過程要兼顧視覺識別符號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習慣性原則,在不同的文化區域有不同的圖案及色彩禁忌。由于社會制度、 民族文化、宗教信仰、風俗習慣不同,各國都有專門的商標管理機構和條例,對牌號、形象有不同解釋,在設計標志、商標時應特別留心、例如豬的形象不受某些國家或民族歡迎,個別的國家或民族對熊貓的形象也反感,因其形象和豬相似。

  (六)法律原則  由于視覺識別符號多用于商業活動,因而所有視覺符號設計必須符合商業法規,如《保護工業產權巴黎公約》、《中國商標法》等。

标签:視覺識別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