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七個小竅門讓你成為合格的戶外攝影師

作者:佚名 來源:新攝影 時間:2017-06-26

在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中,大自然就好似一個巨大的創意寶庫,無數畫家、詩人以及攝影師都會從中汲取源源不竭的創意靈感,並創作出數不勝數的偉大藝術作品。不過,對於攝影藝術來說它又似乎與其他藝術形式有所不同,因為無論曾經拍攝過多少次,攝影師總還是能夠在相同的拍攝地點發現並記錄下新的東西。隻需一點耐心、幾分獨特的視角,以及一些好運氣,戶外攝影師們就完全有能力在按下快門後將我們帶入到一個神奇的世界中,當然在這之前,我們還是要首先掌握幾個要點以便能夠成為一個更加合格的戶外攝影師。

1、追尋最美的光線

盡管在一些人眼中光就是光,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對於一個攝影師來說,這一觀點卻並不成立。在一天當中的不同時刻,光線往往擁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和特點”,而隻有了解並能夠掌握光線變化及特性的人才能激發出大自然最美麗的一面。通常情況下,戶外攝影師們喜歡根據光線的不同將拍攝環境分成以下幾大類,其中包括清晨的柔光時刻、正午的強光時刻、多雲及陰天時刻、黃金時刻以及藍色時刻。無論哪種光線條件,皆有其獨特的魅力。不過,大部分攝影師還是最為鍾愛黃金時刻和藍色時刻,此時正值日落時分光線最為柔和,且此時拍攝出的影像往往擁有更為生動的色彩及反差表現。此外,這兩個時刻也是最適合進行剪影拍攝的時間段。

2、通過增加前景加強縱深感

不要認為風光攝影就隻能在畫面中呈現名山大川,適時地在構圖時加入人物或交通工具等物體作為前景,不僅能夠為影像帶來更強的縱深感,而且還可以令原本可能稍顯乏味的風景照煥發出不一樣的生機。除此之外,這些元素還能夠起到引導觀看者實現及呈現對比效果的作用。

3、靈活使用各種自然及人造倒影

如果你是一個剛剛接觸戶外攝影的攝影愛好者,那麼你可能會在拍攝過程中忽略倒影的重要性。無論是像是湖面倒影這樣的自然倒影,還是通過人造物體如窗戶、鏡子所產生的倒影,若是能夠恰如其分地應用於風光攝影當中,都將會為你的作品增光添彩。舉個例子,為了在畫面中引入倒影,有些戶外風光攝影師甚至會將汽車停在特定的位置,然後從汽車的反光鏡中拍攝景物。至於自然環境中的倒影,如果你足夠幸運恰巧遇到平靜的水面,上下對稱的自然景觀將會很有視覺衝擊力。

4、換個角度看世界

不得不說人類就是一種擁有如此習慣的生物,我們總是喜歡去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舒適區,一旦找到就不願再尋求新的突破與挑戰,以至於最後被束縛其中而喪失原本的創造力。而對於攝影師而言,這一條也同樣適用,我們會習慣性地以一種角度去看世界。為了重燃創意的火花,作為戶外攝影師我們也不應該忘記要不斷嚐試並變換視角,並且增強作品的多樣性,為此有時我們甚至要不惜弄髒衣服而趴在地上以低角度進行拍攝、或是將對焦點放置在遠景上從而虛化前景。一旦在開始拍攝前學會尋找與以往不同的表現方式,你就會發現面對相同的景物你總是能夠比別人看到更多。

5、別忘了看看相機包外還有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典型的旅行攝影師,你可能會有一套自己比較常用的器材放在相機包中,每次外出拍攝都會帶上它們。若事實真是如此,下次出門前可以嚐試攜帶一些不同的裝備,看看在相機包之外還有哪些器材能夠使用。例如裝上一個魚眼鏡頭或是超廣角鏡頭,亦或是帶上三腳架嚐試長曝拍攝。對於戶外攝影師的一大樂趣就是通過變換器材來進行更多富有創意的拍攝。

6、適時來點人造光也是不錯的選擇

盡管自然的光線條件對於拍攝風景來說尤為重要,但也千萬不要因此而束手束腳,天剛黑下來就準備打烊收工了。此時若是還意猶未盡,不妨拿出手邊的閃光燈或是頭燈這種能夠照明的工具,用人造光線來為自然景物補光。最理想的狀態是能有一個親密的朋友作為助手幫你打光,這樣拍攝就更加事半功倍了。

7、從夜空中汲取靈感

即便沒有貴人相助幫忙打光,日落後的夜空仍然能夠提供給我們巨大的創作空間,銀河、星空甚至是極光,夜空的絢爛多姿相較白日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些攝影師喜歡使用大光圈廣角鏡頭和三角架,並且推高機身ISO來捕捉星河燦爛,有些則傾向於降低ISO用盡可能低的快門速度來呈現星軌的魅力。無論傾向於拍攝哪種題材,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盡可能遠離城市以此將光汙染降至最低,除此之外,拍攝夜空對於攝影師自身技術和器材的要求也要比白天更加苛刻。當然,如果實在難以避免光汙染,在日落後到天黑前這段時間內拍攝色彩絢麗的天空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via:digital-photography-school

标签:戶外攝影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