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兒童攝影技巧: 怎樣拍好小寶寶

作者:超級飛車黨 來源:ENET 時間:2007-04-13
我一直認為兒童是最好的拍攝對象之一,兒童的天性就是天真和快樂,充滿著人類最原始和純真的情感與行為,拍攝兒童不僅能留下他們成長的記憶,還能讓成人重溫許多兒時的快樂,減輕日益沉重的工作和生活壓力。兒童攝影除了一般人像攝影需要掌握的技巧外,還有其特殊的地方,在我十多年的攝影經歷中,兒童攝影占了很大的比重,也積累了一些心得體會,特寫此文,祝愿所有天下所有兒童健康快樂。本文所談的兒童攝影不是影樓中專業拍攝,只是講在家庭生活中的拍攝情況。



  一.基礎知識和器材準備

  1.拍攝兒童需了解的基礎知識

拍攝兒童前,我們需要了解一些攝影方面的基礎知識,當然看到這篇文章的大部分朋友肯定都具備一定的攝影基礎,象如何確定正確的曝光量及合理構圖等,不用我再多說。不過在此我還是要強調幾點與拍攝兒童關系較大的攝影技巧。首先是光圈和快門對拍攝效果的影響,比如大光圈可以使景深變淺,高的快門速度能讓運動 “凝固”等。其次是閃光燈的合理運用及控制,我們應了解強制閃光、慢速閃光同步等不同閃光設置的作用,以及什么時候需要用到閃光燈拍攝,而什么時候絕對不能用。此外還有手動白平衡、手動對焦及超焦距的運用等。關于這些攝影基礎知識的詳細內容大家可以參看本刊以前的相關文章或其他攝影書籍,后文也將結合具體的實例為大家作一些講解。

  2.拍攝兒童的器材準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拍攝兒童照片,首先當然要有一臺相機。現在城市中大多數家庭都擁有傳統照相機,而與傳統相機相比,數碼相機非常低的拍攝成本及“即拍即看”的特性,使其非常適合用于兒童攝影。下面簡單談談應該選擇什么樣的數碼相機來拍攝兒童。如果你有足夠的銀子和發燒度,單反數碼相機當然是最佳的選擇,在鏡頭的配備上要充分考慮到單反數碼相機焦距的折算系數,一只大光圈的標頭(裝在單反數碼上就成為標準的中焦人像頭了)和一只超廣角變焦頭,應可以適合大多數拍攝要求。當然大多數朋友還是會選擇消費級數碼相機產品,拍攝兒童推薦大家購買手動功能強、鏡頭光圈和變焦比大的準專業產品,時滯和連拍性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參數,如富士S602、索尼F717、奧林巴斯C730、美能達D7H、松下FZ1 等,都是目前性價比不錯的產品,也很適合于兒童攝影。當然要拍攝好的兒童照片,器材的選擇只是一方面,人的因素是決定性的,我使用傻瓜機Kedak215 和袖珍機Sanyo MZ2也拍攝了大量有趣的兒童照片,大家不要一味貪高求新,只要用心,哪怕千元級的產品也能拍攝出不錯的兒童攝影作品。

标签:兒童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