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器材 >

佳能EOS 5D:1280萬像素全畫幅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1-21

  佳能EOS 5D使用了35mm全畫幅CMOS圖像感應器,具有1280萬有效像素。它的問世,在EOS產品線中填補了佳能1D系列和20D之間的空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它體積輕巧、價格適中,將會是眾多專業攝影師和高級攝影愛好者眼中的完美利器。

  全畫幅CMOS圖像感應器,1280萬有效像素

  從2000年開始,佳能就在EOS D30上使用了獨立開發的CMOS圖像感應器。歷經5年的發展,這一技術更加成熟,在全線EOS數碼單反相機上,佳能都采用了獨立開發和生產的大型CMOS圖像感應器。EOS 5D使用的CMOS圖像感應器具有1280萬有效像素,最高分辨率達到了4368×2912,即使輸出大幅面照片,仍然有極為精細的畫質。這塊CMOS感應器的尺寸是35.8mm×23.9mm,與35毫米膠片的大小基本相同。在使用廣角鏡頭時,全畫幅感應器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無需考慮非全畫幅圖像感應器的鏡頭焦距轉換系數,忠實再現廣角鏡頭的視覺沖擊力。大尺寸圖像感應器的優勢還表現為具有出色的動態范圍,雖然EOS 5D的CMOS集成了上千萬個感光單元,它的ISO感光度設置范圍仍然達到了100-1600,通過感光度擴展功能,可以達到ISO 50和ISO 3200。通過有效的抑制圖像偽色彩和噪音,完全實現了頂級數碼單反相機的影像質量。

點擊放大圖片

  性能卓越的DIGIC II數字影像處理器

  EOS 5D頂級的影像質量來自于佳能超高分辨率的CMOS圖像感應器與先進的DIGIC Ⅱ數字影像處理器的完美結合。DIGIC Ⅱ是佳能獨立開發的第二代高性能的圖像引擎,它采用獨特的結構和算法,顯著提高了影像質量和處理速度,并延長了電池的使用時間。

  高分辨率下的速度優勢

  佳能擁有先進的CMOS圖像感應器4通道數據讀取技術,結合DIGIC II處理器的高速數據處理能力和DDR SDRAM大容量緩存,因此,盡管1280萬有效像素的照片有超大的數據量, EOS 5D仍然可以實現3張/秒的快速連拍,一次可以連續拍攝60張大/優JPEG圖像或17張RAW圖像。EOS 5D具有0.2秒的超高速啟動,最高快門速度達到1/8000秒,快門時滯僅有75毫秒。

  全新的自動對焦系統

  EOS 5D采用了全新的自動對焦系統。在拍攝時,多點自動對焦系統最常用的是中央對焦點,EOS 5D提高了它的自動對焦性能。最新設計的對焦算法和對焦電路,帶來了速度更快、精度更高的自動對焦表現。可見的9個自動對焦點位置分布在取景器的中央區域,在構圖時非常方便。EOS 5D同樣配置了在EOS 20D上廣受好評的多功能控制鈕,可以快速地在9個對焦點中選擇。另外,在取景器的點測光圓內還有6個看不見的輔助對焦點,在使用AI SERVO人工智能伺服自動對焦模式下,明顯提高了追焦的性能*。如果在AI SERVO人工智能伺服自動對焦模式下設置為自動選擇自動對焦點,9個自動對焦點和6個輔助對焦點都會起作用,相當于有15個對焦點參與自動對焦;如果設置了自定義功能中的C.Fn-17-1(自動對焦點有效區域擴展)并選擇了中央對焦點,中央對焦點和6個輔助對焦點都將參與自動對焦操作。

  “照片風格(Picture Style)”

  “照片風格(Picture Style)”將以往佳能數碼單反相機上的“處理參數”和“色彩矩陣”設置結合,攝影師根據拍攝環境和題材的不同,選擇相應的“照片風格”設置,就如同在使用傳統相機時,選用不同特性的膠卷,更符合專業攝影師精確控制照片色彩、反差和銳度的需要,通過簡單的操作就能獲得優化的圖像。在EOS 5D中,基本的“照片風格”包括6種設置:標準、人像、風光、中性、可靠設置和單色,另外攝影師還可以根據需要自定義設置3種風格。對于每種風格,都可以精細調整其銳度、反差等設置,而且新的“照片風格”功能比以往產品上的“處理參數”的調整范圍更大:標準、人像、風光、中性、可靠設置這5種風格,可以在8級范圍內調整銳度(0―7),9級范圍內調整反差、顏色飽和度以及色調(-4―+4);對于單色風格,可以在8級范圍內調整銳度(0―7),9級范圍內調整反差、濾鏡效果和色調效果(-4―+4)。

  2.5英寸寬視角LCD

  EOS 5D采用了全新的2.5英寸大尺寸TFT LCD彩色液晶監視器,它的像素達到23萬,可以進行5級的亮度調節,顯示的菜單文字更大、更清晰。LCD的可視角度更大(上下左右可視角度均達到170°),從不同的方向查看LCD,都能看到清晰的圖像和菜單文字。EOS 5D的15種菜單語言中包括簡體中文,是專為中國攝影師的需要而設計。在回放圖像時,可以從1.5倍至10倍進行放大,精細確認焦點、構圖和被攝體的細節。回放時顯示的直方圖可以選擇亮度直方圖或RGB直方圖,直觀地檢查圖像的曝光和色彩信息。在信息顯示中,新增加了文件量和“R”“G”“B”“B/M”顯示等項目,進一步滿足了查看需要。在回放大量圖像時,EOS 5D提供了跳轉顯示功能,可以10張、100張、拍攝日期或文件夾進行跳轉。

