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VI設計之標準字體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3

   

    標準字體是指經過設計的專用以表現企業名稱或品牌的字體。故標準字體設計,包括企業名稱標準字和品牌標準字的設計。   

  標準字體是企業形象識別系統中基本要素之一,應用廣泛,常與標志聯系在一起,具有明確的說明性,可直接將企業或品牌傳達給觀眾,與視覺、聽覺同步傳遞信息,強化企業形象與品牌的訴求力,其設計的重要性與標志具有同等重要性。   

  經過精心設計的標準字體與普通印刷字體的差異性在于,除了外觀造型不同外,更重要的是它是根據企業或品牌的個性而設計的,對策劃的形態、粗細、字間的連接與配置,統一的造型等,都作了細致嚴謹的規劃,比普通字體相比更美觀,更具特色。   

  在實施企業形象戰略中,許多企業和品牌名稱趨于同一性,企業名稱和標志統一的字體標志設計,已形成新的趨勢。企業名稱和標志統一,雖然只有一個設計要素,卻具備了兩種功能,達到視覺和聽覺同步傳達信息的效果。

   

  標準字體的設計可劃分為書法標準字體、裝飾標準字體和英文標準字體的設計。

   

  (一)書法標準字體設計   

  書法是我國具有三千多年歷史的漢字表現藝術的主要形式,既有藝術性,又有實用性。目前,我國一些企業主用政壇要人、社會名流及書法家的題字,作企業名稱或品牌標準字體,比如: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健力寶等。   

  有些設計師嘗試設計書法字體作為品牌名稱,有特定的視覺效果,活潑、新穎、畫面富有變化。但是,書法字體也會給視覺系統設計帶來一定困難。首先是與商標圖案相配的協調性問題,其次是是否便于迅速識別。   

  書法字體設計,是相對標準印刷字體而言,設計形式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針對名人題字進行調整編排,如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的標準率體。另一種是設計書法體或者說是裝飾性的書法體,是為了突出視覺個性,特意描繪的字體,這種字體是以書法技巧為基礎而設計的,介于書法和描繪之間。   

  (二)裝飾字體設計   

  裝飾字體在視覺識別系統中,具有美觀大方,便于閱讀和識別,應用范圍廣等優點。海爾,科龍的中文標準字體即屬于這類裝飾字體設計。   

  裝飾字體是在基本字形的基礎進行裝飾、變化加工而成的。它的特征是在一定程度上擺脫了印刷字體的字形和筆劃的約束,根據品牌或企業經營性質的需要進行設計,達到加強文字的精神含義和富于感染力的目的。   

  裝飾字體表達的含意豐富多彩。如:細線構成的字體,容易使人聯想到香水、化妝品之類的產品,園厚柔滑的字體,常用于表現食品、飲料、洗滌用品等;而渾厚粗實的字體則常用于表現企業的實力強勁;而有棱角的字體,則易展示企業個性等等。   

  總之,裝飾字體設計離不開產品屬性和企業經營性質,所有的設計手段都必須為企業形象的核心――標志服務。它運用夸張、明暗、增減筆劃形象、裝飾等手法,以豐富的想象力,重新構成字形,既加強文字的特征,又豐富了標準字體的內涵。同時,在設計過程中,不僅要求單個字形美觀,還要使整體風格和諧統一,理念內涵和易讀性,以便于信息傳播。   

  (三)英文標準字體設計   

  企業名稱和品牌標準字體的設計,一般均采用中英兩種文字,以便于同國際接軌,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英文字體(包括漢語拼音)的設計,與中文漢字設計一樣,也可分為兩種基本字體,即書法體和裝飾體。書法體的設計雖然很有個性、很美觀,但識別性差,用于標準字體的不常見,常見的情況是用于人名,或非常簡短的商品名稱。裝飾字體的設計,應用范圍非常廣泛。   

  從設計的角度看,英文字體根據其形態特征和設計表現手法,大致可以分為四類:一是等線體,字形的特點幾乎都是由相等的線條構成;二是書法體,字形的特點活潑自由、顯示風格個性;三是裝飾體,對各種字體進行裝飾設計,變化加工,達到引人注目,富于感染力的藝術效果;四是光學體,是攝影特技和印刷用網絞技術原理構成。由于標準字是CIS的基本要素之一,其設計成功與否與至關重要。當企業、公司、品牌確定后,在著手中進行標準字體設計之前,應先實施調查工作,調查要點包括:   

  1.是否符合行業、產品的形象;   

  2.是否具有創新的風格、獨特的形象;   

  3.是否能為商品購買者所喜好;   

  4.是否能表現企業的發展性與值得依賴感;   

  5.對字體造型要素加以分析。   

  將調查資料加以整理分析后,就可從中獲得明確的設計方向。   

标签:VI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