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實例講解:人物攝影取景教程

作者:鄭承益 來源:蜂鳥網 時間:2007-08-31

  人物攝影的景別分類

  相信讀者都有以菱形結構拍攝人物的經歷。我們無意識中做出了脫離矩形的單調性形成新視覺效果的行為。閱讀了下面的內容后,您會發現當初的做法多么可笑。就像不可讀的書,這樣的照片就成為了難以讀懂的圖像。我們要熟悉人物照片的取景手法,攝影前還要明確拍攝全景還是給出特寫。

景別分類

  人物攝影的基本取景手法( 景別)分為全景(Full-shot)、中景(Medium-shot)、中近景(Waist-shot)、近景(Bustshot)、特寫(Close-upshot)等。

  一、全景(Full-shot)

全景

  該景別又稱做全身景(Figure Shot),是包括背景的全身照,表現人物全身的美麗和動勢。

  全景包括被攝對象的全貌和它周圍的環境。比起照相館中的攝影,戶外攝影中要仔細觀察周圍環境。拍攝角度選擇不當會扭曲人像。在全景攝影中,要明確取景意圖,并采用能夠充分展現人物的角度。



照片2-10:包括背景的全景拍攝

  在[照片2-10]中,利用廣角鏡頭以框取全景的方法拍攝了人和背景。

  在以人物為中心紅線標記的①、②、③、④ 上展現畫面的動感和運動效果。其中,①、②、③ 保持三角形態,④ 以不穩定的線條形成動勢,表現緊迫感、活動感。橢圓標記的⑤、⑥ 強調的是面,緩和人物周圍復雜的線條,增加柔和感。

  另外,空白的留取在廢墟的慘淡中增添了穩定因素。

在相同的攝影場地,以不同的景別框取被攝物,
觀察人物照片不同的表現力。

  取景① 的構圖并不復雜,復雜的是“廢墟”這個空間,該空間存在較多的線和面,這樣影響觀賞者的注意力,視線不能集中到人物上。

  取景② 以人物為中心截去環境,表現暗、濁的色感,沉悶的視覺感。分別以橫向和縱向構圖,滿滿框取的人物照片①、②,都表現出沉悶感。

  這表示,對于人物照片,不是盲目地大比例框取人物,全景拍攝的關鍵在于背景和人物的協調性,即利用背景強調人物,并賦予表現力。這是全景拍攝的基本原則。

  1)利用色彩對比效果的取景

  在取景中,要考慮到人物衣服的顏色,使該顏色與周圍環境色彩形成對比。紅衣女郎出現在紅色系列背景中,背景和人物的顏色接近,應集中到人物身上的視線也會分散。

  應盡可能重視衣服的顏色,選擇能使人物成為興趣點的背景,然后適當取景、人和物。

  對于顏色對比,最好掌握補色的關系。互補色表示相反的顏色,B、G、R的反色是Y、M、C(依次)。藍色的補色為黃色,草綠色的補色為洋紅色(Magenta),紅色的補色為青色天然色(Cyan)。

照片2-11:考慮色彩對比度的全景拍攝

  利用背景和人物衣服的補色關系,可突出人物的視覺效果。[照片2-11]中,洋紅色和補色草綠色相互配合,突出表現了人物。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