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不僅僅是補光那麼簡單: 反光板的正確用法

作者:佚名 來源:POCO攝影社區 時間:2016-07-29

  Dennis Drenner是一名有20多年拍攝經驗的職業攝影師,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積累了數不清的攝影裝備,有最新的佳能單反相機、各種各樣的鏡頭、閃光燈、燈箱、腳架,甚至還有一些視頻和音頻的設備。但他覺得,在拍攝人像時,一個價值幾十元的反光板就是最好的輔助工具。

      在室外拍攝人像時,許多攝影師首先會考慮的是背景,但Dennis Drenner認為光線才是首要因素,畢竟,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光線照到你模特兒的臉上,無論背景再酷都是沒用了。接下來他將告訴你6個正確使用反光板的方法,助你拍出更好的人像。



 

      反光板可以幫你挽救糟糕的光線,又能把好的光線變得更神奇。你可以用反光板來補光,用來分散光線,或者用它的反射效果來創建一個主光,還能使用黑色反光板製造出陰影,你甚至可以在外拍時將它作為一個墊子,無論你是想在上面放東西,還是直接坐上去,都沒問題。



 

1、用反光板補光

      反光板最傳統的使用方法就是用來補光,減輕陰影。為了讓大家更加直觀地看到使用反光板的前後差別,我特地帶了我的妻子凱倫到公園進行了一次實操。



 

      如上圖,左圖的光線雖然是柔和的,但在她的眼窩和下巴的位置仍然有較深的陰影,而在拍攝右邊的照片時,她手裏拿著一個銀色的反光板,放在腰下面一點的位置,她臉上的陰影明顯減輕,而且眼睛也變亮了許多。



 

2、用反光板反射出主光源

      大家都知道反光板可以用來補光,但如果說靠它來創造出主光源,相信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當你拍攝的人物處於背光的環境下,使用反光板將光線反射回她的臉上,此時臉部就會得到比較柔和的光線,並且後腦勺會出現一圈很戲劇性的邊緣光。但這裏需要注意的是,別讓光線直接射進你的鏡頭導致強烈的光暈出現。




在上面這張照片中,陽光從凱倫的左邊照射過來,我在她的右邊放置了一塊反光板,反射光線馬上照亮了她的臉。

      同樣的,還可以像下面的這個示例一樣,選擇側逆光,反光板離人大概25厘米,從側面拍攝,將會得到以下這麼戲劇性的輪廓光線,你能看出這是用反光板打出來的光嗎?

 



 

3、用反光板來阻止光線

      由於夏日陽光太毒辣,我常常會跑到樹蔭下拍攝,但此時就會發現,樹蔭下總會出現一些討厭的光斑,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你隻需用一個柔光板去過濾光線,就可以解決這樣的煩惱。

      如下圖,幾年前我在當地公園拍攝一位孕婦,我讓助手在她的上方舉著一塊柔光板,才得到了較為柔和的光線。



 


 

4、用黑色反光板來創造戲劇性的陰影

      有時你想加深陰影,使臉部輪廓更立體,該怎麼做?

      以下是我的照片,白色背景,主光源在我的右邊,一開始我用了一個銀色反光板來反射主光,使整個臉的光線都比較均勻,後來,在光源不變的情況下,我換了一塊黑色的反光板,如下圖所示,可以明顯看出,我的左臉因此有了陰影,顯得輪廓更明顯。



 

5、誰幫你拿反光板?

      你可能會對自己說:“我沒有助理,誰來給我拿反光板?”事實上,在拍攝時我通常也不會帶助理,但我身邊的人都非常樂意給我幫忙,無論是家庭成員、路人、婚禮的客人等,有時你甚至可以叫被攝者自己舉著反光板,當然,如果你在工作室拍攝,或者在風不大的情況下,你可以把反光板夾在一個架子上(就如上一條我在工作室拍攝那樣)。

      如下,我在佛羅裏達海灘拍攝婚禮,那天幫我拿反光板的助理是一個伴娘,她就非常樂意去做這一件事情。



 


 

6、周圍有什麼東西可以充當反光板?

      一旦你的心裏有“反光板”這個概念,你就會注意到反光板其實無處不在。它可以是街邊的某棟白色建築,可以是工作室裏的白牆,可以是一張白色的床單、報紙、白色衣服、錫箔紙等等,任何可以反射出足夠光線的東西,都可以成為你的反光板。

總結

      盡管反光板不像閃光燈那樣可以直接發出光線,但它卻可以做出類似的效果,使你的人像作品變得更好,而且也更便宜更容易使用。以下的這些人像作品,補光工具都隻是一個反光板而已。特別是在拍攝兒童時,反光板其實比閃光燈更好用。


标签:反光板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