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企業CI形象設計常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17

企業廣告是形象傳播與推廣的重要途徑和手段,是企業外部行為系統的重要方式之一。
  企業廣告通過生動、富有成效的宣傳,向社會公眾傳遞企業優良的產品、服務,良好的企業精神、經營方針、價值觀念,一流的管理水平和生產技術,從而在社會公眾心目中形成美好的企業形象,獲得他們對企業的認同、理解和支持,促進企業的繼續經營與發展。
一、企業形象廣告的類型
  廣告,是指通過語言、文字、圖像等媒體向社會公眾進行有目的的、廣泛的宣傳告知活動。
  企業形象廣告,則是適應企業CI戰略需求而提出的一種廣告新策略。它主張廣告的重點應突出企業標志、企業社會責任感和其特殊使命等非產品因素,強調同消費者和廣告受眾進行深層的交流,以產生情感的共鳴。在全國性大眾媒體包括中央電視臺上,經常可以見到這類企業形象廣告。比如奧妮的“長城永不倒,國貨當自強”、紅塔集團的“天外有天,紅塔集團”、海爾的“海爾,中國造”等等。
  同一般的產品廣告不同,企業形象廣告突出企業個性、追求和優勢,全面反映企業形象的內涵和實質。
  企業形象涉及的面很廣,企業形象廣告的類型也多種多樣,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種類型:
  (-)企業理念廣告
  理念是CI的核心。理念廣告是向社會傳播管理哲學、價值觀念、理念風格、企業精神的廣告。理念廣告把企業的價值觀念宣傳出來,對內會產生凝聚力,對外會產生號召力,使企業形象連同它的觀念和口號,深入到大眾心中。如太陽神集團的廣告詞:“當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們的愛天長地久”;長虹的“長虹以產業報國,民族昌盛為已任”;愛多的“我們一直在努力!”;海爾的“真誠到永遠”等等。
  (二)企業實力廣告
  實力廣告是用廣告的形式向公眾展示企業生產、技術、營銷、資金等方面的實力,主要目的在于使公眾通過對該企業的經濟、技術、人才實力的了解,增強對該企業及其產品的信任。比如:科龍集團的“容聲冰箱連續七年全國產銷量第一”,春蘭的“世界級品牌、春蘭空調”等。
  (三)社會責任廣告
  社會責任廣告是顯示企業對社會公共事業和公益事業熱情關心的廣告。它或以廣告的形式響應社會生活中某個重大主題,以求得社會各界的理解與支持;或以企業的名義率先發起某種運動或提倡某種有益的觀念,表明企業積極參與社會生活的態度;或以廣告的形式,表明企業對社會存在某種問題的看法,等等。這樣做的目的是表明企業不僅為自己打算,而且善于從全社會角度考慮問題,愿為社會的整體繁榮作為努力。這類廣告從表面看有時根本未涉及到企業,但它產生的影響卻很深遠,是樹立企業形象的一個重要手段。曲靖卷煙廠連續不斷在《經濟日報》中縫做“高標準、嚴要求、做貢獻、創一流”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化改革是國有企業的唯一出路”等廣告,也屬于這類型廣告,它既突破了大眾傳媒對香煙廣告的限制,又傳播了企業形象。
  (四)活動類廣告
  活動類廣告是通過舉辦各種活動,如舉辦展覽會、講座、舉行會議、搞紀念活動、贊助活動、體育比賽、文藝娛樂活動以及其他社會公益活動等等,爭取機會,顯示實力,借以提高企業或產品的知名度和信譽度。這類廣告在各式各樣活動中比比皆是,這里不必贅述。
  (五)征求類廣告
  征求類廣告是通過征求方式吸引社會公眾的注意力,增加其對企業的興趣,借以提高公眾對企業的記憶與熟悉程度。例如征求企業的名稱、徽標、商標、品牌、意見、稿件、答案等等。
  企業形象廣告除以上幾種類型外,在實際應用中還有多種多樣。應用時,不必拘泥于某種固定的形式,可以多種形式混合穿插,以達到強化形象廣告的目的性,使宣傳效果更佳。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