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拍出創意的畢業照

作者:佚名 來源:DPNET 時間:2008-07-19

  珍惜人生中每一次相識,天地間每一份溫暖,朋友間每一個知心的默契;就是離別,也將它看成是為了重逢時加倍的歡樂。火紅的彩霞在雨后,真摯的友誼在別后。幾年寒窗,共沐一片陽光,一千多個白晝,譜寫了多少友誼的篇章?而我們畢業班的同學,總有各奔東西的時刻,如何我們能記錄下畢業典禮那一激動人心的時刻和平常的生活,將來拿出慢慢品味,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標準”的畢業照――清華大學的畢業照與其學風一樣嚴謹

 

  一、拍攝前的準備

  1、儀容

  盡管畢業照的第一追求是真實記錄人生的這個難忘時刻,真實是最重要的,但真實并不意味著不修邊幅,尤其是女生,適當淡妝,選擇“上像”的服飾還是很重要的。注意避免使用泛白或有反光的粉底。現在數碼相機都很普及,最好在正式拍攝前先自行試拍幾張,看膚色、服飾是否合適。

  2、器材

  在拍攝前要多準備一些電池,以確保在拍攝過程中電量充足,避免錯過重要的場面。當然,對于其它一些常用備件的準備也是非常重要的,如要準備好錄像帶、存儲卡等。鏡頭焦段方面,由于拍攝合影照比較多,中短焦比較常用,但有時也會用到長焦拍一些特寫。三腳架以及閃光燈等也是必須的。

 二、“正統”的畢業照――集體合影



 


  一張好的集體合影應該達到以下五點要求:

  • 集體群像畫面布局合理,充實;
  • 前后排無遮擋現象;
  • 最前一排與最后一排的人都清晰;
  • 沒有前排頭大、后排頭小的透視變形;
  • 沒有閉眼睛的情況。

  要做到以上五點,就必須掌握好以下拍攝要領。

  1、應選用標準鏡頭

  標準鏡頭的視角與人眼一致,用廣角鏡頭拍集體照時會出現透視變形現象,前排人物離鏡頭近而頭大,后排人物離鏡頭遠而頭小。因此,拍集體照不能使用廣角鏡頭。如果使用變焦鏡頭拍集體照也應選擇50毫米焦距段。

  2、光圈和快門速度的選擇

  集體合影的特點是:人物是靜止的且縱深大。要獲得較大的景深,一般得使用小光圈和較慢的快門速度。20~30人的合影宜用F5.6-8光圈;在60~70人合影時宜用F8-11光圈,在100人以上合影時宜用F11-16光圈。快門速度最好不低于1/30秒,這樣可避免個別人在拍攝中突然的晃動。當然,在光線較差的情況下,為了保證有足夠的景深,只好犧牲快門速度,但一般不能低于1/8秒。

  3、使用三腳架和快門線

  因為拍攝集體合影需要較大的景深,所以常選用較小的光圈拍攝,這時快門速度較慢,為防止拍攝中出現“手震”,影響畫面清晰度,因此在拍照中必須使用三腳架穩定照相機。沒有快門線的話,用相機的延時拍攝也很有效。

 4、為避免前后排遮擋,前后排梯度要大

  拍大型集體合影時,安排隊列最好用桌椅,能使前后排更緊湊一點,以便更有效地利用景深,拍出清晰照片。隊列的安排一般是第一排坐凳子,第二排站地面,第三排站凳子,第四排站桌子,如果人還多,前面可蹲一排。

  如果利用大樓前的石階照集體合影,人群站隊排列應注意的是,無論人多人少都必須隔一級站隊(即前后兩排之間應空一級),這樣才能避免前排遮擋了后排。

  拍集體合影構圖很重要,不能在前排擺上過多的凳子,造成隊形細長,人物頭像很小,構圖難看。一般拍集體合影第一排擺凳子的數量可用以下公式計算:

擺凳子數量 = 合影人數/5

  例如:100人合影,擺凳子數量=100/5 = 20,即100人的合影,前排領導席擺20個凳子即足。如果拍攝100人以上的合影,最好將桌椅以照相機為軸心擺成一個弧形,因為鏡頭最清晰的焦點平面是在以鏡頭焦點距離為半徑的圓弧上。因此,采用弧形站隊拍攝,就不會出現集體合影中常見的兩側人物不十分清晰的情況,從而保證了中間和兩側的人物都一樣清晰。

  5、光線的選擇

  拍集體合影以柔和的自然光為好,應盡量避免直射陽光和逆光。時間應選在上午10點至下午4點這個時段,不要在樹蔭下拍照,以防產生花臉。

  6、焦點選擇

  根據景深原理,鏡頭應聚焦在整個隊列縱深的前1/3處。例如:若共五排人,應將焦點對在第二排的中間人物上,這樣可更有效地利用前景深和后景深,拍出前后均清晰的集體合影。

  7、構圖方法

  集體合影的構圖布局要求上寬下窄留出天地,左右略留有余地而盡量充滿畫面。

  8、拍照時注意力應集中

  拍攝前先看看隊列中有無前排遮擋后排的情況,如有則應調整一下位置。在按動快門前舉手示意,提醒大家注意力集中,以免出現閉眼或晃動。此外,初拍集體照要避免緊張情緒,把注意力集中在準確曝光,精確聚焦以及構圖上,否則,任何小小的差錯和失誤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因為大多數集體合影是無法補拍的。

  幸運的是,現在使用數碼相機拍攝,可以方便的進行后期處理,所以一定要多拍幾張,以便從中篩選最好的一張,萬一出現以往無法彌補的閉眼、遮擋等情況,也可以利用后期處理,多張合成,創造一張“完美”的合影。畢業照不是新聞報道,沒有人會責怪你“作假”!

标签:畢業照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