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人像攝影入門寶典

作者:Philip Greenspun/憂天編 來源:www.dpnet.com.cn 時間:2007-02-05

 

原文地址: http://www.dpnet.com.cn/school/school_show.asp?id=2884


Me And Alex,By Elsa Dorfman

  這是全球知名的人像攝影師艾爾莎?朵芙曼(Elsa Dorfman)給我拍攝的一幅肖像。艾爾莎擁有和其他很多人所擁有的一樣的影棚:一樣的背景、一樣的燈光和一樣的攝影器材,但艾爾莎是人像攝影師,而其他很多擁有和她一樣設備的技術精湛的人卻算不上,為什么呢?因為艾爾莎更關注“人”,她真誠地對待她所遇見的人,能在一分鐘內與他們熱絡起來。她能夠在一個小時的會面之后評價出一個人的人生,比我對我姐姐的了解還多。

  艾爾莎使用一臺20x24英寸片幅的大畫幅寶麗來相機,每張膠片的成本約50美元,所以她給每一個人所拍的照片都控制在兩幅以下。她給我和我的狗所拍的這張照片是我唯一喜歡的我自己的照片。數碼照片的成本就低多了,一般人不具備艾爾莎那樣的敏感,我們給數碼相機用戶的忠告是“在給一個人拍照時至少要拍50張以上,你才有可能琢磨到他/她內心深處感情的流露”。

  艾爾莎在藝術上的成功表明,對于人像攝影而言,最重要的是對拍攝對象的興趣。如果你忙得無法與陌生的模特溝通,那么別給他/她拍照,至少別期望能拍出成功的照片。我比較滿意的一些人像照片是在去阿拉斯加的旅行中拍攝的,因為我在那里盤桓了三個半月,努力去感受那里的人和他們生存的環境。

  【注:】本文圖片除第一幅外,其余均為Philip Greenspun本人拍攝,版權屬于作者。

 人像攝影的環境條件

  如果你沒有條件搭建一個影棚,那么就專心拍一些環境人像吧!努力去表現人和他生活的環境。如果能將拍攝的照片放大到14英寸以上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如果照片片幅太小的話,人物的臉就很小,無法表現其表情。把照片放大,這本身就是一件藝術性的工作。這就要求你盡可能用低感光度、定焦鏡頭、三腳架以及一臺至少中檔的單反數碼相機。

  在影棚內拍人像有兩樣東西特別重要,一是可控制的背景,二是可控制的燈光。

  誰都不想在全神貫注拍攝模特時,卻因背景雜亂影響了構圖。灰色的無紡布并不是拍人像的最佳背景,但如果不用它的話很多雜亂的東西都會進入畫面。其實你不一定非得有一個專門的房間配上專門的可控制背景裝置,如果你不能很好控制背景的話有更簡便的方式解決背景問題,那就是一枚大口徑的長焦鏡頭。例如,300mm F2.8之類,這類鏡頭的景深非常淺,精確對焦后,模特的眼睛和鼻子附近纖毫畢現,而背后的一切都會變成斑駁的色斑。

  影棚中影室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你需要一些燈、燈架(或懸掛裝置)、反光傘、柔光箱……利用這些器材,可以很好控制光線的角度、強弱以及陰影的形狀與濃淡(請參考《影棚的基本認識及燈光詳解》)。其實不用專業的影室燈具,用兩盞便宜的便攜式閃光燈加上反光傘,也能打出不錯的光。如果你不想做這些投資,還有更節省的方法:把模特安頓在窗子附近,再用一塊反光板補光即可。但這時別忘了用三腳架,因為你不得不用較低的快門速度(請參考《用簡單器材拍出專業人像》)。

 

标签:人像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