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在家拍攝新生兒 基本用光實例講解

作者:佚名 來源:POCO攝影社區 時間:2016-07-30

  以目前的實際情況及客戶接受度來說,新生兒拍攝的光線運用有這樣的特點,即:在客戶家中使用自然光拍攝,反光板是十分必要的補光工具,有時會利用客戶家中的常亮燈提供輔助光線,不能使用任何形式的閃光燈。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采光所圍繞的核心重點就是窗光。本文將簡單談談對窗光的認識及實際應用中的一些問題。



 

角度:選擇恰當的位置

  從窗口照射進來的光線柔和且有較強的方向性,但窗戶是固定的,即光源本身不能改變,所以需要通過調整拍攝位置來實現最佳的光效。改變寶寶朝向窗口的角度及與窗口的距離,能夠改變光線的亮度和照射範圍。

采光角度:側光

  這是拍攝窗光最佳的采光方式。當光線條件較好,陽光不過分強烈,或者可以通過有效的遮光柔化光線,且窗前的空間較充裕時,那麼最佳的拍攝位置就是把背景放在窗戶的一側,與之成90°角,即采用側光照明。以仰臥姿態為例,可以讓光線從寶寶一側(45-60°)照射過來,同時用反光板為暗部補光。這樣的影像清晰、立體,質感和色彩都能得到更好的表現。



 

采光角度:順光

  當陽光較弱,室內也沒有形成有效的反光,整體環境偏暗,這時需要更多的光線照亮寶寶,可以采用全順光角度拍攝,即讓寶寶的整個面部或身體完全朝向窗口。給新生兒拍攝一般並不強調明暗反差,順光的平淡此時也可以成為一種優勢。



 

采光角度:逆光

  光線條件較好,陽光不過分強烈時,逆光可以拍攝出明亮的高調效果(利用白色紗簾作為背景)。需要注意的是窗戶的高度,落地窗比較易於操作,如果是位置較高的窗戶,隻能將其作為從上向下照射的高角度光線來使用。



 

實例說明

  側光是運用窗光的最佳方式。布置拍攝台應盡可能靠近窗戶,同時使用窗紗或遮光、柔光布料把窗口的直射光轉化為更大面積的散射光。漫射光線覆蓋寶寶全身,形成柔和的模糊邊線,給人帶來細膩溫和的感受。


光圈:f/2.8,速度:1/320s,ISO:1000,焦距:50mm


  想要更好地體現層次感和立體感,在給寶寶擺姿時就要考慮好光線的方向。下面這張照片中,寶寶采用仰臥姿態,光線從畫面左側上方漫射過來,明亮清晰,又有著極為柔和的明暗反差,質感極佳。


光圈:f/2.8,速度:1/125s,ISO:2500,焦距:50mm


  光線從寶寶右側前方45°的位置照射過來。恰當的明暗反差與柔和的過渡凸顯寶寶可愛的五官輪廓與肢體細節。後期壓暗背景環境。


光圈:f/2.8,速度:1/200s,ISO:1250,焦距:50mm


  這是采用正面順光拍攝的一張照片,寶寶被光線均勻籠罩,背景的色彩也顯得極為均勻。這正是順光拍攝的特點,能夠獲得更明亮的效果,但是略顯平淡。如果想要打破這種平淡,用色彩作為亮點或是增加背景上的紋理都是不錯的選擇。


光圈:f/2.8,速度:1/250s,ISO:1600,焦距:50mm


逆光

  道具放置在客戶的床上,采用逆光位拍攝,完全靠窗口自然光的散射,畫面明亮而悅目。構圖時將窗戶納入畫面中,增加畫面空間的延伸性和層次感。


光圈:f/2.8,速度:1/250s,ISO:1000,焦距:50mm


  全逆光拍攝,利用窗口的漫散射光源獲得簡潔的高調背景,明亮溢出的柔和逆光使寶寶身體上的光感細膩而立體。大光圈的景深虛化效果強化了安靜溫暖的畫面氛圍。


光圈:f/2.8,速度:1/400s,ISO:800,焦距:50mm


幾個要點

柔化:避免直射的光線

  窗口照射進來的光線如果太強烈,會導致較大的明暗反差。一般拍攝新生兒很少用大光比的硬調形式來表現,而是追求柔和均勻、質感清晰的效果。所以拍攝要避免光線過強的情況,比如中午時段。當然通過窗紗或其他遮光、柔光材料“改造”後的光線更為實用。充分漫射的側光拍攝效果最佳,注意用反光板補光。

色溫:控製色溫的調節

  天氣晴朗時,室內色溫高於室外色溫,越是遠離門窗的地方色溫越高(藍色冷調);但早晨和黃昏的自然光線偏於紅橙色,很適宜表現溫暖、浪漫的氛圍。

  拍攝寶寶主要是在窗前的陰影區域。晴朗天氣裏,這個區域的色溫很高,(晴天陰影下的色溫是自然光線中色溫最高的一種,大致在7500-8000K)如果使用自動白平衡,畫面一般會呈現藍色冷調效果。可以手動設定較高的白平衡數值(>7000),使膚色正常還原。

  如果因為室內光線較暗,使用家中的普通照明燈輔助補光,那麼一定要考慮到色溫平衡的問題。如果是低色溫的暖光燈(黃光燈泡),可以手動設定較低的白平衡數值(<5000),這樣可以保證膚色正常還原。

  這裏采用側逆光拍攝,稍高角度向下漫射的溫柔光線漫過寶寶的臉和手,勾勒出明亮的邊緣輪廓。作為背景的長毛毯子也在逆光中凸顯自身的紋理,增加了整個畫面的質感。

 

光圈:f/2.8,速度:1/200s,ISO:1250,焦距:50mm


  寶寶背向窗戶,光線從稍高的角度向下漫射,層次分明,質感清晰,面部的肌肉細節和身體上的褶皺讓寶寶生動異常。


光圈:f/2.8,速度:1/200s,ISO:1250,焦距:0mm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