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拍攝出絢爛的極光?

作者:佚名 來源:新攝影網 時間:2016-09-14

時間行至9月份,又到了一年之中拍攝極光的好時節,每到此時世界各地的風光攝影師和遊客就會陸陸續續湧向歐洲北部的挪威和冰島,一同見證這個星球上最為美麗的自然景觀之一。當我們看到整個夜空都被絢爛的光華所籠罩,各種綠色、藍色、粉色甚至是紅色的光帶在空中舞動時,那種震撼的感覺將會讓你終生難忘。

當然極光並不是一種在全球範圍內都能夠遇到的現象,無論你是想要觀賞還是拍攝北極光,即便是我們真的到了挪威北部和冰島,也並不能保證一定能夠看到它們。

如何才能觀賞到極光?

前往北半球

不幸的是,北極光是無法在全球各地看到的。正如其名字所暗示的那樣,這種自然現象隻出現在北半球,目前比較熱門的觀賞地點包括挪威北部地區、冰島以及美國的阿拉斯加。

雖說在太陽風暴特別強烈的時候,我們也有機會在稍微靠南部的地區目睹極光,但大部分情況下極光現象還是在北部地區表現的更為明顯而強烈。綜上所述,成功觀看極光的第一步就是要向北旅行。此外,我們還要記住極光是一種適宜在夜間觀賞的自然現象,因此我們需要將自己的行程計劃定在秋季或者冬季,夏季的北極圈附近地區將會經曆24小時的極晝現象,如果這個時候去你就隻能撲個空了。

遠離光汙染地區

傻愣愣地站在都市的鬧市區中是永遠不可能看到極光的,城市中的光汙染幾乎會泯滅掉夜空中的所有光彩,不過也有例外,那就是在KP指數處於最高值時,但這畢竟隻是極少數情況,為了增加觀看到極光的幾率,保險起見我們還是應該要盡量選擇光汙染較少並且能夠比較清晰地看到星空的地區。

為了不致在選擇觀看及拍攝地點時太過盲目,我在這裏推薦使用一些工具來幫助我們進行定位。例如“Dark Sky”網站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我們能夠從中查詢到哪些地區的光汙染較少,哪些地方最適合觀測夜空。

如何拍攝北極光?

在選好位置後,下一部就是拿起相機準備拍攝這一人生中難得一見的景象了。

使用三腳架及遙控快門

由於拍攝時的環境非常暗,因此我們將不可避免地使用到長曝技術,也就是以較低的快門速度進行拍攝。而每到此時,就該到三腳架大顯身手的時候了,你的支撐系統是否給力將直接決定前期成片的最終質量。

與此同時,我們也可以考慮加一個雙保險,在拍攝極光時使用遙控快門,這樣一來就能夠杜絕任何因手動釋放快門而產生的機身震動。如果沒有遙控器,機身內置的延時拍攝功能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即便隻是兩秒的延時有時也會讓我們錯過精彩瞬間。

使用廣角鏡頭大光圈拍攝

拍攝極光通常需要使用到廣角鏡頭,它不僅能夠將天空與地面合二為一,而且在北極光現象強烈時,你會發現極光通常會劃破整個天空,如果此時不使用廣角鏡頭,就很難將極光完整地呈現出來。

在攝影圈中流傳著一種所謂“星空鏡”的說法,這種鏡頭擁有兩大特征,一是廣視角,二是大光圈。為了應對夜晚的拍攝需求,我們需要使用到f/2.8以上的大光圈進行拍攝,以便讓相機傳感器接收到更多的光線。

根據KP指數設定快門速度

快門速度的設定需要依據極光的強度而定。我曾經曆過用ISO400加1秒快門的組合拍攝下極光的情況,但更多時候我需要使用ISO3200和長達20秒的曝光時間才能記錄下它們。不過還需記住的是,曝光也不能一味地過長,要知道極光是運動的,過長的快門時間可能會讓極光因為模糊而丟失掉部分細節。而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就是提高ISO,然後加快快門速度,以便保留住極光的所有細節。

在這裏需要額外強調的是,畫面中會發生移動的並不隻有極光,還有星星。如果快門速度超過25秒,我們就會在畫面中發現星軌的產生。有時星軌能夠為畫面增加趣味,但如果你想要呈現出的是一種銳利的靜態畫面時,快門速度最好不要高於25秒。

將白平衡設定在冷色調範圍內(3000-4000K)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看,拍攝極光時的白平衡最好設定在3000-4000K的範圍內,這會讓我們得到一張具備冷色調及更加自然觀感的夜空照片。如果超過4000K,你就會發現極光中的綠色部分將變得渾濁。除此之外,我們還要避免使用自動白平衡以及諸如陰天白平衡模式。

記得帶一些熱飲暖身!

最後一條建議和攝影無關,但也同樣至關重要。要知道我們是在深秋或者冬季拍攝極光,這就意味著入夜後氣溫將快速下降,此時如果能夠一杯熱咖啡用來暖身,那麼相信我們等待拍攝極光的時間應該就不會那麼難熬了。

via:digital-photography-school

标签:極光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