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e家環保度假會所品牌設計

作者:陳漢聰 來源:logosky 時間:2011-03-17

www.logosky.net 陳漢聰

本文題目中的e,與什么電信互聯網沒有什么關系,而是eco的e,顧名思義,與環保有關。Designers Anonymous負責了該酒店的品牌形象設計。

在設計領域中,“環保”可能是被用得最多的其中一個概念,以至于一面對一個與環保有點聯系的品牌項目時,腦海里就立即會出現葉子,大自然,藍天白云之類的,當然,這些元素你要用,也沒有什么錯,只是你很難做出新意而已。而設計師為Ecopod設計的品牌形象希望擺脫這種陳詞濫調,而是專注于傳達出一種高端的客戶體驗。而環保的理念,則貫穿于設計背后的思想。

標志通過負空間形成了一個字母e,比較特別的是直接用酒店名稱形成e下方的負空間,而上方,則是一個圓形屋頂的形狀,這個屋項,其實是呼應了會所的主要外觀:

根據當地的航空條例,由于會所的位置比較特殊,屋項頂部的裝飾必須調整,設計公司采用了英國軍隊編號為DPM-95的迷彩圖案來進行外觀處理。

由于其會所的住宿房間均是一個呈半圓球的形狀,所以在e上應用也就順理成章,而字體采用Avant Garde則呼應了整體正圓的感覺。如果e字沒有在你的腦海里得到確認,你會感覺這個標志顯得有點不平衡。設計公司并沒有為該品牌定下一個固定的顏色,而是一系列的顏色。同時,標志在應用中,可以同時與其它詞組組合。

為了體現大自然的氣息,在品牌應用時,他們使用了很多體現大自然的圖片來呼應,如下列的辦公物品設計:

下方信紙的底紋采用了一個樹瘤狀的圖片,這個倒是挺不錯的,形成了一種既抽象但又挺有質感的氣息,什么時候我也學著用一下:

標志放在信紙的這個位置,估計國內的也沒有人敢這樣放,設計公司將標志放在這個位置,是因為折疊后,標志上方的半圓,剛好處于第一個折頁的底部:

標志在會所專車上的使用:

為了呼應環保的特點,會所的宣傳品及各類名信片都采用了可循環再用的紙質及材料制作,同時標志在應用上都采用了替換詞組中的一個e來使用:

網站設計采用了象一扇窗的概念來傳達,所以網站上都是采用大幅的圖片,就象你在房間中透過窗戶所看到的美麗景色一樣。設計師要求拍照的攝影師必須能夠捕捉到當地崎嶇不平的優美環境,以強化一種“真正野外”的感覺。

網站中的一個特色是,象下方第一張圖右上角有一個眼睛狀的元素,如果你只想仔細看背景的圖片,而不想被文字擋住,點擊這個眼睛按鈕,所有文字都會消失,只剩下背景那張漂亮的圖片,非常好的小創意啦(即下面兩張圖的對比)。這個創意是為了呼應“Ecopod不會在自然界中留下痕跡”的環保理念。

為了強化環保及低碳的理念,他們在網站設計中引入了blackle理念。這個理念很有趣,簡單來說,就是顯示“烏黑”的網頁,是能夠降低電耗及光能的,據稱,如果GOOGLE的網頁采用全黑的網頁設計,可節省750兆瓦的電能消耗――雖然使用GOOGLE的人很多,但這個數字是否真的有這么多,還是有點疑問的――或許,過不了多久,最環保的顏色就是黑色了。

上圖就是一個“烏黑”的網頁,當你點擊網頁下方的Eco-mode(環保模式),則圖片不見了,只有以黑色為主的文字網頁。與某些視頻網站的“關燈”功能有些類似。

這個環保型的會所中的環保理念,并沒有在標志中得到多少體現,但在整個應用中卻處處起到支配的作用,至少其理念的發揮,是非常能夠吸引人的。從設計的角度來說,是一個高質量的設計。

是的,僅僅是從設計的角度來說!從其它角度來說,我對這些環保型的“山區小筑”是感到迷惑的。

我指的是整個會所的項目。你在“原生態”的大自然建立一座會所,這本身就是與真正的環保理念是相悖的,如果你純粹出于商業目的,我反而覺得你的動機很純粹,但會所卻宣稱自己有多環保。如果你真的注重環保,真的注重“在大自然不留下痕跡”,那最理想的做法就是,作為人類,少去打擾它!可循環利用的宣傳卡片,“烏黑”的網頁設計,確實是一種環保的做法,但其所節省下的“能源”是否可以彌補你在優美山區中的一家“高級會所”由于人類活動所帶來的對大自然的侵害嗎?明顯不能。

所以這是一個讓我感覺頗為復雜的項目。而這類“環保型”的酒店正方興未艾,最早的環保型酒店,一般是用一些廢舊的集裝箱來改裝,但其實,也只是外觀是集裝箱,其實里面一應俱全,與深圳那些“蝸柜族”不可同日語。

圖片來源:Identity Designed

标签:品牌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