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器材 >

尼康全畫幅單反相機:D3

作者:灰羽 來源:IT168 時間:2007-08-31
自從佳能在2002年9月推出了他的全畫幅數碼單反EOS-1Ds以來,尼康在人們的質疑中走過了整整5年。而在這期間,佳能的EOS 1Ds MARK II以及EOS 5D相繼發布,人們對尼康全畫幅DSLR的渴望也更是如日中天。終于,2007年8月23日,尼康正式發布了其第一款全畫幅DSLR,而除了那塊神秘的CMOS傳感器外,D3相對過去的D2Xs更是有了質的飛躍。本文將就D3各項技術特性進行深入分析,并將就這款尼康陣營頂級單反與佳能EOS 1D系列進行比較。

宿愿的實現!全畫幅傳感器

  據尼康官方資料顯示,D3所采用的全畫幅CMOS傳感器是由尼康自行開發設計的(需要注意的是,這并非LBCAST傳感器),而且尼康還給其全畫幅傳感器起了“FX格式”的新名字(用于與APS-C畫幅的DX格式相區別)。

  該傳感器在36X23.9mm的尺寸上提供了1210萬有效像素(總像素1287萬),雖然這一像素水平比佳能EOS 1Ds MARK III少了將近一半,但是單個像素的尺寸卻比對手大30%,達到了8.45微米(佳能EOS 1Ds MARK III的CMOS單像素尺寸為6.4微米),而且還采用了超高速的12通道輸出,配合尼康最新開發的EXPEED影像處理器可以在全尺寸輸出下達到9fps的連拍速度。

  另外,利用大尺寸的像素單元,D3的S/N信噪比和動態范圍也都大幅提升,其感光度常規范圍涵蓋ISO200-6400,并且可以被擴展到ISO100(Lo 1)、ISO12800(HI 1)和ISO25600(HI 2)的驚人程度。同時,尼康還在這塊CMOS上采用了內置微型鏡片來提高光線利用效率,并且改善了電路布局以增加像素電荷。

速度!專業的座右銘

  前面已經提到,尼康D3利用12通道輸出技術和全新的EXPEED影像處理器在1210萬像素下達到了9fps的連拍速度,而該機同時還保留了D2Xs的高速剪裁模式,如果采用DX格式可以實現超越佳能EOS 1D MARK III的11fps超高速性能,只不過此時D3只利用了CMOS傳感器上24X16mm的中央部分,不但鏡頭轉換系數由1X變為1.5X,而且像素水平也會下降至514萬像素(剪裁模式下的像素輸出低于D2Xs的680萬像素)。

  D3的快門時滯只有41ms(與D2Xs相同),反光板歸位時間為74ms,啟動時間則由D2Xs的0.2秒縮短為0.12秒。同時,尼康D3還是第一款能夠兼容于UDMA控制方式存儲卡的DSLR,其傳輸速度將可達到35MB/sec(在內部緩沖存儲器耗盡的情況下依然能夠以5fps的速度記錄最高質量的JPEG圖像),是D2Xs的4倍。

叫板DIGIC!尼康EXPEED影像處理器

  我們知道,佳能EOD 1D MARK III借助兩塊DIGIC III影像處理器實現了1000萬像素下的10fps高速連拍,EOS 1Ds MARK III則在2100萬像素(像素加倍)下實現了5fps的連拍速度(連拍速度減半)。而現在,我們看到尼康最新的EXPEED影像處理器已經可以實現1200萬像素下的9fps連拍,這也就是說,EXPEED影像處理器的效能至少已經達到了與兩塊DIGIC III相同的程度。

  確切的講,EXPEED并非特指影像處理器或影像處理系統,它所代表的是尼康原始的綜合數字影像處理概念,集中了尼康長期以來積累的、經過優化的技術和知識。具體來說,EXPEED為D3帶來了多項特性,其中包括:支持14bit的模數轉換(機內采用16bit影像處理)、9/11fps高速連拍、最高ISO25600的感光度、高分辨率的大型LCD、支持HDTV、支持LCD實時取景中的焦平面對比AF、支持雙CF存儲卡。

掌控色彩!尼康優化效準系統

  此功能包括四種基本設置選擇:標準、自然、鮮艷和單色(黑白),可方便地對圖像的銳化、色調補償、亮度、色調和飽和度進行調整和自定義。特別是“標準”和“鮮艷”選擇還具有“快速調整”設置功能,可同時對圖像的銳化、色調補償和飽和度進行調整。同時, 對于優化效準系統的調整效果還可以通過LCD直觀的進行顯示。(說到這里,我們還看不出尼康優化效準系統的優勢,其他品牌的機內調整也差不多啦,但是關鍵在下面的部分)

  尼康的優化效準系統是可以“移植”的,每一個“優化校準”都可以被保存在一個文件中進行管理,“自定義優化校準”設置可以存儲為“用戶自定義優化校準”,而且所存儲的“用戶自定義優化校準”文件可以通過記憶卡被其它的“優化校準”兼容相機使用或被傳送到PC上供尼康的影像處理軟件軟件使用(例如Capture NX)。另外,尼康還計劃讓用戶可以從尼康的網站上下載“可選擇優化校準”,并將不斷推出新的“可選擇優化校準”來滿足用戶的需要。

突破!尼康51點自動對焦系統

  D3采用了尼康全新開發的Multi-CAM 3500FX自動對焦感應器,它內置51個對焦點,具有15個十字型感應器(可惜不是均勻分布在整個取景范圍內,而是以5行3列的形式位于正中央),即使是在f/5.6的小光圈下也能提供主體偵測功能。新的對焦系統允許用戶從51或11個對焦點中選擇單個AF對焦點,而且支持動態AF模式(通過一個包含有多個密集分布的對焦點的區域偵測物體,在這種模式中,AF區域的數量、包括用戶選擇的對焦點和備份點都可在9點、21點或51點中進行選取)。另外,對焦點還可以與場景識別系統配合,帶來更精準的主體識別和對焦追蹤性能。同時,Multi-CAM 3500FX還具有全新的“3D追蹤”模式,能夠令對焦點自動移位來響應物體的移動,且自動區域AF模式在選擇對焦點時能給予主體所在區域更高的對焦優先權。

  由上訴情況可見,尼康全新的Multi-CAM 3500FX自動對焦感應器具有很強的應用靈活性,而且與佳能最新的EOS 1Ds MARK III和EOS 1D MARK III相比,其AF點數量也略占優勢。不過,我們也要注意的是,佳能全新的1D系列具有19個高精度對焦點,并且對焦系統的優劣最關鍵還是要看速度和精度,而這一點只有通過實際測試才能確定。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