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的基礎美學詳解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達人 時間:2016-08-20

近期我收到一位讀者來信,信中說他們非常喜愛我的攝影作品,但是苦於沒有一雙“影像之眼”。這促使我撰寫這篇文章,來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悟到的基礎美學和它們與影像之間的關系。

表達你的觀點

美學是一種能愉悅人的眼球的東西——不論是在攝影、油畫還是雕塑中。

在鑒別一張照片的質量時,我們經常會從攝影師對自身的攝影水平的控製去判斷,因此攝影師從來不評判自己的作品。我個人認為,每一個人都可以對攝影進行評價、表達看法,哪怕你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不用懼怕表達觀點。

攝影師與常人的區別不在於他們真的有發現美的眼睛,而在於他們能解析畫面構成的原因而其他人不能。每個人都有對美學的理解並善於發現美,但不是每個人都具備分析的能力,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解釋拍攝一張精致找片所用到的構圖技巧。

這些技巧不是所謂的“專業畫家”發現的,它出生於大千世界。比方說,黃金分割在攝影和繪畫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在建築、數學或者花朵序列上亦然。這意味著我們可以運用一些簡單的構圖技巧拍攝照片,直觀點說,大部分人都具備攝影能力。

構圖元素

引導線(Leading Lines)

三分法(Rule Of Thirds)

和黃金分割有一些不同,三分法是將畫面近似三等份。產生的結果是不管是水平還是豎直方向上焦點都會稍微偏離中心。

畫面中的四個點:左上、左下、右上、右下是放置焦點的理想區域。在街頭攝影中,使用頂部坐標點能讓畫面主題更加豐富,並聚焦。

三角構圖(Triangles)

幾何元素能控製照片視野走向。它讓觀眾的視覺有線可循,同時像三角形和圓形的構圖能產生動態變化。

人名規則(Rule Of Odds)

上圖就是運用三角構圖的例子。但並不是隻有三角形可以取悅觀眾——五角或者七角形也可以很出色地表現美學價值。

這個規則隱含的生理學常識在於,盡管組織物品順序和編碼很容易,可是對我們的大腦來說真的是太無聊了。

打破對稱(Breaking Symmetry)

能拍攝出對稱畫面的照片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完全對稱也很好理解。為了使這樣的畫面更有趣,你可以在對稱軸邊上簡單地多加入一個主題元素。

最後

上面是一些基本的技巧,雖不能讓你成為攝影大家,但也能幫助你拍攝出更優美的照片。誰說要拍出好照片就一定要有“天生慧眼”?記住,每一個人都有美的感覺,不同之處在於,有些人能就藝術作品說出個所以然。

這些基礎美學也不是聰明人發明的,但他們編纂了一些簡單的辦法,讓創作更加有張力和壓倒性。換句話說:美學上的藝術照並不意味著它就是優秀的,美學這個東西隻是提供了一個講述好故事的框架。
 

作者:Sebastian Jacobitz
英文原文:http://petapixel.com/2016/08/08/understanding-basic-aesthetics-photography/
Via: shejidaren

标签:攝影基礎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