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兒童攝影技巧:找到房間裏的“黃金點”

作者:Meg Loeks 來源:黑光網 時間:2016-08-01

  Meg Loeks是一位善於運用自然光拍攝的攝影師,專門從事新生兒、兒童及家庭攝影。她與丈夫及三個兒子居住在美國密歇根州的一個小鎮上。工作之外,她尤其喜歡拍攝自己孩子們的生活畫面。她拍攝的場景幾乎完全集中在居室內部及房屋周圍,特別擅長利用房間裏的自然光線,拍攝極具氛圍感的暗調照片,呈現出極簡主義的藝術格調。

  作為日常模式的家庭攝影,可選擇的場景本身十分有限。但我們也應該意識到,家庭攝影的優勢本來也不在於場景的變化,而是對日常生活的細致觀察和捕捉,充分了解自己的家居環境,最大限度地發揮現場優勢,加以創造性的使用,這才是家庭攝影的真諦所在。這裏就讓我們看看可以從Meg Loeks的照片中學到些什麼吧。

分析室內環境,找到相對固定的光線類型以及可供拍攝的“黃金點”

  家中環境局限性很大,能找到一兩處可以滿足光線和取景兩方面要求的場景就已經非常難得了,這樣的環境一定要充分利用起來,盡可能創造條件,讓孩子們在這樣的場景中玩耍和休息。然後就可以在不打擾他們的情況下,抓拍生動的照片了。

  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Meg Loeks的家中有哪些“黃金拍攝點”吧。

1.窗邊一角

  要有窗,才有光。這是家庭攝影的首要選項。MegLoeks在這個有窗的角落裏拍攝的照片數量非常多。我們可以看到她是如何努力創造條件,讓孩子們的活動集中在這個區域,從而充分利用窗光完成拍攝。










 

  在靠近窗前的位置擺放一隻椅子,調整角度即可獲得不同形式的側光照明。清晰的明暗對比塑造出極強的立體感。
 







 

  把椅子推到後面,拿走其他雜物,在窗前騰出一小塊空間。把孩子們的玩具擺在那裏,讓他們自己玩耍。傾斜而下的窗光提供了極具方向性及縱深感的光照效果。




 

  改變拍攝位置及角度,也可以在這個簡單的場景中獲得一些可能的變化。

2.臨窗的餐桌

  她家這隻大餐桌的出鏡率也很高,孩子們會在桌邊吃飯和遊戲。木本色的桌椅提供了高度和諧的環境基調,溫暖的暗調畫面與鮮明立體的光影對比相映成輝。

  窗光是直射陽光和室外陰影的混合,它有很明顯的方向性,能產生清晰的影子,有助於增加人物的深度和紋理。同時窗光也有柔和的一面,是拍攝人物照的理想光線。因為光線通常來自一個方向,隻要改變人物和窗戶之間的位置及角度,就能創造出不同的戲劇性效果。





 

  對於這個兩面或三面都有窗的場景來說,采光本身並不是問題,但是想要獲得更具氛圍感的光線,就要根據人物位置及拍攝構想有意地控製光線。這時窗簾的作用就很重要了。



 


 

  為了控製畫面的氛圍感,她總保證光線從孩子們的一側照射過來,避免正面光直射,產生太過直白的效果。同時背景中的窗子也會盡量拉上窗簾,保持暗調氛圍。



 

  在孩子們吃飯或遊戲時拍攝,更容易做到毫不打擾,從而捕捉到生動有趣的畫面。



 

 

  看不到窗的取景角度也很棒,特別是從稍微高一點的角度拍攝,桌面在畫面中占據較大面積,視覺效果更加簡潔,極富形式感。
 

達成暗調風格的兩個要素


要素一:方向性的窄光

側 光

  拍攝低調照片多用側光或側逆光。側光照明可以產生強烈的造型效果,從明到暗的過渡區域能襯托出強烈的質感,凸顯主體邊緣輪廓,對比強烈,產生戲劇性的效果。



 

  前側光 小朋友的身體上呈現清晰的明暗過渡,亮面與暗面交界分明,立體感突出。在遠離光線一側的面頰上,可以看到一個三角形的明亮區域。借助窗口的自然光線達成了很經典的肖像布光形式。





 

  高位光 窗光對小朋友來說還是具有一定高度的,這種高位光效果在人物與窗口距離發生改變的時候體現得更加明顯。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