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技巧:如何拍攝月亮

作者:佚名 來源:cnbruce 時間:2007-09-01

  幾天前的月食天象讓很多攝影愛好者摩拳擦掌,但卻不得拍月亮的要領,拍出的照片并不理想。提到關于月亮的拍攝,很多初學攝影的朋友都會抱怨,為什么我拍的月亮就像一張大餅阿?一點細節都沒有!的確,拍攝月亮是需要一些技巧的,一不小心就會拍成白餅哦!

  攝月之美,在于拍出月亮上的脈絡,環形山啊,陰影啊。月球之所以稱之為“球”,就是因為它是有立體感的。

  拍攝月亮第一要注意的就是曝光。如果使用相機的平均測光,絕大多數會曝光過度。這是因為整體光線亮度不夠,測光系統提高了曝光量造成的。為了達到準確的曝光,我們可以使用這幾種辦法:

  第一是設定正確的光圈。拍攝月亮不能使用很多相機默認的最大光圈(F2.8 OR F2.0),一般情況下應該使用F5.6或者更大的光圈。在這一點上,有一個“陽光十六法則”的理論可以借鑒,不僅是光圈,包括快門在內都可以利用這一理論。(見注釋)

  第二是使用點測光,對著月亮最亮的部分測光。這樣可以盡量得到正確的曝光系數。


  :“陽光16定律”,英文叫做Sunny16Rule。是一種古老方法用來決定在戶外影相時應該選擇甚么光圈和快門速度。根據這條定律,影相時快門速度就定在最接近所用感光度的倒數。譬如用了ISO200,快門就定于1/250秒。至于光圈方面,當烈日當空,即是你可以確定天上太陽的位置時,用f/16,陽光普照,但太陽位置不能確定時,用f/11;太陽被云遮蓋時,用f/8;天上密云或者主體處于陰影之下時,就用f/5.6。這方法雖然原始,但十分有效,拍風景十拿九穩。事實上從古到今,膠卷生產商都曾把這條定律用圖畫表達,印在紙盒內層,供人參考。

  “陽光16定律”是很早以前的攝影師根據自己的經驗總結出的一套規律。由于這只是個人的經驗之談,自然也有不確切或不正確的地方。事實上,現在網上也有很多人就其理論的正確性進行過多次的爭論。這個法則是針對傳統相機而言的,大家在拍攝時可以借鑒此規律,但不必過于較真。

  第三是曝光補償。拍攝月亮通常需要減少曝光,一般應該減少1或者2,這個具體數字就要根據你拍攝時的情況而定了。按照不同的光圈和EV值拍攝,馬上回放,根據結果進行調整再進行拍攝。這些在數碼相機上都很容易實現,使得拍攝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其次,就要考慮快門速度。按照“陽光十六定律”的原則來說,如果快門放在F5.6左右,快門速度一般應該放在1/125秒或者更快一點。除了防止曝光過度,使用高速快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月亮作為一個天體,它是在不斷運動的。如果使用的快門速度太慢,會很容易拍糊。(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也有人用比較低速的快門拍到比較清晰的月亮。這都是和當時的天氣和所使用的器材相關的。)

  最后是ISO感光值和變焦的選擇。拍攝月亮一般選擇最小的感光值,ISO50或者ISO100都可以。ISO過高除了會使曝光過度也會使畫面變得粗糙。

 

标签:攝影技巧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