  強大的白平衡控制

  EOS 5D有9種白平衡模式,包括日光、陰影、多云、鎢絲燈、熒光燈、閃光燈、自定義白平衡和色溫設置(2800K―10000K)。另外, EOS 5D具有白平衡包圍曝光和白平衡矯正功能。通過白平衡包圍曝光,可以實現按動一次快門記錄三張不同色彩傾向的照片,而白平衡矯正功能可以在藍色至琥珀色或者洋紅色至綠色之間,在正負9級的范圍內進行精細調整,使色彩的表現更加真實自然。

  專業設計,專業功能

  EOS 5D的機身材料選用了輕量堅硬的鎂合金,機身骨架使用高強度的不銹鋼,黑漆機身和表面防滑覆皮處理,既具有專業感的外觀,又保證了握持的穩定手感。鎂合金機身可以屏蔽外部的電磁信號干擾,有效保護機身內的電子元件。EOS 5D采用了精確可靠的35區評價測光系統,4種測光方式包括評價測光、局部測光(取景器中央8%的區域)、點測光(取景器中央3.5%的區域)和中央重點平均測光。EOS 5D提供了21種57項自定義功能設置,可以選擇反光鏡預升、后簾同步、ISO感光度擴展、長時間曝光降噪等功能。EOS 5D的快門系統經過特殊優化,使用壽命達到10萬次以上。

  E-TTL Ⅱ閃光曝光控制

  EOS 5D采用了先進的E-TTL Ⅱ閃光曝光控制系統,它支持佳能EX系列閃光燈和E-TTL無線自動閃光系統。E-TTL Ⅱ閃光測光的算法更加智能化,它將拍攝主體視為一個面來進行評價測光,在包括復雜的色彩和多種反射率物體的拍攝場景中,會比僅僅將主體作為一個點來處理獲得更為精確的閃光曝光。E-TTL Ⅱ系統會比較環境光線信息和預閃測光信息,如果使用可以提供距離信息的EF鏡頭,還會參考鏡頭的距離信息計算閃光燈的輸出量,在鎖定焦點重新構圖時也能保證準確的閃光曝光。通過相機的自定義功能,攝影師可以將E-TTL Ⅱ測光設置為平均測光。

  完善的鏡頭系統

  佳能EF系列鏡頭有超過60款產品,包括移軸、微距、超廣角及超長焦鏡頭,是EOS系列自動對焦單反相機最重要的支持。EOS 5D兼容全部EF系列鏡頭(不包括EF-S鏡頭),可以滿足各種拍攝題材的需要。

  豐富的EOS系統附件支持

  EOS 5D可選用豐富的系統附件,擴展攝影的無限創意。可選購電池盒兼手柄BG-E4,它同樣使用堅固的鎂合金材料(前后殼),可靠耐用。BG-E4最多容納兩塊BP-511系列鋰電池組,大大提高了相機的電池續航能力。也可以使用6節AA型電池(安裝在電池夾BGM-E2上,插入BG-E4中)。同時作為豎拍手柄,BG-E4有主撥盤、豎拍快門按鈕、對焦點選擇按鈕、曝光鎖定按鈕等功能按鈕。EOS 5D采用了全新的Ee系列對焦屏,相機標配Ee-A標準精度磨砂對焦屏;如果拍攝建筑、文物、產品等題材,可選購帶網格線的Ee-D精度磨砂對焦屏;習慣手動對焦的攝影師,可以選購Ee-S超精度磨砂對焦屏。

  即拍即打

  EOS 5D連接佳能直接照片打印機或任何支持PictBridge的打印機,即可直接打印高質量的照片。EOS 5D支持Exif 2.21標準(目前已支持Adobe RGB),確保準確的打印色彩。支持數碼打印命令格式(DPOF),實現照片打印的批處理工作。連接2005年秋季新發布的佳能打印機,EOS 5D還實現了拍攝信息打印、20張拍攝信息打印和35張底片打印。

  隨機提供的軟件

  EOS 5D隨機提供佳能EOS數碼解決方案光盤,包括圖像查看和編輯軟件ZoomBrowser(Windows)/ImageBrowser(Macintosh);相機通訊軟件CameraWindow;RAW圖像處理軟件RAW Image Task;遙控拍攝軟件EOS Capture;圖像合并軟件PhotoStitch;布局打印軟件PhotoRecord;專業的RAW圖像調整軟件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先進的數碼影像技術與佳能悠久的照相機制造歷史融合,誕生了一直引領行業發展的EOS DIGITAL數碼單反相機,并始終得到專業攝影師和攝影愛好者的高度關注。繼率先推出頂級全畫幅數碼單反相機EOS-1Ds以及面向攝影愛好者的高性價比數碼單反相機EOS 300D后,佳能再次以EOS 5D將‘全畫幅’這一規格普及化,讓更多的攝影師和愛好者體驗頂級的影像素質。

标签:數碼相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